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四年后重启IPO 乔丹体育再谋上市

《职业经理人周刊》

深陷侵权纠纷的乔丹体育在四年后再次冲击上市。近日,乔丹体育IPO顺利通过了发审会,这也被认为是乔丹体育挂牌上市的关键一步。业内人士表示,在体育行业全面回暖的大背景下,乔丹体育值此时机上市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但时隔四年再次冲击上市,等待乔丹体育的是天翻地覆的市场环境与同业竞争者的强大压力。

四年上市未果

招股书显示,乔丹体育拟登陆上交所主板市场,预计发行股数为1125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10.64亿元,保荐机构为中银国际证券。该公司融资10.64亿元主要用于生产基地扩建和直营店等项目建设。目前,乔丹体育正在补充年报,其他事件还需要看证监会如何安排。

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乔丹体育再次冲击上市并已经通过发审会,如果仅从上市的角度来看,那么这从侧面印证了四年前的官司基本已经不对企业造成影响。然而按照已通过发审会拟发行证券的公司会后事项要求,要同时满足17项条件才不用重新过会。时隔四年,乔丹体育的财务数据已经完全不同,是否需要重新过会还需要看公司提交的资料能否获得证监会的会后事项认可这一关。

2011年11月25日,与安踏、匹克同属晋江系的体育用品企业乔丹体育顺利闯关过会,并计划于2012年3月底前挂牌上市,乔丹体育的上市进程也因“A股体育鞋服第一股”的身份而广受关注。当时,乔丹体育财报显示,2008年乔丹体育的收入为11.35亿元,2009年收入翻倍至22.79亿元,2010年进一步增加至29.12亿元,2011年仅上半年收入就达到17.01亿元。通过上市谋求更大的发展,乔丹体育的目的不言而喻。

然而,就在一切看似有序进行时,2012年2月23日,美国篮球明星迈克尔·乔丹一纸诉状将乔丹体育送上法庭。迈克尔·乔丹认为,乔丹体育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滥用迈克尔·乔丹姓名和形象,要求被告方赔偿人民币5000万零1元。2012年3月5日,上海市二中院正式受理此案,乔丹体育的上市日程也被这场久拖不决的诉讼案打乱。

业内认为,诉讼之下,乔丹体育与“乔丹”无关的“谎言”瞬间被揭穿,一直打着“飞人乔丹”擦边球的该品牌受到巨大打击,尤其在资本市场,无论是投资者还是监管层或许都难以接受。

重启IPO的巨大前景

来自第三方的数据显示,2013年体育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3575亿元,2006年时这一数值仅为983亿元,增速已经相当惊人。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2015年体育产业增加值即便超过4000亿元,也与之前预测的2025年5万亿元目标有很大的距离。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内的年均增速将保持在30%左右,这将是产业链上各相关企业发展的大好机会。

乔丹体育2011年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产品主要为运动服饰系列,分鞋类、服装和配饰三大类别,而目前本土体育用品市场上有着类似产品结构的企业以李宁、安踏和匹克为首。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体育用品企业来说,上市是扩大企业规模、提升行业影响力的不二途径。

数据显示,去年,安踏实现了111.26亿元的收益,同比增长24.7%,稳坐行业龙头;净利润26.97亿元,同比上涨33.6%。而李宁也实现了扭亏为盈,收入70.9亿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由亏损7.81亿元至盈利1430万元,同比增长101.83%。毛利率维持在45%。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企业的发展之路也经历很长的波动期,但是资本市场提供的融资机制很好地缓冲了企业所面临的压力。以李宁为例,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在2011-2014年分别为3.85亿元、-19.79亿元、-3.92亿元、-7.81亿元,而2015年业绩预告中,公司的该项数据变为盈利1400万元,呈现大幅波动状态。

虽然李宁经历了发展波动期和关店潮,但是毕竟可以通过市场融资得以缓解。

业内人士认为,依靠资本市场的力量冲抵风险,这也是体育用品企业争相上市的原因所在。

市场挑战重重

“在创立品牌的初期,乔丹体育凭借着‘乔丹’这一商标赚足了眼球,虽然最终取得了官司的胜利,但是如何在成长后期提升品牌的价值,摆脱这种‘山寨’的烙印,是乔丹体育后续发展要面对的挑战。”服装专家王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乔丹体育下一步要做的是摆脱品牌的山寨烙印,从产品价值上赢得消费者。

资料显示,在2014年11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在回答十几家已过会但未取得批文的企业的原因时,证监会表示,已通过发审会但尚未核准发行的企业,待企业按规定履行封卷、会后事项等程序后,证监会将依法核准发行,还有个别过会企业存在特殊事项,如乔丹体育存在重大未决诉讼,将在相关受限因素消除后按程序推进后续工作。2015年5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78起乔丹体育商标争议案中的32起做出判决。法院维持一审判决,驳回迈克尔·乔丹撤销乔丹体育争议商标注册的上诉请求。

尽管赢得了官司,但有业内人士认为,乔丹体育在这场官司结束后也付出了代价:上市四年未果,乔丹体育面对的市场环境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国内运动品牌发展陷入瓶颈,高库存、扩张大幅放缓成为行业面临的难题。而目前表现不错的企业基本都受益于海外市场的扩展。但对于乔丹体育来说,诉讼案的影响必然会使企业海外市场的发展之路阻碍重重。

此外,有统计数据显示,在目前已经通过发审会审核但仍未上市的32家企业中,乔丹体育是等待时间最长的公司,已经等待了三年半的时间。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乔丹体育过会时间较早,即使未来和迈克尔·乔丹的这场官司真正结束,要启动发行也需要补充近年来的相关财务数据等信息披露,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乔丹体育自2011年之后的财务数据就一直没有公布,这意味着,尽管司法上的纠纷有了结束的迹象,但这家公司距离真正踏上A股之路仍然尚待时日。

针对上市前的战略,北京商报记者昨日尝试联系乔丹体育相关负责人,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来源:STCN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