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高管这样发工资为什么不行?

《职业经理人周刊》
考虑到奖金的不足,经理不愿意与表现普通或糟糕的团队成员发生冲突,就意味着“即便是表现最优秀的员工,获得的奖金也比计划中应得的要少。”在目前的人才市场,一份微薄的奖金远远不如竞争对手的签约奖金那么有吸引力。

绩效工资为什么不管用?

从理论上讲,企业可以建立一个薪酬体系来管理员工绩效。其中,可以用奖金和其他短期激励措施来奖励和鼓励拔尖的员工,也可以给表现平庸(或者更差的)员工少涨薪,甚至不涨薪,把这部分钱留给顶尖员工,这样就不必增加总体的工资预算。这听起来很容易做到。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情况完全不同。

150家大中型公司的高级经理反映,其薪酬激励计划根本没有起到作用。只有不到三分之一(32%)的受访高管认为他们的计划“能够有效地根据个人的不同表现给予不同的薪酬。”Willis Towers Watson公司最新公开了这一研究。

该研究显示,只有一半人表示年度奖励,比如给优秀员工发放的奖金,会根据员工的工作表现加以区分。最没有效果的是绩效加薪,评判标准在于员工的绩效表现是否优异。只有五分之一(20%)的受访高管认为,在他们的公司,绩效加薪“有助于提升个人表现”。

如果绩效薪酬的方案没有这么流行,这也不会是个大问题。在2014年创造历史最高纪录之后,依靠激励性工资来获得出色业绩的公司还在越来越多。Willis Towers Watson 公司全球薪酬主管劳拉· 赛伊恩发现:“公司每年要花费几亿美元来实施这些令人失望的计划。如果这是任何其他业务流程,我们现在早就去着手改善投资回报率了。”

问题出在哪里?激励薪酬往往不能产生效果的最大原因似乎是,管理者并不会坚持这个计划。

在绩效加薪上尤其如此。赛伊恩表示:“美国公司每年加薪的传统已经根深蒂固。30岁以上的员工就是在这种耳濡目染下成长起来的,他们期待着涨薪。现在公司说:‘好,从现在开始,不是所有人都能每年加薪了。’他们相信管理者会把一部分薪水定得比较低,从而在关键的目标领域提供更大幅度的涨薪和更多奖金。”

然而,这些管理者难以同那些没有获得加薪的下属展开对话。所以,更通常的情况是,老板仍然会增加每年的“绩效奖金”,而不考虑这个员工的表现如何。不仅如此,还有26%的受访公司甚至会给“未能达到目标的员工”发放奖金。

如果有更多流动的资金,也就是说,如果公司在他们规划的奖金池中投入了足够的资金,这可能会有用。但研究指出,自2005年以来,这种情况只出现了两次,并补充道:“2015年的奖金池只有计划值的87%。”

研究表示,考虑到奖金的不足,经理不愿意与表现普通或糟糕的团队成员发生冲突,就意味着“即便是表现最优秀的员工,获得的奖金也比计划中应得的要少。”在目前的人才市场,一份微薄的奖金远远不如竞争对手的签约奖金那么有吸引力。
来源:财富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