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BAT/OTT牌照商/视频网站/影视公司齐发力VR内容

《职业经理人周刊》
    消息:虚拟现实被誉为“下一代互联网”以及“下一代移动计算机平台”,目前,整个VR的生态圈初步形成,除了用户、技术、硬件等,内容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VR内容目前主要分为电影、全景视频等。

    近日,红齐天集团首度曝光旗下基于VR技术打造的SoReal品牌,作为联合创始人兼艺术总监的张艺谋在发布会上表示自己能够拍一个VR电影。而在此之前,已有多家厂商在VR视频方面进行布局。

    OTT牌照商

    芒果TV

    3月7日,芒果TV黄金IP综艺《2016超级女声》新闻发布会,首次引入VR技术进行全程直播,这也成为国内首场VR直播发布会。现场全场观众同时佩戴VR眼镜观看发布会,通过VR视频的360度全景视听音效感受全场。

    东方明珠

    在今年的CCBN大会VR&AR视频融合发展论坛上,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总工程师唐柯在演讲中首次提出东方明珠“VR视频内容领跑者”的新身份。东方明珠规划的VR路径为“VR内容原创-云平台生产和传输-BesTVAPP终端展现”,最新的BesTVAPP启航版已于3月22日发布,内设VR专区,将重点布局VR综艺、VR游戏、VR影视等垂直领域。4月2日的《国民美少女》总决赛,BesTVAPP将进行VR直播,配备VR头显设备的用户只需下载BesTVAPP并注册会员即可身临其境地为偶像们加油喝彩。在VR双机位的捕捉下,选手们的才艺表演、舞台装置灯效、台下反应等尽收眼底。

    影视公司

    华策影视

    2016年3月,华策影视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专业从事VR影视节目制作公司热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及其原股东签署增资协议,公司拟以自有资金640万元向热波科技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热波科技8.60%的股权。热波科技主营方向包括VR影视原创制作,VR视频合作拍摄,以及VR内容独立运营平台“VR热播”等。

    光线传媒

    2015年4月,光线传媒旗下的先看影视平台与极睿公司旗下DreamVR达成了合作。DreamVR除了表示将接入光线的影片资源外,还提出虚拟社交影院及VR直播概念。在2015年10月影片《恶棍天使》发布会上,先看网络联手DreamVR,全景直播了该发布会。

    光线传媒有限公司总裁王长田曾表示2016年中会推出自己的VR硬件,并重点打造VR内容制作,集中在先看VR频道里。

    奥飞动漫

    2月21日,奥飞动漫宣布,将以增资扩股方式投资全景视觉服务商“互动视界全景视觉”,交易完成后,双方将继续在影视科技、VR全景交互、VR主题乐园、体育娱乐、VR互动营销以及VR全景直播及录播等领域展开合作。

    视频网站

    爱奇艺

    2015年7月26日,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段有桥宣布爱奇艺VRAPP正式发布;2015年12月25日,HTC与爱奇艺达成深度合作,HTCVive将能够播放爱奇艺丰富的虚拟现实内容。

    2016年1月19日,国内虚拟现实厂商北京强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宣布与爱奇艺达成战略合作,通过此次合作,强氧科技平台上优质的VR内容将能够直接导入爱奇艺视频平台,爱奇艺用户可通过PC网页端、爱奇艺VR手机客户端或佩戴虚拟现实头盔等方式观看VR视频。此外,强氧科技还将向爱奇艺开放最领先的VR全景摄影设备、VR内容制作软件和培训,帮助爱奇艺培养更多的VR原创内容(UGC)生产者。

    2016年3月,国内虚拟现实公司北京帕罗奥图科技有限公司宣布与爱奇艺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此次合作,奥图科技生产研发的VR设备预装爱奇艺的视频应用、游戏应用及相关业务。

    2016年3月24日,乐相科技CEO陈朝阳宣布将与爱奇艺在视频上进行深度合作,大朋VR一体机内置了爱奇艺VR应用,用户可以同步享受到更多优质资源。段有桥现场表示希望爱奇艺与一些硬件公司、内容公司联合打造生态,他透露爱奇艺将在5月5日举办中国最大的VR产业峰会,届时将邀请三星、Oculus等出席峰会。

