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澳洲农业的中国机遇

《职业经理人周刊》
澳大利亚生产的食物可满足6000万人,但其人口只有2400万。

在悉尼北部约一天车程的Bindaree牛肉屠宰场里,中国投资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除非是对于那些黑安格斯牛。

Bindaree 牛肉集团是澳洲第四大肉类加工企业。去年10月,该集团同意以1.45亿澳元(约1.05亿美元)的价格将公司45%股权出售给山东得利斯食品股份有限公 司。有了中国的投资,Bindaree表示,公司每日屠宰牛的数量将增长一倍至2400头。也就是大约每分钟两头,24小时不休。

该集团首席财务官詹姆斯·罗杰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称,借助于得利斯的中国分销网络,未来五年内或将有一半的Bindaree牛肉销往中国。

Bindaree还和营销合作伙伴澳大利亚桑格公司(Sanger Australia)以及中国电商巨头京东达成协议,将澳洲生产包装的零售冷藏牛肉通过网络渠道直销中国市场。

桑格公司总裁詹姆斯·坎贝尔表示他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增加销量,以及确保产品能够满足中国消费者不断变化的口味等,而中国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让一切工作都变得值得,“到2018年,中国的电商市场可能比欧洲和美国的总和还要大”。

继去年12月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中国对澳洲农业的投资有望增加。但尽管有许多益处,此类交易依然遭到了澳大利亚国内反对中国投资的保护主义的冲击。

今年2月,澳大利亚政府因批准将一家龙头乳品企业出售给中国买家而饱受批评。中国商人卢先锋及其澳大利亚公司Moon Lake获准以2.8亿澳元收购塔斯马尼亚州(Tasmania)的Van Diemen's Land Co。该公司拥有25个农场和3万头奶牛。

上述交易达成后,当地报纸上类似“政府要榨干我们”的标题满天飞。据也曾试图收购该乳品企业的商人简·卡梅隆表示:“将该企业卖给中国不符合澳大利亚的利益,他们试图通过获得澳洲地产来支撑庞大的人口数量。我不会因此责怪他们,但在某种程度上这是以牺牲我们的利益为代价的。澳大利亚民众必须明白,出于粮食安全的需要,中国永远不会出售在这里购入的农业地产。”

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务农的克雷格·阿普林则说:“我依然认为,澳大利亚农业的根基必须握在澳大利亚人的手中,你知道,作为一名劳动力,你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在这么优美的环境中长大。”

有调查显示,大部分澳大利亚人认为中国在澳洲购买了太多地产。而实际上,截至2014年年末,中国只占澳洲外国投资的逾4%,稍低于荷兰。

彭博社另一篇报道指出,随着7月联邦选举的临近,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反对党都不愿去触碰中国资金这个话题。然而随着采矿业的萧条,中国未来逾万亿美元的对外投资对急需新增长点的澳大利亚而言,无疑是很大一杯羹。

国家主席习近平曾于2014年11月表示,预计未来10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达1.25万亿美元;之后5年,中国进口商品累计将超过10万亿美元,出境旅游等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

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于去年加强了对海外投资的监管。根据新规,中国公司收购农业用地达1500万澳元、投资农业公司达5500万澳元就必须接受审查。而以前的审查门槛为2.52亿澳元。美国人此类交易的审查门槛为11亿澳元。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学院(Australia-China Relations Institute)副院长James Laurenceson表示:“政府表面上宣传的是,我们将对外国投资开放,但实际上很可能在反向而行。”

澳大利亚生产的食物可满足6000万人,但其人口只有2400万。而有着14亿人口的中国的食品需求,预计到2050年将翻一番。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贸易占后者对外贸易总额的约三分之一,相当于澳大利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中国也是澳大利亚第二大投资国,仅次于美国。

澳洲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战略研究教授休·怀特说:“澳大利亚需要开始成熟地对话,不能一味躲避。中国即便经济增速放缓,对澳大利亚而言也将是最重要的经济机遇。”

来源:界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