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战书?索罗斯再发话:现在的中国让人想到次贷危机前的美国

《职业经理人周刊》

Managershare:继1月“挑衅”中国之后,4月21日,亿万富翁索罗斯再谈中国经济,与上次的“经济硬着陆”不同,这次索罗斯将重点放在中国的高债务问题上,他认为中国目前靠债务推动而发展的经济其实就跟2007-08年次贷危机前的美国类似。

索罗斯在纽约的亚洲协会活动上说,中国3月份新增信贷数据应该作为一个经济警示。上个月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34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1.51万亿元和1.09万亿元,同时远远超过彭博调查中1.4万亿元的中值预测,这说明中国政府不惜让债务规模持续扩大以刺激经济增长。而目前中国的高债务水平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

中国正在发生的一些事情“诡异的类似于2007-08年通过大量信贷增长而推动经济增长的美国”,索罗斯指出,“中国随后将进入一个拐点,这将超出所有人的预期。”

索罗斯因能够对市场作出精明的赌注而建立了自己240亿美元的财富帝国,最近因为频频发表对中国的言论而与中国政府发起了一场口水战。早在今年1月末,他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就高调宣布沽空亚洲货币,并表示中国经济硬着陆“几乎是不可避免的”。面对索罗斯的“挑衅”,中国官媒接连“喊话”唱空中国的投机者,并严厉警告索罗斯们做空人民币死路一条,而且人民币没有贬值基础。

而这一次索罗斯认为,中国的反腐行动让一部分富人神经紧张,于是刺激他们不得不将国内资产抽离到境外,这也是造成国内资本大量外流的一大因素。虽然今年3月份中国外汇储备量创下了103亿美元的增量,至3.21万亿美元,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依然减少了5170亿美元。

看好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

此前索罗斯高调宣布沽空亚洲货币,国内市场的第一反应就是要做空人民币,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并没有明确迹象表明索罗斯正大举做空人民币和港币。毕竟,索罗斯基金通过QFII等途径在中国市场进行的投资(投资额约有20-30亿元),需定期向监管部门递交持仓报告与交易明细。而索罗斯所说的亚洲货币,更可能是马来西亚、印尼货币。

即便是索罗斯参与沽空人民币与港元,估计也只是小打小闹。毕竟,当前很多亚洲国家的抗风险能力较1997年增强很多。如今,很多亚洲国家已经吸取教训,除了加大金融业改革,还建立了庞大的外汇储备作为防火墙,抵御国际投机沽空资本的冲击。

此次索罗斯再谈人民币也证明了老虎财经之前的判断,索罗斯指出,中国政府推行人民币与一篮子货币挂钩,并与美元脱钩,可以让人民币更平衡的发展,这是一个非常健康的举措。而且,今年伊始,经过政府多方面的努力,基本上也化解了人民币危机,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也不断得到减缓。

靠做空赚钱

之前索罗斯就有几次对市场发出警告,认为2008年次贷危机恐将重演。比如在2011年9月,他在华盛顿的一场活动中就表示,希腊破产所引发的欧债危机可能比2008年金融危机更为严重。

这 位匈牙利出生的投资者因1992年大量放空英镑最终获利10亿美元而一战成名。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当时的马来西亚总统Mahathir Mohamad也因为索罗斯做空亚洲而气得骂他为白痴,说索罗斯是破坏整个亚洲地区经济的罪魁祸首。但是,就是这样一位大空头,从1969年到2011 年,其旗下对冲基金的年均收益都保持在了20%左右。

今年一季度时,索罗斯公开表示做空了标普500指数,更称美联储加息是个错误决定。当时,中国股市汇市剧烈震荡,索罗斯也表示中国经济将会不可避免出现硬着陆,并将加深全球通缩压力。

而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做空美股,索罗斯在去年年底买入了美国国债,做空了原材料生产国股市,并下注亚洲货币将对美元下跌。

今年迄今为止,美元指数已经下跌超过4.5%,面对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美联储对加息之举逐渐显现鸽派,市场认为美元将可能继续维持这一下跌趋势。

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可持续性问题,中国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经济开门红,一季度GDP增速6.7%,符合市场预期。而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则在6.5-6.7%之内。

另外有意思的是,索罗斯的前智囊,索罗斯基金的前首席经济学家、战略官Christopher Wiegand并不赞同索罗斯的悲观看法,他认为中国经济现状还没到重演2008年金融危机的地步,而且欧美银行业的系统性风险也不太可能传导至相对封闭的中国资本市场。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