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美元要加息升值,人民币要贬值,身边朋友都在换美元,我该咋办?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最近身边好多的朋友都在问:美元要加息升值,人民币要贬值,要不要换点美元避避险啊?

正好小巴的兄长巴八灵一家也面临这个问题呢,他花了不少时间了解整个市场上投资美元的方式途径,小巴就借花献佛了。

巴家村是一个经济大村,过去几十年秉着勤劳致富的原则,辛勤劳作,全村的经济总量以极快的速度蹭蹭往上涨。

巴八灵是巴家村里一个典型的中产阶层,有车有房,手里还有点余钱。他最近遇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身边的朋友都在做同一件事情,把手里的一部分巴币换成美刀。巴币是巴家村里的流通货币,美刀则是河对岸一个叫山姆大叔的村庄里流通的货币。

巴 八灵就请教了一位搞财经的朋友,这位朋友叫朱安佳(zhuanjia)。老朱分析到,对岸山姆村是附近头号经济强村,他们村里前些年出了点状况,经济倒了 大霉,村领导们往村里发了不少美刀来刺激经济,几年下来总算把经济建设搞上去了。所以他们现在计划着要给美刀加加利息,把市场上的一部分美刀收回来。而巴 家村呢,过去发展很好,最近却有点困难,村里的领导们为了提振经济印了不少巴币。

老朱最后建议道,巴币要放水,美刀要加息,这两个明显的趋势一组合,巴币兑美刀肯定得贬值啊,可以适当地换一点美刀避避险。


Tips 1
目前个人在国内换取的美元外汇额度为每人每年5万美元。

巴八灵带着这个建议回家一细想,“适当”是多少呢?换成美刀之后是放家里保险柜、放银行存起来、还是买什么靠谱的资产?这些老朱都没有告诉他,他只能自己去研究了。

他先去了村里一家银行,客户经理告诉他,可以把换来的美刀存起来,或者买银行的美刀理财产品。巴八灵一看,美刀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不高啊,差不多都在1%-1.5%,存款的利率更低,连1%都不到。作为对比,巴家村里巴币的一般理财产品利息有4%-5%以上,巴八灵一算账,如果巴币未来一年贬值不到3%,那换成美刀存起来实际上还亏本啊。

Tips 2

美 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低,而人民币理财的无风险利率相对较高,这其中本身就存在利差。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即期汇率贬值了2.5%,2015年贬值了 5.8%。如果今后1-2年内,人民币保持对美元3%左右的小幅贬值,仅仅把美元存起来效果并不大。小巴其实相信有关方面或许还有这种计划,把人民币波动 幅度控制在3%左右。

作为一个有追求的好青年,巴八灵显然不会满足于美刀理财产品,他继续寻找资本市场的投资产品。他发现了山姆村的股票(简称美股)、山姆村的债券(简称美债)、山姆村的房地产(简称REITs)都可以投资。但是问题又来了,巴八灵他自己不懂啊。

不懂没关系,他找懂的人来帮他打理,他找到了一个叫QDII的项目。QDII,学名叫“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巴家村里不少的基金公司都成立了QDII基金,用美刀来投资山姆村甚至周围其他村庄的股票、债券、房地产、黄金。


Tips 3

QDII基金相当于人民币换成美元买基金,基金的投资对象包括股票、债券、不动产、黄金等等。但同样也要面临亏损的风险,假设美元持续加息,债券的价格就可能会下跌,股市也会受影响。

除此之外,以美元计价的还有保险,比如最近去香港买美元计价的保险就非常火。

巴 八灵看完了QDII,还不满足,他想起村里还有一大堆土豪呢,土豪们显然不会把钱都放在这些常常波动的有价证券上,他们肯定还有其他的路径。巴七灵是巴八 灵的叔叔,是一位有钱人,他告诉巴八灵,村里的有钱人投资美元,很多不买股票、债券,他们选择细水长流的方式,直接做长期的股权投资。

比如 巴七灵自己,通过一个有限合伙人公司,直接去山姆村买了一个加油站,雇了几位工人,每年的营收和利润都不错,也很稳定。巴七灵把家产中的一部分留在巴家村 里,另外一部分配置出去买山姆村的资产,原则只有一项,就是选择优质的股权资产。这些资产,以后升值了可以卖出,但是最主要的,还是获得现金流,以后养老 用。


Tip 4

除了债券、股票等证券外,其实可以选择直接做美元股权投资,比如加油站、超市、写字楼、商场等商业地产都是常见标的。

常 见的方式是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ualified Domestic Limited Partner),允许注册于海外,并且投资于海外市场的对冲基金,向境内投资者募集人民币资金,并将所募集的人民币资金投资于海外市场。很多配置海外投 资的阳光私募都是类似的形式。

当然,起始投资金额会比较高,属于有钱人的游戏。

巴八灵转了一整圈下来,发现换美刀也不是一件容易事,存起来显然不是一种好的选择,反而选择把钱交给专业机构去做更好。

但 是在选择专业机构时,也要好好了解这家机构投资的是什么方向,比如他叔叔选择的是一个做商业地产的机构,买个加油站是长期的投资,赚现金流的利润。而如果 要赚一笔波动的快钱,也不是没有机会,用上衍生工具来加杠杆也有机会,但亏的可能或许比赚的更大,比如村里前些年有一家叫中信泰富的公司,很专业了,结果 炒外汇亏掉了一百多亿,这是一个血淋淋的前车之鉴。

先了解逻辑,再做好功课,最后把钱投出去,这种投资的方式总是没错的,换在美刀上也一样。

来源:吴晓波频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