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海外并购潮之下,肯德基都快变国企了

《职业经理人周刊》

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报导,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支持的财团向百胜中国发出了控股收购意向。百胜在中国拥有超过7100家肯德基和必胜客门店。中国希望拥有这家在国内最受欢迎的快餐连锁店的控制权。

据一位不愿具名人士透露,包括KKR和霸菱亚洲在内的投资者集团正在对百胜中国进行尽职调查,这笔交易对百胜中国交易估值可能为70—80亿美元。

一位相关人士表示,中投财团的控股权收购,标志着中国实体有史以来第一次掌控了中国快餐连锁市场中的领导品牌。通过这笔交易,百胜集团也拥有充足的现金完成此前披露的回购计划,并减少在中国这个占有率逐渐下滑市场的商业风险敞口。

两位知情人士称,中投有意收购百胜中国高达100%的股权。而百胜方面的顾虑则在于控股权的割舍,它可能会决定出售少数股权,继续推进先前宣布的业务进行免税剥离。知情人士称,百胜当前还未启动业务出售流程。

新加坡国家投资基金淡马锡控股公司和中国私人股权公司春华资本也在竞购百胜中国的股份。据知情人士上个月称,另外一家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厚朴投资管理公司也在考虑投资百胜中国,尽管相关讨论还在早期阶段。

百 胜的发言人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自宣布计划剥离其中国业务以来,公司继续取得良好进展。中投的北京新闻办也没有立即回复寻求置评的电子邮件,而 KKR和 Baring的代表均拒绝置评。淡马锡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我们拒绝评论市场投机”。春华资本的创始人Fred Hu没有回复数通寻求置评的电话。

欧睿国际的数据显示,百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从2010年的39%下滑,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餐饮连锁主导的地位也开始衰落。百胜其官网上宣称,计划今年在7100家餐厅之外再增加600家。

去 年10月百胜迫于来自激进投资者的压力,拟将中国业务从集团中拆分,成立两家独立上市公司:百胜中国和百胜餐饮集团。这是百胜集团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重 组,百胜中国将作为百胜集团最大的特许加盟商,在中国继续运营肯德基(KFC)、必胜客(Pizza Hut)、塔可钟(Taco Bell)三大品牌,拆分预计将在2016年底完成,拟先于纽交所上市,日后亦有赴港挂牌可能。

看不懂的中企海外并购

截止4月中旬,中国企业和个人海外并购的规模已达920亿美元,接近2015年的历史最高纪录1030亿美元。

4个月时间,接近去年历史新高的并购纪录,却让美国市场大呼“看不懂”。他们觉得中国的某些并购简直是“饥不择食”和“赔本”的买卖。华尔街最近甚至兴起了一个口头禅,对于不熟悉的大手笔买家,他们均称为“我们从没听说过的那个什么来自中国的买家”。

从 年初万达用35亿美元并购好莱坞电影公司传奇娱乐(Legendary Entertainment),及海尔用54亿美元并购GE的家电业务,再到安邦保险欲用140亿美元并购喜达屋的沉浮,再到最近的盛大集团用3.4亿美 元购买投资大佬Nelson Peltz在美盛集团(Legg Mason,成立于1899年的股票交易公司,目前市值 37亿美元,管理的资产规模是6960亿美元)的少数股份,美国的主流媒体无不详尽报道,但却难以理解中国企业和个人的海外并购到底是图什么。

随着中国企业的崛起和国际地位的不断加强,海外并购趋势愈演愈烈。美国做为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他们对中国海外并购的态度非常复杂,又爱又恨。

汇率才是祸根?

德国《时代周报》30日发表题为《大采购之旅》的文章,盘点了中国企业在境外的收购目标,指出中资正在收购德国以及欧洲的企业、投资非洲的基础设施项目,还在全球范围内收购土地。

文章写道,如果中国的大举收购依然这般继续下去呢?我们就会看到,中国的投资又会成为一个问题。中国投资不太容易受到欢迎,有着多种原因:中国没有给外国以完全对等的中国市场准入权;而并购后技术流入中国、削弱(西方的)长期竞争力,这一危险也没能排除。

FT中文网指出,中国海外并购的快速崛起令西方交易撮合者感到惊讶,其中很多人对此轮收购潮措手不及——并在私下对中国企业在支付银行费用的问题上最不情愿表示犯怵。

顾问和分析师认为,此轮收购潮的部分原因在于对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整体担忧,他们还提出,交易迅速增加在某些方面与资本外流类似。

高盛全球并购业务联合负责人Gregg Lemkau此前表示,今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活动有可能达到去年的五倍,而很多大型交易中涉及的中国公司,外界甚至闻所未闻。Lemkau称,人民币汇率是因素之一,“在贬值之前以海外价值更高的货币投资于美元或者欧元资‘似乎是当务之急’。”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