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徐工副总裁李锁云:创立经营特色 量力而行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6年3月28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第五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四川省泸州市隆重召开。会议同期,以“中国制造2025--工程机械的责任和担当”、“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工程机械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设置了两场分论坛,来自行业各专业领域近40家企业的代表汇聚一堂,共同分析形势、交流破困之道、探寻创新发展之路。

29日上午,在协会副秘书长吕莹的主持下,“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工程机械的机遇和挑战”分论坛第二场高端对话开始。

徐工集团李锁云副总裁、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邬青峰总经理、抚顺永茂建筑机械有限公司史勇副总经理、福建南方路面机械有限公司周炜市场总监、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建筑起重机分会许武全会长和协会工程机械租赁分会李涵兵秘书长等六位企业高层和行业分会负责人围绕“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工程机械的机遇和挑战”的论坛主题就行业关注的热点和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展开深度对话和现场交流。

徐工集团副总裁李锁云在分论坛第二场对话中发言

徐工集团副总裁李锁云在分论坛第二场对话中发言

主持人吕莹:徐工集团这些年走出去的步伐比较大,走得比较远,或者是时间很长,他们在这个方面一定有很多体会和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经验,现在请徐工集团李锁云副总裁和我们分享一下。

徐工集团副总裁李锁云:关于“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体会,刚听了第一场嘉宾的交流很受启发。在我们工程机械行业面对新常态的特定时期,国家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来促进产能合作,化解经济发中,当然也包括我们工程机械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发展区域,确实是一个很难得的机遇。“十二五”期间的这一轮调整可以说是我们中国的工程机械行业在过去的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从未遇到过的、时间最长的一次危机或挑战。那么国家提出来的这个战略确实对我们行业是很好的。工程机械就像昨天高层论坛的那些嘉宾讲那样是一个很好的产业,在中国市场快速发展的时期,工程机械全球50强的知名企业基本上都在中国设立了机构,带来了他们的技术和产品,而且都把中国市场作为必须争夺的市场。充分的市场竞争也极大地促进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进步,也加快了行业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徐工就是这其中的一个企业。目前国际化成为徐工的一个发展战略,从产品走出去,到机构服务走出去,到现在开始做国际资源的整合、融合,都促进了我们徐工集团的发展。在当前的新常态下,徐工集团更加重视国际化发展,把国际化确定为一个方向。现在国家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以此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一带一路”最根本的就是互联互通,就是通过“一带一路”的国家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来加快、促进中国的发展。而我们这个行业就是为基础设施行业服务的,所以我们将面临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但同时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走出去绝对不是一窝蜂。我们的企业在发展中创立了自己的经营特色,促进了行业的发展,使得我们行业的影响力得到了迅速的提升。大家也要注意到了,我们过去的发展中也存在很多弊端,诸如低价促销、有奖销售等或没有服务保障的营销模式等。

在走出去的过程当中,各个企业还要量力而行。我们注意到国家在倡导“一带一路”战略时观念很明确,我们实际上是认同二战之后的经济体系的。以美国为代表的双重标准,我们大体是认同的。那么我们创建这个并不是说中国去替代,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焦点,就是在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时候是在认同这个国际大背景之下,是要按照国际标准来进行。那么我们这个行业走出去也有这么一个问题,在中国市场,或者我们还能驾驭,但走出去必须要按照国际通行的规则去做,所以我们行业还是要抓住这一次调整的机遇,把精细化的管理做好,快速的补全自己的短板,提升自己的产品,提升自己的服务,真正的把中国工程机械的品牌形象做一个大的提升。在这个过程当中行业排头兵企业要先行,要紧扣国家战略,通过大型的企业带动,一些专业性的公司抱团,形成完整的、更加丰富的产品解决方案,再与国家的整体战略联动起来,就能在走出去的过程当中形成一个整体的、长期的建设,而不是大家一窝蜂地把产品卖出去,这样即使卖出去一些产品,但后续的服务跟不上,可能会给整个行业造成更多负面的影响。就像习主席讲的,我们要立志于成为中国制造强国的组成部分,在工程机械领域要更深入。徐工集团在对于走出去是有整体规划的。我们在“一带一路”的架构下,去年初开始,我们首先启动了“一带一路”互补型,把过去已有的一些营销服务网络,功能水平提升。在走出去的同时也要引进来,还是要把那些国家的情况做一些分门别类的了解,针对重点区域,辐射比较强的一些区域来做工作。去年把中亚这一块儿整个功能都提升了,在波兰我们前几年就有了布局,波兰的工厂主要是立足于中欧这一块儿,工厂辐射功能还是比较强,现在徐工集团的一些装备在东欧市场的市场影响力、市场份额都在显著的提升。在印度,徐工在整合过程当中做了一个很好的系统化的工作,立足于印度方已有的一些布局,附加了工程机械产品的服务功能,有了一个很好的导入。在南美,徐工集团在巴西有一个工业园,现正与当地政府进行合作、对接,争取政府的引导、支撑,充分利用本地资源,这样一方面可以吸引社会的力量共同开拓市场,另外一方面可以有效化解走出去的风险,我觉得这样可以取得不错的成效

来源:慧聪工程机械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