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中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现状及建议

一、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现状我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从2002年起步,从发展之初就得到了政策的有力支持。2010年国家四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指导意见》)后,受政策支持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大批项目开展研究论证。为了落实《指导意见》,2012年能源局批准了4个示范项目,2014年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能源局出台了《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实施细则》。期间,2013年发改委还发布了《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提出鼓励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等高效利用项目。2014年12月印发《国家发改委关于规范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列举当前七项重点任务,其中提出“全面放开用户侧分布式电源市场,积极开展分布式电源项目的各类试点和示范”的要求。
据分布式能源专委会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4年底,我国已建和在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项目单机规模小于100兆瓦,且能源利用效率高于70%)装机容量380万千瓦,全国发电装机容量136019万千瓦(数据来源于中电联),占发电总装机0.28%。年用气量46亿立方米左右(年运行小时数取5000,发电机效率取42%),2014年中国天然气消费总量1885亿立方米(数据来源于《世界能源统计年鉴》),占比2.4%。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有数据显示2015年天然气分布式发电装机1000万千瓦。距离《指导意见》中,到2020年装机规模达到5000万千瓦的目标差距很大。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国电董事长乔保平:中国电力行业产能过剩或在20%以上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董事长乔保平 (人民网 李栋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经济峰会在北京召开。
国电集团董事长乔保平在主题为“去产能和去杠杆:迈过结构调整之槛”分组会上表示,目前,预计我国电力产能过剩在20%以上,随着我国进入新常态,电力行业面临着产能过剩、环保压力、中国电力市场价格变化等新困难和新挑战。
乔保平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电装机由2002年的3.57亿千瓦增长到2015年的15.1亿千瓦。但目前来看,预计电力产能过剩在20%以上。
乔保平指出,随着我国进入新常态,电力行业经营发展的环境面临着新的困难和新的挑战。
一是产能过剩,火电的利用小时现在下降到4329小时,这是自1969年以来最低的水平,预计今年火电利用小时还要下降300小时,但是每年的新增装机都是在1亿千瓦以上。规模的扩张和实际的需求差距还是在增长。
二是环保压力越来越大。从2010年以来,中国已经连续三次下调了燃煤电厂大气污染排放限制,包括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已经达到了最严格的排放标准。另外,东中西部地区已分别要求在2017年底、2018年底、2020年前完成严格的排放标准。
三是中国电力市场价格正在发生变化。从2016年1月份开始,中国燃煤电价每千瓦时下调三分钱。这对电力企业的影响是很大的,国电今年一年减利就在一百多个亿。另外国家对风电价格也有一些新的要求。
为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乔保平表示,一是要严格控制规模。二是要优化电源结构,要扩大新能源消费比重,加快发展像风电、水电和其他可再生能源。三是加大走出去力度,四是要加快新能源技术的创新。五就是要统筹兼顾,电力除了自身约束以外,像国资委等部门应该有统筹要求,来控制规模。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著名猎头谈空降高管的心理“软着陆”
关于空降高管的适应性问题,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了。这需要企业的决策层和候选人商定“能力植入”的策略,从团队搭配、战略调整、原有部门定位上,多做实质性的“铺路工程”。


关于空降高管的适应性问题,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了。十年猎头,在“落地”这个问题上,看惯了高管候选人的茫然无措和客户的捉襟见肘。作为第三方,视角时常在两边来回切换,成败的案例看多了,也就有了一些“旁观者”的清醒。 …… [阅读全文]
猎头的压力面试的应对策略
压力面试并不是一种单独存在的面试类型,而往往是穿插在行为面试和案例面试当中的。在压力面试中,压力的来源主要是问题的难度和面试官不断咄咄逼人的追问。压力面试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你的恐惧来解除你的事前准备,观察你在压力下的反映,从而能看到一个真实的你。但是实际上,只要有所准备,你就能够面对压力面试保持冷静。
Tips: CAR策略
Confidence(自信)
压力面试的目的不仅仅看你回答的内容,更多的是考察你面对压力表现出来的冷静,因此面试官在提出很有挑战性的问题的时候更留意你当时的自信,而不是你回答的完美。无论碰到什么问题,要冷静和信心,直视着面试官来回答问题。
Ambiguous(模棱两可)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能源国企成降薪大户 中石油管理人员大减7.5亿元
俗话说“富得流油”指的就是中石油这一类石油企业。但是,在能源企业业绩下滑,石油公司高管年薪下调的现在,以往的豪气开始渐渐消散。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4月19日,共有175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管理费用工资及福利的明细,其中,有中国石油、石化油服、兖州煤业、中煤能源、银鸽投资、大有能源、上海能源、阳泉煤业、郑州煤电、云南铜业、中闽能源、中国联通等16家上市公司2015年的工资及福利,相比2014年减少金额超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向多家上市公司相关部门人士咨询得知,管理费用中的工资及福利明细科目一般代表的是管理人员和高管的工资及福利。
而在上述公司中,中国石油管理人员和高管的工资下调的金额最多,高达7.5亿元;石化油服的次之,下调的金额为3.28亿元。
能源股高管成降薪大户
从上述同花顺统计数据可见,2015年管理费用工资及福利金额下调过亿元的能源类上市公司合计有10家。由此可见,如中国石油、石化油服、兖州煤业、中煤能源、大有能源等能源类上市公司的高管和管理人员的薪酬下降幅度暂居榜首。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原油价格和煤炭价格连续下跌之后,石油企业与煤炭企业等能源类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出现下降,这也是这些能源类上市公司大幅降薪的原因。
年报显示,中石油2015年员工人均收入为13万元,比2014年人均收入降低约1万元。实际上,中石油去年便曾集体降薪15%-20%。
而从中石油管理费用下降7.5亿元也可以看出,中石油包括高管在内的管理层降薪幅度都很大。对比2014年和2015年的高管薪酬可见,中石油高管层带头大幅降薪,降薪最高的达35%。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