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腾讯宣布“腾爱医疗”战略 BAT逐鹿互联网医疗

《职业经理人周刊》

  腾讯副总裁丁珂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曾经重点提及了“互联网+医疗”,马化腾在关于互联网医疗的建议中提到,实现分级诊疗的一个重要条件是患者信息共享。不到一个月,马化腾就开始将自己的提案落实:3月25日,腾讯公司副总裁丁珂宣布启动“腾爱医疗”战略,将利用自身的社交基因和大数据能力,搭建“互联网+医疗”平台。


事实上,这也是互联网医疗的一个缩影,在这样一个未来潜力达10万亿级的市场上,BAT无论哪一家,都不可能放弃这块蛋糕。


互联网+助力分级治疗


丁珂指出,信息孤岛是目前国内医疗产业实现互联网化的最大障碍。目前,腾讯正通过与医院、医疗机构及地方政府合作,共同建立爆过电子病历、健康档案等关键医疗数据的大数据中心,为“医疗信息孤岛”打开道路。


事实上,在马化腾提出互联网医疗提案之前,腾讯已经在这方面有所铺垫,去年,腾讯推出了医疗智能终端——糖大夫血糖仪,并与贵州卫计委、贵州百灵达成了“贵州慢性病防控计划”合作。据了解,三方共同建立了贵州省糖尿病防控信息中心,当时贵州二甲以上医院的医生与乡镇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团队能够了解患者的健康状况,并提供远程监测、预约诊疗、在线医嘱等服务。丁珂还提出互联网金融医保,以健康基金+医保的形式,为患者提供商业保险计划。


两会上,除了医疗,马化腾还提出应该加大医生的自由,实现“多点执业”。在本次的发布会上,而医生平台的落地主要依靠“腾爱医生”。据了解,作为一个为医生群体提供的互联网服务的平台,医生可以认证微信公众号在此平台上建立属于自己的品牌,并用即使通讯功能与患者沟通。


BAT逐鹿10万亿互联网医疗市场


由中研普华作出的一份《2016-2020年中国互联网+医疗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指出,“在边界扩张和衍生产业的双重驱动下,健康服务产业规模达到10万亿将成为大概率事件。目前互联网模式在医疗服务行业三大价值板块中均未形成规模化盈利模式,未来成长空间巨大。”


事实上,面对这块大蛋糕,BAT三家均早有布局,除了“腾爱医生”战略和大数据,腾讯从2014年开始已经相继投资了丁香园、挂号网、卓健和医联。而这四家企业与互联网医疗关系紧密。


阿里是较早着手布局互联网医疗的公司。2011年9月,寻医问药网获得云锋基金数千万元A轮融资。2014年5月,支付宝推出“未来医院”计划,用户可以在就医流程中,从挂号、缴费、查收报告、缴费清单查询等都可以用支付宝来完成。阿里更多地借助了本来作为互联网公司的优势,从自身的电商和支付强项入手,由药品等方面切入医疗行业进行投资布局。


在阿里健康的2015中期报告中,可以看到未来的两个业务方向分别为医药电商业务和医疗服务网络。其中,阿里健康也提出了建议收购后推进的业务战略,包括整合线上与线下交易平台、继续投资软件平台以及应用数据分析执行云计算及大数据战略。


百度医疗领域的布局以“连接医患+人工智能”为主线,作为BAT之一的百度,与阿里和腾讯相比,其在医疗产业的野心似乎更大,截至目前,百度自身开发了百度医疗大脑、百度医生、拇指医生、百度健康、百度医学、Dulife、百度直达号八个医疗板块,2015年间又对外投资了两家互联网医疗公司。


四川分级诊疗迎利好


作为西部大省,互联网巨头对于四川的互联网医疗相当重视。在两会提出分级诊疗不久,阿里便和四川卫计委宣布分级诊疗即将在四川落地。


3月9日,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从四川卫计委了解到,其与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正在合建“四川省远程医疗云”,计划将整个四川183个区县的近7万乡、村、社区的卫生信息系统全面上云。这意味着四川8400万人口大省将享受到公平的医疗资源,四川可以在全省范围内灵活的开展分级诊疗和远程医疗。

目前,项目第一期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四川全省27个区县的远程医疗影像系统(PACS)、检验系统(LIS)、合理用药系统全部迁至云端,实现所属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数据互通,乡镇居民在本地就可以接受省、市级医院的诊治。


而据丁珂介绍,目前腾讯方面也正在与四川政府接触,争取明年能够将“贵州模式”延伸至四川。“已经在四川进行了调研,希望明年可以达成相关协议吧。”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 杨尚智

作者:杨尚智

来源:华西都市报(成都)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