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习近平“上网令”关乎“四个需要”

《职业经理人周刊》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向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发出“上网令”,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全面触网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十三五”规划纲要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 念,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就必须使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得到大幅提升,这一切 都离不开互联网;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离不开互联网;要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知识产权强国,离不开互联网; 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离不开互联网;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离不开互联网。网络强国,领导干部当 然不能置身网外。

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全面触网是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先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就要做到认真“学”,扎实“做”,以学促做,知行合一。我国有十三亿多人口,超过 半数的7亿人是网民。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密切联系群众是党一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和“两学一做”学 习教育的具体体现。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7亿群众在网上,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到网上听民声、体民情、顺民意、解民忧,是通过网络 走群众路线的应有之义。经常上网才能了解群众所思所愿,经常上网才能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经常上网才能及时了解网民之所想、之所盼,及时回应网民关切、解疑 释惑。

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全面触网是发现问题、科学决策的需要。近年来,随着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兴起,网络舆论场已成为收集民意、汲取民智、凝聚 民力民心的重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网民通过发声,实现了公民的表达权和监督权;在这个平台上,一批官员因曝光而落马,一些不良现象因为网络的监督而受到 广泛关注,一些问题和质疑得到了及时解决和反馈,避免了小事拖大,大事拖炸。通过这个平台,也拓宽了政策方案的选择空间,使政策制定更加科学,回应社会关 切更主动,更及时。

2014年和2015年,广东先后组织了“粤来粤好——2014年网络名人看广东”活动和“海丝心语广东行”——民访民议“海上丝绸之路”暨广 东省“一带一路”建设主题网络采风活动,由于看过的项目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讨论的话题都是大家最想知道的,大V问得起劲儿,官员答得坦诚,使官员与网民 在坦诚的交流中实现了良性互动,#粤来粤好#相关话题的点击量超过了6000万人次,#海丝心语广东行#一周内两次在PC和手机端登上全国热门话题榜和粉 丝头条,粉丝覆盖数逾6.5亿人次。

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现代政府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在4月13日听取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调查处理和督查工作情 况汇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一位部门负责人发言中称,目前调查工作仍在进行当中,向公众作出完整回应还比较困难。李克强当即表示,要转变思路,及时主动回 应社会关切,“如果是谣言,那就要马上调查、及时澄清;如果问题比较复杂,一时无法作出结论,那也要向公众表明,政府已经发现问题,正在迅速处理,并将尽 早公布调查结果。”

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全面触网是中国联通世界的需要。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中国经济也面临着一定下行压力。要解决这些问题,各国在互联网 领域要搭建更多沟通合作平台,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通过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建设信息经济示范区等,促进世界范围内投资和贸易发 展,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   当今时代,社会信息化迅速发展,从老百姓衣食住行到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安全,互联网无处不在。要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就要构建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此,中国责无旁贷,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责无旁贷。


来源:南方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