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美国大选的金角银边草肚皮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密苏里人可谓见多识广,既知道保守派想什么,也知道自由派想什么,所谓兼听则明……因此密苏里州民众的投票倾向也容易成为全美国民众的投票倾向的缩影

王冲

翻开美国选战的政治分布图,一个突出的印象就是“金角银边草肚皮”。

金角,就是美国东北部美国文化的策源地,马萨诸塞州、康涅狄格州、纽约州、宾夕法尼亚州等州,民主党的根基不可动摇;银边,就是西海岸的几个 州,分别是加利福尼亚州、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是民主党的票仓;而肚皮,就是中西部、西部非沿海地带的广袤内陆地区,均为共和党占据。

这块大肚皮里,有些州是摇摆州。其中,最著名的摇摆州是密苏里州。

密苏里州早期为印第安人聚居地。1673年,法国探险家马尔凯特和若利勘察密西西比河,发现密苏里河口;1735年,法国人在密苏里建立第一个永久居民点;1803年,美国从法国手中购得土地所有权。1821年,加入美国联邦,为美国第24个州。 该州位于大西洋(600558,股吧)和落基山脉之间、加拿大和墨西哥湾之间,几乎处于全美的几何中心,是从东到西、从北到南的交叉点,被称为“通往西部的大门”。

自1904年至今的美国总统选举之中,除了1956年的选举外,赢得密苏里州的候选人都当上了总统。

唯一一次例外是1956年选举。获胜的艾森豪威尔在 密苏里州仅以0.22个百分点的劣势输给了民主党候选人亚德莱·史帝文森。历次选举中,两党候选人在密苏里州的得票率和他们在全美国的总得票率相差不多。 因此,密苏里州一向被政治学专家视为美国总统选举中最具指标性的关键摇摆州之一。密苏里州选举的投票结果也可以大致地反映全美国的民意倾向。这个现象在政 治学上被称为是“密苏里前导者现象”。

用中国老百姓(603883,股吧)的通俗话讲,密苏里州有龙脉,这里能出真命天子。

这一现象的形成跟密苏里州的地理位置有密切关系。

密苏里州在地理上位于美国的中心点,美国的西部开发以密苏里州东部的重要城市圣路易斯市作为起点。这座城市一直被视为“最西边的东岸城市”,而 另一座大城市堪萨斯市则一直被视为是“最东边的西岸城市”。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美国不同的文化和思想容易在这里交流,密苏里人可谓见多识广,既知道保守 派想什么,也知道自由派想什么,所谓兼听则明。或许因为这个原因,他们更温和,对社会议题的看法以及政治倾向和美国民众的主流意见相差不大,因此,密苏里 州民众的投票倾向也容易成为全美国民众的投票倾向的缩影。

位于密西西比河西侧的艾奥瓦州也是摇摆州,2000年,民主党候选人戈尔在该州险胜,2004年,布什卷土重来,赢取该州。2012年,奥巴马在该州取得胜利,拿到6张选举人票。

在两党竞选轨迹中,艾奥瓦州的重要性非比寻常,每年的党内初选,就是在这个小州启动,能否取得开门红,对局势的发展起着导向性作用。2008年1月,民主党初选,奥巴马在该州以黑马的姿态战胜希拉里,全美舆论才开始重视这个年轻人所刮起的变革之风。2016年初选,特朗普在艾奥瓦落败,希拉里则是险胜。

艾奥瓦州是个小州,以农业为主,面积只有14.5万平方公里,人口近300万。但每到选举年,这个小州就会发挥出远超其人口、面积比例的影响力。

艾奥瓦州的这种影响力不是法律规定的,而是在历史中形成的。

1970年代之前,艾奥瓦州的初选一直没有受到民主党和共和党的重视。如今,艾奥瓦州的竞选活动以其“零售式”的选民见面会而著称。这种见面会 通常在小镇上的体育馆、学校等公共场所进行,参加者往往仅100多人,但政治家能充分接触选民,和选民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1972年大选期间,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定于当年5月20日举行,艾奥瓦州初选定在了当年的1月24日。同年,原本默默无闻的民主党总统竞选人麦戈文在艾 奥瓦州初选中胜出,一举成名,声势大振,最后赢得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初选。尽管他以史无前例的方式惨败给尼克松,但艾奥瓦州收获的果实,开始受到两党关 注。1976年,共和党人参照民主党的做法,将初选设在同一天召开。自此,艾奥瓦州成为领跑美国大选初选的第一州。

对艾奥瓦州来说,初选第一州的地位不只是虚名,还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另外,由于最早举行初选,候选人对于艾奥瓦州选民关注的经济、医疗等诸多问题往往十分关注,这个小州也因此得到了民主党和共和党竞选人非同寻常的投资与重视。

这样的好处,自然让其他一些州眼红。近年来,先后有多个州通过法令,提前其总统大选的初选日期,试图成为美国初选第一州。

佛罗里达州将初选日提前到了1月15日,密歇根州提前到了1月29日。为了保住初选第一州的地位,艾奥瓦州展开了一场保卫战。艾奥瓦州开始时静观各州提前初选日期,等到各州决定初选日期后,最后才决定将该州的初选日期定为1月3日。

艾奥瓦州北部的明尼苏达州,也摇摆不定。

明尼苏达州集居北欧白人后裔,原有很强的社会主义运动历史和社会福利政策,被看作是加拿大的延伸,向来是民主党的“铁州”。1984年,共和党里根总统和民主党蒙代尔竞选,美国大陆一片“红”色,唯有明尼苏达屹然独“蓝”,由此可见一斑。可是出于白人绝对多数,近年来该州也逐渐变“红”,成为两党相争的“战场州”之一。

明尼苏达州东部的威斯康星州也是摇摆州。2004年,民主党候选人克里在该州击败布什,领先幅度仅是0.4%,在当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是两党差距最小的州。

当然,最著名的摇摆州是佛罗里达州,2000年弄到要重新计票选总统的程度。佛罗里达州人民到现在都认为布什的总统是偷来的。
来源:法治周末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