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华谊影业CEO叶宁:先要有高质量IP 再谈打造电影衍生品

《职业经理人周刊》

刚刚履新华谊兄弟影业CEO的叶宁作为受邀嘉宾,在现场发表了精彩的言论。在叶宁看来,虽然目前中国的电影衍生品市场欠缺法律及市场环境,但是国内观众对国产电影的热情使得中国未来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充满想象空间。

与海外电影产业相比,电影衍生品的发展目前在中国仅仅处于起步阶段,虽然知识产权保护缺失但前景却又很宏大。这种现状,引发了数位影人在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衍生产业高峰论坛上分享自己的观点。

刚刚履新华谊兄弟影业CEO的叶宁作为受邀嘉宾,在现场发表了精彩的言论。在叶宁看来,虽然目前中国的电影衍生品市场欠缺法律及市场环境,但是国内观众对国产电影的热情使得中国未来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充满想象空间。叶宁甚至断言,“中国的电影衍生品市场未来一定会有某一方面超越好莱坞。”

先有大IP后有衍生品

在美国,衍生品的收入能占到电影总收入的70%,远超电影票房2倍多,而在国内,很多电影的衍生品收入基本为零。

在叶宁看来,尽管电影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在中国还相对较弱,但是作为电影工业体系成熟的标志之一,衍生品一定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电影会产生大家喜欢的IP,IP作用下的衍生品会在不同的场景里面带给观众更多的体验感和更多的愉悦。所以从大的衍生产业来说,不仅是玩偶这么简单的东西,衍生品产业是围绕IP形象能支撑起企业和工业体系整个运营的模式,这一定是电影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叶宁说。

就发展衍生品而言,高质量IP是首要的核心。叶宁对记者表示,“电影作为一个工业体系来看,核心是要拥有自己的IP。而能做好衍生品的IP,首先电影要非常成功才可以,再则电影中的形象能反复地系列化开发。但是这样的电影IP在中国非常少,因此不是所有的电影都适合做衍生品,只有一些非常强、具有非常丰满艺术人物形象的电影才适合做,故事要场景化地变成主题公园,变成主题公园的秀,变成一个产品所蕴藏所代表文化形象背后的东西,才会持久不衰地运作下去。”

而华谊兄弟在影视IP资源的投资及电影产业乐园的发展上可谓走在国内前列。去年10月,华谊兄弟7.56亿元收购具备杨颖(Angelababy)、李晨、冯绍峰、陈赫等多位当红明星股东的东阳浩瀚,随后又在当年11月以10.5亿元收购冯小刚的东阳美拉70%的股权。

与此同时,包括主题乐园在内的实景娱乐板块已成为华谊兄弟未来发展的重要一环。截至2015年末,在实景娱乐板块,包括“冯小刚电影公社”等在内,华谊兄弟累计签约项目已达13个。

衍生品发展要有体系逻辑

除去IP之外,国内电影衍生品山寨产品丛生、原创产品保护太弱等现象亦在论坛现场引发了众人的担忧。叶宁昨日在现场便数次强调,目前中国发展衍生品产业除去原创优质IP外,最需要的便是法律环境。

叶宁认为,拥有了优质的IP和良好的法律环境,衍生品市场在中国的发展仍然需要一套属于自己的工业体系逻辑,而这个逻辑便是衍生品生产厂商从后端逐渐参与到前端的一个过程。

“随着我们自己的IP和好莱坞IP的授权越来越多,市场足够大之后,生产厂商一定会投入相应的资源进入到产品开发的前端,可能剧本阶段就要开始参与进去,比如人物要穿什么衣服?什么形象更易于销售?而不是产生电影后对形象照葫芦画瓢。”叶宁解释道。

对于电影衍生产业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叶宁非常有信心,这份信心源自于国内电影观众数量的增长及消费意识的提高。他说,“国内观众观影频次在不断地增加,人次的增长大过票房的增长率,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电影院欣赏电影,他们的年龄结构很年轻,具备良好的消费习惯,其中不少也喜欢中国电影的故事和中国电影的形象。正因为此,我坚信我们的电影衍生产业有巨大无限的未来,中国电影衍生产业未来在某一方面一定会超过好莱坞。”

来源:每经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