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远洋地产副总经理陈雷:商业地标不是快跑模式产物

《职业经理人周刊》

C2016-04-06商业周刊2版01s001

尽管开业时间不长,但成都远洋太古里已经成为一个全国知名的商业地标。

罗马非一日建成,地标商业从复制型走向独特型也非一日之功。亲历北京颐堤港与成都远洋太古里两项目从设计到最终落成、运营的远洋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雷认为,商业地标的独特性很难仅凭开发商、投资商的一己之力。“做商业实际是搭建平台,把城市公共资源以投资的方式创造出来。地产商与运营商是初创者,需 要结合业内很多上游商家共同来打造项目。”

不靠复制

从2008年至今,远洋地产 与太古地产合作了北京颐堤港与成都远洋太古里两个项目。陈雷回忆道,在2008年时,二者合作刚完成项目方案设计,那时中国商业蓬勃向上,很多城市的项目 都欣欣向荣,市场情况非常好。在当时的情况下,他们便考虑是否在其他城市引入类似项目模式。双方研究达成共识,不做相同的项目。陈雷表示,如果目标是做商 业地标,就需要从始至终追求商业的特殊性,让开拓的每个项目都有所不同。

北京颐堤港与成都远洋太古里都达到了发展预期。太古地产2015年财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颐堤港出租率为97%,其中94%零售店铺已开业,零售额增加30%。成都远洋太古里已承租(包括承租意向书)商户达88%,83%的可租零售面积已开业。

通过这两个项目,陈雷感到,简单的产品或者模式复制都不是最好的办法,相对理想的拓展方式是商业项目文化基因的传承,包括企业品牌内涵和项目想诠释的意 义。“经过十年高强度的开发以后,商业环境和市场上商业项目的总量、供给、需求和城市发展都已有了很大变化,大家都感觉到商业经营困难,同质化、泡沫化现 象比较严重。”

陈雷表示,商业内层发生变化,不再是简单的传统商业销售模式。陈雷认为,追求独特性的商业项目不仅仅是投资量大,高风险 也随之而来。作为商业的投资商、运营商,如果想塑造地标型商业首先要有一定标志性,陈雷所理解的标志性核心是项目本身的烙印和前瞻性铺垫,需要针对城市定 制化和再造城市空间融合。“比如说成都太古里,当时我们很困惑,要想通过项目与城市空间重新打造出新的商业区,标志性只靠建筑本身远远不够,项目定位和城 市位置都需有一定高度,按这种高度切合才成为标志本身。”

弱化场所

很多参观过成都远洋太古里的商业人士会感慨,这个项目把新旧历史结合,融入了很多比较新奇的东西。陈雷认为,这个项目不复杂,但在与本地历史、人文结合方面有独到之处。

“商业有属地性,是给一方百姓造就商业,本地的人文历史环境要与国际化有机融合,在成都远洋太古里项目中,虽然我们请了很多境外大腕设计师,但 项目的设计初衷始终未变,把本地历史、文化、语言元素融合现代建筑手法,让逛这里的消费者既能感受到现代的新,也能感受到历史的旧。”陈雷说道,在新旧之 间,往往是不同年龄段的人、不同心境的人与不同消费愿望的人能在同一个项目找到自己的归宿。

同质化是商业地产发展至今始终难以破解的问 题。在陈雷看来,多数商业经营无细节感,总是围绕位置、定位、战略、拉拢消费人群做文章。每个商业有自己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在经营中真正要注重的是了 解消费人群的生活和文化需求。从细节中创造真正符合消费习性和能满足消费需求的商业项目。“有的年轻人可以拿着手机天天自拍,中年人可以自己喝一杯咖啡, 想一想自己的后半生,成功人士可以在里面享受快乐。文化和场景、体验真正地把消费、生活和文化结合,商业场所的功能被弱化,但商业价值放大了。”

众人拾柴

品牌是地标商业能否成功的关键。在陈雷看来,成都远洋太古里项目光靠开发商、投资商其实完全做不到。做商业实际是搭建平台,把城市公共资源以投资的方式创造出来。地产商与运营商是初创者,需要结合业内很多上游商家共同来打造项目。

“我们给所有的商家留有充足的平台,让他们在自己1平方米、100平方米或者1000平方米的店铺内都可以展示自己的设计才能、定位,把品牌价值诠释在 项目中。”陈雷表示,正是有足够的发挥空间,成都远洋太古里变成了在国内甚至国际上品牌旗舰店或者主力店最集合的项目。每个商家进来都在这个平台上展示自 己,把文化、产品的消费特性表现出来。相应的,每个商家对店铺投入的物力、财力、精力都很大。品牌商与运营商、投资商的配合成就了项目的内外兼修。

陈雷表示,成都远洋太古里项目设计之初,便想为商家提供二次创造的空间和遐想范围。很多商家看了有很多的奇想,可以通过自己的平台或者业态不断丰富和发展,这个项目是众人拾柴,将几种价值组合最终呈现出来。

来源:北京商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