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内蒙古华天制药总经理朱海峰:水产动保产品不必走电商渠道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 内蒙古东南部赤峰市经济转型开发区的广阔土地上,矗立着一家在水产行业并不为大多数人所熟知的动保企业——内蒙古华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天”)。 这家2013年才开始进入水产,内蒙古唯一一家生产水产投入品的企业,在畜禽领域却有着20年维生素、添加剂和兽药制剂的生产经验,产品畅销国内外。

5000 万注册资金,拥有兽药粉剂、中西药散剂、预混剂、颗粒剂、片剂、大容量注射液、小容量注射液、口服液、消毒剂、中药提取物等多种剂型的10条GMP生产 线,近2万亩中草药种植基地,新三板年内上市,华天带着这些标签,怀揣着3年内动保制剂销量破亿的目标,悄然加入到水产动保产品的江湖厮杀当中。

《农财宝典》专访内蒙古华天制药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朱海峰

进击的华天:3年内打造亿元动保企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内蒙古华天制药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 朱海峰

年内登陆新三板,国内排名前20%

《农财宝典》:能简单介绍一下华天目前的规模和销售情况吗?

朱 海峰:华天目前的规模在国内应该算是中上水平,能比下去80%的企业。从资金、规模、营销这三方面来衡量,国内兽药销售额过亿的企业没几家,我说的过亿是 指单纯制剂这一块,不包括生物菌。据我了解制剂销售额过亿的企业包括远征(河北远征药业有限公司)、生泰尔(北京生泰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普莱柯(普莱 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我说的制剂指的是中草药制剂、西药制剂(抗生素类)、口服液等。

我们的制剂产品目前国内是6000多万元,当然我们的原料贸易达1亿4千多万元,但是利润低。这两三年我们的目标是制剂产品达到水产三四千万,禽类三四千万,畜类两三千万,总体过亿,这样在国内基本也能排前十了。

《农财宝典》:目前外贸这部分业务如何?

朱海峰:外贸部分目前除了有畜禽产品,也有水产产品,比如维生素和消毒药。目前出口的国家有孟加拉、越南、马来西亚、俄罗斯、外蒙古、阿富汗、阿联酋等。外贸年销售额目前在300万美金左右,其中水产用品大约占总额的1/5。

《农财宝典》:听说华天即将上市?

朱海峰:是的,我们6月份将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现在正在排队走流程,资料已经全部递交上去了,基本上没有问题,当然要敲钟估计要到9月或10月份。我们计划先在新三板适应两年,有了较好的经营数据以后,再谋求主板上市。

目前主推水改类产品,中草药未来是方向

《农财宝典》:作为一家刚刚进入水产领域没多久的企业,您认为华天的产品优势在哪里?

朱海峰:坚持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生产,与科研院校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邀请相关专家共同研发产品配方。打造属于自己的拳头产品,重点在水改类产品上进行突出,以点带面进行拓展。

《农财宝典》:华天是做维生素起家的,在这方面肯定有一定的优势,有没有想过利用这些优势在水产方面进行拓展?

朱海峰:有,我们就有维生素的产品。但是维生素还是主要用于保健的,用量没有水改类产品多,因为水改是必需品,保健品则可有可无。

《农财宝典》:华天去年在内蒙古林西县建立了一个中草药种植基地,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中草药未来会不会做一个系列产品?

朱海峰:我们的种植基地目前总面积16000多亩,其中自有土地4000亩,通过合作社和当地农民合作的面积有12000多亩。主要种植黄芪、桔梗、板蓝根等中草药。未来计划进行人用中药饮片的生产,将分流一部分原料过来用于兽用制剂。

水 产中药应该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水产业正式开始大量应用中药应该是最近一年多的事情,以前水产的中草药用得不多。目前阶段产品主方向应该还是水改类,因为中 药一般是用作治疗性的,但是用中药治疗没有西药明显,因为它起效慢,用药成本也高,养殖户较难接受。那么要到啥时候中药概念才可以推广开呢?我想得等到大 家都注重绿色、环保,普及了这些观念以后。目前养殖户还是侧重于快生长,提产量,对不能快速见效的中草药需求不高。

《农财宝典》:但是目前已经有人提出中草药可以用作预防保健,这方面用量也不会小。

朱 海峰:的确,你比方说黄芪,就能增加抗病力。但是个人认为做保健这个意识还不普及,养殖户认为我能够让鱼虾生长,又何必额外花钱让它保健去。保健意识在亲 本培育、苗种培育上可能还比较强,但是在商品养殖阶段养殖户还没有大规模达到这个意识,个人判断大多数养殖户还没有这个概念。

主攻东北,布局4亿动保市场

《农财宝典》:华天未来在水产市场的布局如何?

