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资产证券化 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风口?

《职业经理人周刊》

野蛮生长之后,2016年,互联网金融迎来监管元年。新规之下,一大批互联网金融公司相继倒台,与此同时,资产证券化被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人士关注。15日,在中国移动互联网创新趋势峰会上,赢贝金融CEO李靖泽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大量互联网金融公司出现安全风险问题,根本上是因为这些公司将互联网金融的概念本末倒置了,互联网金融,真正的理解应该是金融公司的互联网+。

监管层力推之下,资产证券化的概念被热炒了多年,它是指将流动性较弱的资产,组合成有稳定现金流收益的资产池,引入信用担保,将资产池的现金流收益权转变成债券型证券放到金融市场上流动。有人根据美国市场上资产证券化产品在债券余额中的占比,预计中国市场上资产证券化的规模在8万亿以上。

资产证券化之所以受到互联网金融公司的青睐,主要在于这一模式特有的资产真实、官方监管和收益稳健这几大特点。在诸多问题平台案发的背景下,互联网金融公司的风险问题再次被推置风口浪尖。李靖泽对记者表示,平台做资产证券化最大的特点是资产端与资金端的分离,资产端严格封闭,不对外开放,同时引入风控定价模型,通过SPV(特殊目标实体)承销。

李靖泽认为,互联网和资产证券化的结合是目前中国民营金融公司参与到资产证券化浪潮里的唯一一道口子。“本届政府最关心的是供给侧改革的问题,我国有三分之二的金融资产在生成时没有附加流动性条款,从供给侧改革的资本和创新这两条主线来看,资产证券化+互联网正迎来最佳发展机遇。”

据记者了解,早在去年就有不少公司将关注点转向了资产证券化,阿里金融、京东金融等都有相关的尝试。而在互联网金融监管新规实施以后,绝大多数的现存互联网公司都触犯到相关规定,在此背景下,很多平台公司也有意向这方面转型。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新规中最核心的三道红线是期限错配、自融和资金池,尤其是资金池问题非常普遍,目前几乎90%的都涉及资金池问题。

在采用资产证券化模式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中,最重要的是资产端。就赢贝金融而言,整个产业资本布局在“医食住行”以及高科技类消费金融和供应链金融这几个环节:“医”主要指设备租赁,“食”指三农产业,“住”指住宅地产,“行”指汽车金融。“在我们的资产端,目前主要是住房资产,占比达到60%,”李靖泽对记者透露。

来源:证券时报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