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远景能源CEO张雷:“能源Uber”模式重构未来能源系统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远景能源CEO张雷与凯文﹒凯利、里夫金首次全球巅峰对话“未来的能源互联网领军企业可以不拥有实体能源资产,但一定是未来能源体系的智慧管理者。就像Uber没有拥有一辆车和一个司机,但管理着交通系统;Airbnb没有拥有一处房产,但管理着房屋租赁体系。”远景能源CEO张雷在4月3日由能见科技主办的能源互联网创新大会上,与互联网教父凯文﹒凯利、《第三次工业革命》作者杰里米﹒里夫金,展开了全球能源互联网领域首次巅峰对话。

      远景能源CEO张雷与凯文﹒凯利、里夫金对话

可再生能源行业在20世纪90年代才开始真正发展,张雷认为,可再生能源就像“90后”,需要更有耐心和更包容地被对待。更何况,作为“90后”,可再生能源已经扮演了重要角色,欧洲和美国去年新增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已经超过了化石能源的新增装机。可再生能源性能已经提升了数十倍,成本降低了数十倍,在很多区域打破了传统化石能源的优势。

里夫金与张雷想法一致,随着成本降低,新能源的崛起是必然趋势。1930年,太阳能的发电成本高达78美元/千瓦时,而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最新发布,光伏和风电的发电成本已经能降至几美分/千瓦时,远低于化石能源的成本。在分布式太阳能和风能得到充分利用的未来,人们可以像今天通过互联网近乎免费地生产和消费信息一样,近乎免费地生产和消费能源,可再生能源的边际成本将趋近于零。

远景能源CEO张雷

张雷介绍,一周前,墨西哥光伏发电项目中标价格已低至3.5美分/千瓦时,光伏发电成本已经具备足够的竞争优势。“其实我们已经进入可再生能源时代,只是有相当一部分人不愿意承认。如果我们再给这个“90后”10年、20年的时间,我坚信它最终会接近零边际成本。”张雷说。

全球能源体系正在经历这一场前所未有的重构,欧洲化石能源系统到了接近崩溃的状态,可再生能源时代已经到来。30年后,全球能源装机的80%将是可再生能源,将有几百万亿美元投入到可再生能源相关的基础设施。“是否会产生新的巨头?这个巨头是否能够超越BAT?”巅峰对话主持人第一财经CEO周健工抛出了问题。

来源:腾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