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晶科能源董事长:是我们玩疯了科技,还是科技玩残了我们?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这个忽冷忽热的春天,鸿海完成 对夏普的世纪收购,买来自己转型的契机,也买走日本民族的自尊和眼泪;Alphago打败世界冠军,人和自己发明的机器人未来如何共处是个不尴不尬的痛苦 问题;布鲁塞尔的事件,拥有全球最高安全核能技术的欧洲,都在质疑当控制不了人性的时候,最好的技术不会是最可怕的武器;Sunedison破产,说明没 有所谓的巨头,没有大到不能再倒的童话,谦逊和慎独是最难但必须的功课。

在中国、美国、拉丁美洲、英国、土耳其、澳洲等主要光伏市场市占率均保持领先,今天晶科最大的对手不是别人,而是明天的晶科。

开完一季度全球营销会议,很晚,让司机先回家,我坐在无人驾驶的车上,机器比司机开得还稳,还快,且从不违规;工业4.0能让一个10GW产能的电 池组件工厂只有100个工人,他们主要负责机器调试安装和维护;无人机巡逻和机械手清理替代了电站维护人员;马云和扎克伯克在北京大谈的虚拟实镜技术,建 议世界上最大的3D商品库,以后所有的店员都是多余了,在家,你就可以去纽约第五大道逛街,沉浸式感受到最好服务。未来,机器人不仅下棋能拿冠军,各种竞 技比赛、智力比赛都能赢我们,甚至还能写小说、写情书、当总统,估计除了恋爱,它什么都能做。从技术层面,因为它能不断累积各家高手智慧,在不同的对战中 学习不同的技术,练就更高级的本事。在心理学层面,它没有得失心,没有自尊心纠结,没有面子问题,没有门户之见,所有人的性格中的缺陷它都没有,它可以永 远不断地,排除任何影响地学习、学习、学习。到那个时候,解放了双脚,解放了双手,甚至解放了大脑,我们还能做什么,我们还会做什么,是我们玩疯了科技, 还是科技玩残了我们?

这是科技领域,回过头,想想我们身处的能源行业,未来,新能源发电是不要成本的,燃煤将被严厉禁止;石油再便宜也没有人用,开采和使用石油都要交纳 高额消费税;空气中有一种介质能直接将太阳光转换成电,任何电器只要接触空气,空气就自动给它充电了;每家每户的电不是通过电网,只要有无线网络就可以实 现无线充电,电费就像你使用的上网流量一样,会随时随地帮你计量和记录。别担心停在你家车库的朋友的电动车,充的无线电费会计在你的头上。这样的未来,你 是担忧恐惧,还是充满期待。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世界不会因为你的意愿而停止变化的脚步,就好比光伏给传统能源市场带来的冲击。不要害怕改变,也不要掩耳盗 铃,拒绝看到改变。世界给你一种挑战,其实是交换你不言而喻的以“机会”回报。对行业而言,对晶科而言,下一个挑战不仅仅是上规模,扩产线,做第一,创新 高,而是如何与现在看到的纷繁热闹保持一个理性距离和思辨空间,如何让企业轻盈地、高效地、弹性地顺应瞬息万变的改变。

应该说,现在是行业发展最好的时代,无论是两会,还是刚结束的博鳌,能源,新能源,光伏新能源似乎是这个经济“闷年代”的出路之一。光伏能源互联 网,光伏扶贫,农光互补,渔光互补,蛙光互补,风光互补,油光互补,这就是个光伏+的时代了;《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五部委,全国400多个 县,3.5万个村全面推进光伏扶贫建设。那么好的行业,那么好的市场,如果做不好,不是时代对不起我们,是我们辜负了这个时代。如果有人问我对光伏的评 价,光伏从来就不是最高效的、最完美的电力,它甚至没有深度也没有高度,但是它之所以会扩张而且覆盖整个世界,因为只有太阳能扩张而且覆盖整个世界,这就 是光伏的平庸性,但平庸才是终极道理,光伏也将是人类的终极能源。

来源:国际能源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