    合一集团

    2016年初,合一集团COO苏立在接受流媒体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优土在VR领域的投资启动已经接近一年,目前投资的均为国外VR公司,且都是在内容方面进行投资,而这并不排斥优土会在硬件方面进行投资。优土是为了产出优质的高品质的独一无二的内容才做的这些投资,如果硬件和这方面有关联的话,优土并不会排斥。苏立同时表示优土大概在今年就会公布一些成绩。

    2016年“两会”期间,优酷土豆首次全景拍摄、提供VR版两会节目点播。

    乐视

    2015年12月23日,乐视在召开的发布会上公布了其VR战略,乐视宣布将会以价值链垂直整合的理念改造VR行业,将把VR内容源、平台、终端完全打通,而乐视则会侧重内容领域。

    2016年1月18日,国内首部VR短片《禁闭》在乐视360°全景频道上线。3月,由乐视VR全资投拍的VR电影《宅or世界》在乐视VRApp上线。

    2016年3月28日,第23届《东方风云榜》音乐盛典开幕,乐视VR成为此次盛典的独家VR直播平台,观众登陆乐视VRAPP即可360度观赏本次盛典。

    暴风影音

    2016年3月28日,暴风科技在京召开生态战略发布会。会上提出了2016年暴风科技的核心任务是继续完善DT大娱乐战略布局,加强VR产业的建设等,在内容平台建设方面,暴风方面介绍,其已经建成了相关VR平台,目前拥有VR影视资源2万+、全景视频700+、VR游戏100+,已与美国狮门影业、传奇影业等影视公司达成合作。会上同时宣布了与稻草熊共同成立VR影视制作公司“暴风稻草熊”。

    BAT

    百度

    2015年12月,百度视频宣布进军虚拟现实,上线VR频道,是BAT三巨头中首家大力布局虚拟现实。为VR发烧友和潜在用户群体提供丰富的VR视频、资讯等内容资源,还将率行业之先举办诸多VR线下体验活动。


    腾讯

    2015年12月21日,腾讯公布了TencentVRSDK及开发者支持计划和针对VR内容生产者的生存现状提出的VRSTORE的商业模式,其中商业模式为(1)Game(游戏):下载付费模式、时长付费模式、游戏道具付费模式;(2)Video/Cinema(视频):版权内容分发、PGC内容按点播付费模式、UGC内容片头广告;(3)Advertising(广告):广点通广告主资源导入、不同形式的分成机制和流量主模式。

    阿里巴巴

    2016年1月,阿里联合优酷土豆发布“合一百川创业加速计划”,将投入10亿资金加速VR内容扶持,合一百川创业加速计划有三个方向,分别是从VR内容到商业、从多屏到无屏、从平台到社群。

    3月17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VR(虚拟现实)实验室,并首次对外透露集团VR战略。据介绍,阿里将发挥平台优势,同步推动VR内容培育和硬件孵化。在内容方面,阿里已经全面启动Buy+计划引领未来购物体验,并将协同旗下的影业、音乐、视频网站等,推动优质VR内容产出。

    总结

    VR行业发展趋势,硬件是入口,内容是关键,如今VR市场巨大,内容作为其中关键性一环,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Oculus的用户数据显示,超过50%以上的用户访问量都来自于影视相关内容,VR给了影视内容一种新的表现形式,也让用户对于VR设备产生了购买的冲动。这也从侧面说明了VR内容对VR产业的推动作用。BAT、OTT牌照方、视频网站、影视公司均在VR视频方面布局,将大力推动VR领域的发展。

    高盛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到2025年全球VR市场的年营收规模将达到1100亿美元(约7100亿元),相关的软件销售额达720亿美元,这意味着届时VR领域总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820亿美元(约12000亿元),在十年内成长为一个万亿级别的新市场。

来源:流媒体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