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440亿票房背后:中国电影人才缺口大 不缺钱和IP

《职业经理人周刊》

提到中国电影人才,一个被频频引用的数据是,中国影视人才将存在至少20万人的缺口。而这还是8年前对2015年的人才缺口数据的预估,当时的中国电影市场、电影票房都远不及如今。

提到中国电影人才,一个被频频引用的数据是,中国影视人才将存在至少20万人的缺口。而这还是8年前对2015年的人才缺口数据的预估,当时的中国电影市场、电影票房都远不及如今。如今,中国影视人才的缺乏更早已是业内人士挂在嘴边的话题: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电影导演冯小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集团原董事长韩三平也都探讨过这个问题;在上个月,导演、演员徐峥更是直言,在440亿元票房之下,中国影视“人才孵化的机制还远远没有跟上”。

这或许也从一个角度解释了近年来中国电影圈的一个现象,为什么郭敬明、韩寒以及很多演员,都在转行当导演了。

中国的电影票房市场去年以接近50%的年增速达到了440亿元的总票房,创造了一个在很多电影人看来不可思议的增速。然而,早在前几年中国电影票房市场通过20%、30%年增速达到200亿元、300亿元总票房时,便不断有担忧的声音开始出现。

4月19日,在北京电影节举行的“解码中国电影产业链升级新热点论坛”上,数位业界大佬针对中国电影市场过去及未来发展做出了讨论。百度糯米电影事业部总经理徐勇明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国内电影产业飞速发展背后,人才缺失问题未来将是难以绕过的严峻问题,包括导演、编剧、宣发在内,国内在电影产业链各方面都需要大量人才。

“我们不缺钱和IP资源”

中国电影市场近年来始终保持飞速的增长,继去年总票房突破440亿元人民币之后,今年一季度国内总票房更是直接超过145亿元,同比仍然保持50%的增速。电影咨询机构艺恩预计,2016年国内总票房将突破600亿元。

尽管数年前中国电影市场的高增速就使得业界人士担忧“天花板”是否即将到来,但是在华谊影业CEO叶宁看来,现在国内的电影市场已经变成了全球电影市场的一个引擎,而且在非常有力地推动整个电影市场往上走。

“国内越来越多的观众正把电影作为日常生活中重要的娱乐、文化消费的方式,尤其四五线城市的观众,现在变成了票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与此同时,电影观众的人均观影频次在增加,这都是电影市场快速发展的根基。而现在好的内容也在增多,尽管国内电影产业还很幼小,但是前途无量。”叶宁说。

徐勇明同样认为,“国内的电影产业发展非常乐观,第一是不缺市场,今年能到600亿元,未来1000亿元只是时间问题;其次我们也不缺钱和IP资源,这都能保证市场的快速发展”。

在叶宁看来,目前电影市场的快速扩容将带来院线终端的整合与电影产业工业化的逐渐形成。他在论坛上表示,“目前国内高质量的银幕不多,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终端行业即将迎来整合,未来中国的电影终端企业,要么是整合者,要么是被整合者,被留下的将是高质量的银幕。同时中国的电影慢慢产品化了,这是中国电影开始工业化的趋势。”

“拒绝了一百多部烂片”

尽管国内电影市场在数量及规模上发展非常之快,但是影片质量仍然成为论坛中众多电影人担忧的焦点。优质内容不足的背后,则是人才的缺失。一个达成共识的观点是,中国未来需要越来越多的优质内容,但在国内电影产业链中,无论是好的导演、制片人以及好的宣发人才,目前都存在不小的缺口。

叶宁对此感触颇深,尽管去年不断有人恭喜我投资了《寻龙诀》《夏洛特烦恼》《煎饼侠》等大卖的片子,但是去年为了发现这些片子我拒绝了一百多部烂片。随着国内观众观影意识的不断提升,对于电影公司来说,好的故事越来越重要,如果公司没有制造好内容或者是洞察好内容的能力,那么公司在电影行业中面临的风险会非常大。

万达影视副总经理韦翔东同样认为,国内电影市场“虚火”之下,优质影片仍然是关键,对于影视公司来说,并不是拥有有名的IP与许多明星就能保证电影的成功,关键还是要有好的质量才行。

在徐勇明看来,相较于国外电影,国产电影优缺兼具,“国产电影对于用户的理解能力,资源的整合能力,以及与互联网的结合是走在美国前面的;但是我们的产业是缺乏人才的,编剧、导演、宣发、运营等等各产业链上的人才,数量质量都不足。”

“我们是不缺IP的,但是我们缺能把一个IP变成一部好电影的编剧和导演。”徐勇明认为,人才的短板是未来电影产业发展绕不过去的关键点。随着电影市场不断壮大、观众口味不断提升的同时,对电影的品质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对于产业发展来说,人才的短缺是非常急迫的,但又是急不来的,必须要花长时间和足够大的精力来提升产业上的人才质量。

来源:搜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