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阿里入股终被坐实:蔡崇信进入饿了么董事会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一则饿了么母公司的董事工商变更信息,终于“做实”了阿里融资饿了么的绯闻。也就是说,BAT称霸互联网外卖餐饮业的时代,正式开始了!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一则工商备案信息,让阿里入股饿了么的消息给彻底坐实了。

3月30日,饿了么母公司拉扎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备案信息公示了变更,变更后董事名单新增了三位成员,分别是滴滴CEO程维、饿了么资深副总裁罗宇龙以及JOSEPHCHUNGTSAI。

最后这一位,其实就是阿里巴巴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通常来说,公司董事是由股东委任。

拉扎斯网络现有8个董事席位,阿里占据其一。

这次变更在4月7日被TechWeb等科技媒体公诸于众。

目前,拉扎斯网络是由一家“扎拉斯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的外资企业全资持有,并不能直接反映阿里巴巴对饿了么的持股比例。

这桩跨年“绯闻”,总算确定了关系

阿里入股饿了么的传闻,起码可以追溯到去年12月。

去年12月底,财新网称,阿里巴巴和饿了么已于12月17日签署投资框架性协议,阿里巴巴投资饿了么12.5亿美元。获投资后,饿了么估值超过45亿美元,继续独立运作。本轮投资后阿里占股饿了么27.7%,成为第一大股东。

当时,两家均未给予正式回应。

今年1月底,新浪转述彭博社报道,称阿里巴巴据悉几周内将完成对饿了么的融资活动,该轮融资最早将于2月中旬完成,融资规模12.5亿美元。

转眼到了3月底,董事的变更说明阿里的融资已经确定完成,一桩跨年“绯闻”可算是确定了关系。

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外卖公司是种什么体验?

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饿了么在外卖之路上是越走越快。在阿里入股之前,已经在5年内完成7轮融资,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外卖公司:

阿里押注饿了么,是为了过招新美大?

美团和大众点评的抱团,让外卖市场格局生变,紧张的不仅仅是饿了么、百度外卖这样的外卖公司,阿里巴巴也很“憋屈”。

去年末,美团还上演了一出“继子打继父”的大戏。

针对已经开通支付宝的商家,美团搞了一次“闪电行动”,要求每个地推人员至少下线两家支付宝商家,撤掉支付宝的宣传海报和付款指示牌,并且让商家彻底关闭在支付宝上的店铺,否则提高商户提成比例。

不过到底是“继子”美团背叛阿里在先,还是阿里早有抛弃美团之意,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团已经济坚定地站在了腾讯一边。

如此说来,阿里此次扶持饿了么上位,也是情理之中。

有了干爹,饿了么还能保持“独立运作”嘛?

2015年10月,在新美大合并之际,曾有传闻称饿了么也将并入新美大。

不过饿了么CEO张旭豪曾否认,称没有收到任何一家公司的合并接洽,不仅不会合并,上市还已提上日程,饿了么将在2018年前完成独立上市。

在经历了6轮(阿里这轮或许是第7轮)融资之后,饿了么创始团队所持公司股份将不足10%,阿里巴巴将拥有公司的绝对话语权,张旭豪独立上市的梦想还能完成吗?

DT君觉得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而且,阿里自己还有个与饿了么是同行的亲儿子口碑网,以后会怎么整合,业界已经开始展开无限遐想了……

并不意外,外卖O2O也是BAT的天下了

饿了么、美团外卖、淘点点、百度外卖四家目前已占据近80%的外卖市场份额。

如今美团外卖已经选择了腾讯,饿了么也被阿里看上,百度外卖自不用说,淘点点也是阿里的孩子,于是外卖O2O市场也被BAT瓜分了。

所以,不管这几家外卖公司怎么打,说到底也是BAT的混战新战场。

来源:DT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