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当前世界和中国经济形势

《职业经理人周刊》

当前世界和中国经济形势怎么样?从经济学角度来说,我们有四个指标来分析经济形势,分别是经济增长率、失业率、通货膨胀率和出口增长率。下面,我们就通过这四大经济指标来分析世界和中国经济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

经济增长率

经 济形势好不好,首先要看经济增长率。在经济学里有两个概念,一个叫gnp,一个叫gdp。gnp是国民生产总值,gdp是国内生产总值,这两者的区别在什 么地方?gnp没有国家的界限、没有地区的界限,也就是这个国家的国民在全世界无论哪个国家、哪个地方投资生产的产值,都算是这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 gdp没有国民的界限,不管你是哪个国家的人,你到这个国家投资生产的产值,在这个国家境内就算这个国家的gdp。关于gdp的组成,西方经济学认为包含 四个方面:一个是c,是消费;第二个是i,是投资;第三个是g,是政府的购买;最后一个是nx,n是净,x是出口,也就是净出口,所以西方经济学计算国内 生产总值就是把这四个部分加起来的生产总值。

中国把农林牧渔放在第一产业,2011年 的产值是47712亿元;第二产业是工业加上建筑业,2011年的产值是220592亿元;第三产业是服务业,2011年的产值是203260亿元。这三 者加起来是471564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在总产值里占10.1%,第二产业占46.8%,第三产业占43.1%。这10.1%、46.8%、43.1% 在经济学上有个概念,叫做产业结构。我们总说调整产业结构,这就是中国三大产业之间的结构,除了这个结构以外,我们调整结构还包含农业内部的结构、工业内 部的结构、服务业内部的结构,所以产业结构包括三大产业之间的结构,还有各产业内部的结构。

这 里,我们要说的是,人均gdp从1000美元达到3000美元,中国花了几年的时间?5年。日本花了11年,德国花了15年,中国花了5年,说明我们的速 度是很快的。尽管这样,但是我们离发达国家的水平还相当远,2010年美国的人均gdp就已经达到46381美元,日本则是39731美元。

失业率

分析经济形势的第二个指标就是失业率,这里面最主要的问题是失业人数的统计,而中国现在很难统计准确。因为现在每天都有大量的人员从农村往城市里流动,而且从这个城市流动到另一个城市,谁就业了,谁失业了,很难搞清楚,也很难统计。目前我国只计算城镇登记的失业率。

研究世界经济形势基本上用发达国家的统计数据。因为发达国家在这方面的统计应该说比较准确,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在于,这些国家人员失业以后必须去登记,不登记就没有失业救济金,所以失业统计比较准确。

通货膨胀率

分 析经济形势的第三个指标是通货膨胀率。关于通货膨胀率,要讲两点:什么叫通货膨胀?什么叫通货紧缩?有两个学派下过不同定义,一个学派叫物价派,认为平均 物价指数持续上升叫通货膨胀,平均物价指数持续下降叫通货紧缩。另一个学派认为这个不科学,只讲了结果,没讲原因。他们认为影响物价的有四个因素:第一个 因素是需求,第二个因素是供应,第三个因素是成本,第四个因素是货币。所以,这个货币学派认为影响物价的因素有供应,有需求,有成本,但最主要的是货币问 题。

在世界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会不会出现商品服务供应量的增长速度快于货币供应量的 增长速度,而导致货币升值、物价下降,会不会长期出现这种现象?世界经济发展过程中有没有出现过这样的现象?有,美国就出现过这个情况。美国的南北战争结 束后,北方的新兴资产阶级胜利了,占据统治地位,促进了美国经济的发展。而美国经济发展从1866年到1896年的30年里就出现了这种情况,商品服务供 应量的增长速度大大快于货币供应量的增长速度,货币升值、物价下降。

2013年,美联 储提出:逐步退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人们预测将会导致美国长期利率上升。从2013年8月份开始,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国际资本从一些新兴的发展 中国家流出。2015年8月19日,《金融时报》报道:过去的13个月,近1万亿美元流出新兴市场,是7年来的最大资金外流。2015年7月28日,土耳 其、阿根廷、南非、墨西哥、俄罗斯、印尼、巴西的货币跌至历史最低水平。巴西雷亚尔跌至1美元=4.16雷亚尔。大量外资收购巴西资产。由于货币贬值,出 现输入型通胀的压力。

2015年我国经济增长率为6.9%,2016年预期目标在 6.5%与7%之间。目前重点进行供给侧改革,其中内容之一是削减过剩产能。目前,美国、英国经济在复苏。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增长乏力。新兴经济体普遍减 速。从整体来看,世界经济形势:低增长、低通胀、低就业、低需求。有的国家则是经济既疲软又遭受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双重夹击。2016年1月15日,委内瑞 拉宣布进入60天经济紧急状态。2016年2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出警告:世界经济的“高脆弱性”将可能带来“复苏脱轨”,敦促g20财长制定协 调一致的剌激计划。

出口增长率

分析经济形势的 第四个指标是出口增长率。我们现在要扩大内需,扩大国内市场,但是同时要稳定外需,要增加出口,这点应该是坚定不移的。为什么出口在经济发展中占有如此重 要的地位?首先,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是哪三驾?第一个是内需,也就是我们讲的消费;第二个是外需,也就是出口;第三个是投资。这就是全世界拉动经济的 “三驾马车”。出口和进口增长率在我国经济发展中都有很重要的作用。2015年我国出口同比下降1.8%,问题是全球需求疲软,但是我国出口在世界市场所 占份额仍有所上升;进口同比下降13.2%,进口降幅较大的原因在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下降。《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 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至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进出口贸易回稳向 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来源:淮安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