朱海峰:就近原则。主打东北市场,不舍近求远。未来将重点投放更多的人力和精力在这片区域。

《农财宝典》:东北市场的容量足以支撑起整个业务吗?

朱海峰:足够了,东北南美白对虾养殖面积就有30万亩,整个东北市场水产药品容量4个亿还是有的。

《农财宝典》:您这么看重东北市场,那您觉得未来东北市场销售额占总体比例能达到多少?

朱海峰:能达到一半以上,因为我们有地利优势。目前广东、江苏、山东等市场竞争已经呈现白热化,东北还算是一个比较新的市场,虽然竞争也很大,但是我们离得近,发货快,运输成本能降低一半。

《农财宝典》:你们在国内其他市场是怎样做的?

朱 海峰:我们分重点市场和非重点市场,东北是我们的重点市场。像其他市场,你比如说广东,我们主要和珠江所进行合作,利用珠江渔购的资源,可以和里面的一些 大经销商合作,快速打开市场。像以前那种靠业务员跑塘的思路,我不认同,人员成本太高,量也并不能有很大提升,既然有总经销商在,没必要再通过业务员去直 接对接养殖户。目前华天一个是跟经销商合作,另一个是跟大型养殖场(大客户,具备相应资质)合作,这些大养殖场其实相当于一个经销商,有时用量甚至比经销 商还大。与我们合作的大养殖场必须拥有相应的资质。

4月6日,来自辽宁营口的100多名对虾养殖户和经销商参加了华天的东北专场技术推广会

坚持正能量,拼质量,拼真诚

《农财宝典》:目前水产动保产品行业混乱,产品同质化严重,在如此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华天如何保持优势?

朱 海峰:我还是相信规范,规规矩矩做事,规范产品去做市场。水产动保行业里面的猫腻太强,虽然有些企业做得不错,但毕竟还是少数。华天将来就是要走正能量, 一切按照国家标准去做,产品要有备案号,备案都有质量标准,就按这个标准走,我相信有一天,只要规规矩矩去做总会有成绩。

产品疗效不 是企业的问题,产品质量才是企业的问题,假如说产品的含量达到了,你用了没效果,别人用了有效果,那你说是谁的问题?为什么有些企业的产品用了没效果,问 题在于有些企业还是在打擦边球,还是想投机取巧。还有一些所谓的特效药,用了效果特别好,但是不规范,一旦出现死鱼后果会相当严重。经常出现的事故性事件 也让经销商颇为头痛。

我相信,产品规范、含量够、标准准确,就算用了出现事故,你随便检测,我药没问题,不是在里边乱添加什么成分, 我明明白白的告诉你,里边什么东西就是什么东西,含多少就是含多少,这样出来了以后就是安全。倒不是说企业为了逃避这个事故责任,而是企业要规规矩矩做 事,我相信这个概念出来了以后许多经销商也能理解。

《农财宝典》:就是说不弄虚作假?

朱海峰:弄虚作假能走多远?就为了挣那一年的钱?有些厂家为了疗效添加和使用违禁药物,一旦出现重大事故,对整个行业都会造成巨大的影响,就像孔雀石绿和三聚氰胺。特别是立法以后,卖违禁药纯粹就是找死。企业还是应该立足于长期发展的思路去做,拼质量,拼真诚。

华天拥有10条GMP生产线,产品规范、含量足、标准准确,是华天坚持的承诺

水产动保产品不必走电商渠道

《农财宝典》:目前许多企业都在通过互联网电商平台进行产品销售,华天有自己的互联网电商计划吗?

朱海峰:就算电商想卖也卖不上治疗药,因为现在有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你电商销售也只能是非处方药,不可能加上处方药,像现在网上卖阿莫西林等处方药都是违规的。

《农财宝典》:那在非处方药部分呢?

朱 海峰:有,走互联网的产品主要还是宠物用的,但是未来水产用品不计划走互联网。因为一是会影响现有的经销商渠道,二是走互联网其实就是烧钱。另外我对水产 和禽药走互联网不看好,为什么说宠物产品适合呢?因为它没有集约化,附加值高,而且养殖群体都在城市,互联网能轻易切入。水产产品未来不打算在互联网上进 行操作,还是走传统渠道。

《农财宝典》:中草药制剂也不能走互联网吗?

朱海峰:中草药虽然属于非处方药,附加值也不算低,但也没有这个打算。因为水产养殖区域性比较强,而且未来经过产业整合以后,生产端主要还是以规模养殖场的形式存在,集约化程度高,可以直接合作,根本不需要通过互联网。
来源:农财宝典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