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渤海租赁五年四并购:“租赁第一股”荣登物流租赁世界领袖

《职业经理人周刊》

摘要:由最初成立时的注册资金仅1亿元,到资产过千亿,渤海租赁仅仅用了8年时间。而在海外扩张中,渤海租赁五年四并购,成就了集装箱租赁世界第一,飞机租赁世界第四的佳绩。

渤海租赁2007年在天津设立之时注册资本仅仅为1亿元,为商务部主管的内资试点融资租赁企业。2011年初,在相关股东单位的大力推动下,汇通集团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以双向资产置换的方式实现汇通集团持有天津渤海100%股权,重组实施后,汇通集团更名为渤海租赁,主营业务转为租赁服务业,成为国内A股第一家上市的租赁公司。

然而借壳上市,对于天津渤海的意义绝不仅限于此,上市公司平台,给该公司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而“渤海租赁”这一概念,则突破了天津渤海的范畴,上升到全球的格局。

全球资源整合 确立物流租赁领导地位

2012年起,渤海租赁开始整合其股东方海航集团旗下的优质租赁资产,先后将现香港航空租赁、Seaco SRL吸收进入上市公司平台,迅速介入全球飞机租赁市场和集装箱租赁市场。

相较其实际控制人海航集团大张旗鼓的兼并扩张,渤海租赁对境外企业的并购则相对低调。2012年和2013年两次对海航集团境外租赁公司的吞并,显然是选择了一条较为稳妥的海外扩张道路。

这条稳妥的道路对渤海租赁的影响却是十分明显。据2013年渤海租赁的财报显示,HKAC和Seaco对渤海租赁的利润贡献分别为和1.7亿和3亿元,合计占当年归属上市公司利润的近45%。经营性租赁业务在租赁业利润率较高,但对出租人的资产管理水平和风险控制水平要求极高,属于相对高级的租赁经营形式。而HKAC和Seaco恰恰属于该类型的租赁公司.

来源:渤海租赁官网

有了前期海外并购整合成功经验的积累,渤海租赁海外扩张步伐就显得自信了许多。2014年7月,公司公告称旗下控股子公司HKAC与空客达成70架A320飞机的采购意向,总金额高达70亿美元。同年11月20日,渤海租赁又发起了当时国内租赁业内最为重量级的并购方案,投资近7亿美金收购世界第8大集装箱租赁公司Cronos80%的股权。至此,渤海旗下的集装租赁资产规模达到世界第1位,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15%。在集装箱租赁领域,闯出了世界第一的中国企业。

加码飞机租赁 获取全球飞机领域话语权

作为渤海租赁三大支柱租赁产业之一,航空租赁始终在渤海租赁业务中占据重要地位。金融危机后,全球航空业复苏势头良好。据AIRliNE BUSINESS预测,未来20年全球航空公司需要36,770架新飞机,价值5.2万亿美元,而全球航空业60%以上的飞机是通过租赁方式获得的,飞机租赁市场的潜力巨大。

渤海租赁航空租赁业务也加快发展步伐。2015年11月,渤海租赁发布重大资产报告书,公司拟以25.5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62.39亿元)吸收合并Avolon100%股权,收购价格为31美元/股。

据公开资料显示,Avolon总部位于爱尔兰,在2010年成立,服务全球33个国家的56家航空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北美、欧洲、亚太等地区,有稳定的收入基础。截至2015年上半年,Avolon自有、管理和承诺购买的飞机达到260架,平均机龄仅为2.60年,机龄短,基本没有不良资产。2014年度和2015年1~6月,Avolon实现净利润分别为9110万美元和10497万美元,盈利能力较好。

合并Avolon在带来丰厚财务回报的同时,将会极大的提升渤海租赁在全球飞机领域的话语权与影响力。连同旗下各大航空业务平台迅速形成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进一步降低公司航空类业务成本,提升盈利水平。通过吸收、消化Avolon先进的飞机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经验,充分利用Avolon的资产、渠道资源,将有助于推动中国飞机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对提升中国航空租赁的行业水平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

依托集团资源 加速多元金融布局

自年初渤海租赁公告中首次出现“租赁业为主体,多元金融业态共同发展的大型金融控股集团”的概念以来,通过2015年的资本布局,渤海租赁先后入资联讯证券、点融网,控股渤海人寿初步构建起横跨租赁、保险、证券、互联网金融产业规模。之前有报道称,渤海租赁控股股东海航资本旗下的众多金融资产将会有计划的逐步装入渤海租赁。随着海航集团内部金融产业的进一步整合,渤海租赁极有可能成为海航金融体系的整体上市平台。

在新常态的经济环境下,渤海租赁试图走一条创新又稳健的发展道路,保险资金与租赁产业特点的完美契合,辅以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补充。以渤海租赁庞大的的实体资产为后盾,保险、租赁双擎驱动,直接对接实体经济的金融小生态似乎已初现端倪了。

来源:财经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