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三月信用债发行量创历史新高 债市主动风险管理起步

《职业经理人周刊》

     虽然今年来信用债违约风险事件频频发生,但这并未减弱投资者的“买债”热情。万得数据显示,刚过去的3月,信用债发行量创历史新高。业内人士表示,信用债“刚兑”被打破已不足为奇,对债券持有人而言,与其事后被动追偿,通过事前设置偿债保障条款等手段来主动进行风险管理的时代已经来临。

3月供给压力陡增

据万得数据显示,2016年3月,信用债总发行量约为1.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据申万宏源证券统计,即使考虑到期总偿还量规模较大,净融资规模仍超过7200亿元,为历史最高值。

分品种来看,短期融资券仍然是3月发行量占比最大的品种,其次为公司债、中票、企业债,后三者的发行规模均同比大幅增长。

其中,3月份迎来了城投债发行高峰。据招商证券统计,3月份城投债发行再次大幅增长,共发行330只,发行金额超3373亿,显示在经济稳增长和各部委放松城投债发行的情况下,城投债发行得到了较快的增长。

对此原因,招商证券认为,发改委等部委的一系列的放松发行政策,令城投债的发行规模突破了单月发行峰值,此前,发改委和交易商协会在“43号文”公布后都出台了收紧城投债发行的相关政策,发行规模一度大幅下滑。

对于3月信用债发行量的高峰,上海某公募基金固收投资总监告诉记者,这也显示出一些机构的配置债券压力仍较大,3月份对企业债认购比较活跃,但市场分化也较为明显,多起违约事件令机构对低评级品种仍心有余悸。

信用风险更需主动管理

今年来,债券违约风险事件屡见不鲜,业内人士指出,在违约逐步进入常态之际,债券市场更需要的是进一步完善投资者保护的相关制度设计。

彭博全球风险与评估业务总监拉杰·西根罗尔(Rajan Singenellore)告诉上证报记者,近期中国企业发生的违约事件并不是孤立的,彭博已通过自己设计的模型对上市公司违约概率进行了预警,该模型可通过企业的财务指标等对其进行违约风险分析,未来中国仍需进一步完善违约后的制度建设。

事实上,在“踩雷”风险加大的情况下,出现违约后如何保护投资者权益更被广泛关注。国内某知名私募固收总监告诉记者,希望在债券发行条款中能增加投资者保护条款,这也是国内债市进步的体现。

日前公布的“16四川宏华CP001”募集说明书中,首次增设交叉违约条款和控制权变更承诺条款,预示着国内投资者对于债券信用风险的主动管理已经起步。

中诚信国际指出,近年来,因公司治理问题、实际控制人风险等外部突发事件风险导致的违约占据了一部分比例,在这样的情况下,与事后被动地追偿相比,事前设置的偿债保障条款,可给予投资者一定的主动应对风险的保护权利,并通过约定的救济措施,减少突发事件对投资者造成的损失。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