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华泰资管规模收入双创新高 资产证券化多领域开先河

《职业经理人周刊》

3月29日晚,华泰证券发布年报,2015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其中营业收入为262.62亿元,同比增长达117.7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6.97亿元,同比大增138.44%。

Pbu419060_02.thumb_head

3月29日晚,华泰证券发布年报,2015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其中营业收入为262.62亿元,同比增长达117.7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6.97亿元,同比大增138.44%。

靓丽成绩单中,华泰证券旗下子公司华泰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资管”)的表现抢眼,资产管理总规模和营业收入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其总规模更是牢牢占据券商资管行业第三的位置。

“随着资产管理业务牌照的放开、行业准入门槛的降低并伴随着业务范围的不断拓宽,券商资管业务规模和收入有望持续增长,成为券商未来的业绩‘稳定器’。”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业务重点向主动管理转移

在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大背景下,近年来券商资管业务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 2015年底,券商资管规模达到11.89万亿元,同比增长49.56%,而华泰资管的规模增速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华泰资管规模的快速增长,一部分来自于母公司的移动端布局,华泰证券涨乐财富通APP累计下载量过千万,活跃用户数量稳坐券商类APP头把交椅,成为其沉淀客户资金的优秀平台。”华泰资管人士举例说,“借力移动互联网平台,华泰资管的保证金账户管理产品‘天天发’日均保有规模创历史新高,创新综合型理财业务‘天天财’上线,客户流动性支持服务能力持续优化,吸引了大量高净值客户,这些客户资源将为华泰资管长期业绩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外,在考核券商资管业务能力的重要指标--主动管理能力方面,华泰资管的“硬实力”亦不容小视。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华泰资管业务主动管理规模行业排名第五。“行业竞争的加剧使传统通道业务逐步收缩,为了改善业务结构,资管业务的重心正逐步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主动管理转移。”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资产证券化多领域开行业先河

“随着事后备案制及负面清单管理的实施,资产证券化业务发行效率不断提升,发行成本不断降低,业务发展空间不断打开,资产证券化业务有望成为券商重要利润增长点之一。”华泰证券的判断反映了业内的共识,资产证券化业务已成为各家券商角力的新战场。2014年,资产证券化业务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政策红利加速了各家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布局,证券业界发行ABS产品百余只。2015年,华泰资管积极拓展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范围,创新机构化融资模式,与大型企业和机构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连续推出10个项目,其中多个项目开创行业先河。

具体来看,中联水泥资产证券化项目募集45亿元,规模创下单一主体租赁资产证券化项目的纪录;国君两融债权计划,为全国第一单两融资产证券化项目;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项目,是全国首单基于互联网消费金融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扬州保障房资产证券化项目,成为实现负面清单管理后的全国第一单保障房资产证券化项目。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扬州保障房ABS,该产品由华泰证券旗下投行、资管子公司联手操刀完成,采用了‘证券公司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信托计划’的双SPV结构,投融资客户均获得了良好的体验。” 华泰证券资管人士告诉记者。

同样受市场关注的,还有去年推出的全国第一单互联网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项目“京东白条ABS”。这是京东金融首次在国内资本市场通过发行标准化产品进行融资,华泰资管凭借强大的产品设计能力和定价能力,严格把控基础资产质量,通过严密的结构化设计,提升了该专项计划的安全边际。联合信用评级公司的评级报告指出,京东白条ABS的基础资产涉及债务人数量众多,单笔借款额度较小,分散了违约及损失风险。该项目利用结构化合理分层、超额覆盖以及循环购买实现内部增信,实现了未附加差额支付等外部担保的增信案例,并结合资产特点在信息技术和兑付模式方面实现了创新。2016年 3月29日,华泰资管再次在这一领域取得重要突破,推出了全国首单票据收益权资产证券化产品--华泰资管-江苏银行融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该项目的成功发行,标志着华泰资管在资产证券化领域的创新优势再度得到巩固。

业内人士认为,资产证券化的崛起将在一定程度上拓宽券商的收入来源,在市场行情不确定性加大的情况下,有助于提高券商的抗风险能力。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共发行1386只资产证券化产品,总金额5930.39亿元,较2014年增长79%,相比银行、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券商资管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空间十分巨大。

来源:每经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