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银泰商业CEO陈晓东:极致O2O如何完胜B2C

《职业经理人周刊》
保持7年正增长的银泰商业,眼下的发展在中国零售业具有标杆意义。

首先,银泰商业是一家全国性百货零售企业,未来行业的整合,将不会缺少银泰商业身影。其次,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使得银泰商业成为中国零售业O2O发展的培育平台,其在未来可能成为中国O2O新商业模式培育的重要支点,并创造零售价值。

由此,在银泰商业2015年年报发布后,商业观察家独家专访公司CEO陈晓东,以期就上述领域答疑解惑。

访谈分为上下两篇。其中,上篇是陈晓东关于中国百货零售业O2O发展路径探讨。下篇则为银泰商业未来图景描绘,以及与阿里巴巴的协同战略思考。

商业观察家:您曾鲜明提出极致的O2O一定完胜B2C,主要理由基于成本端,能分享您的成本测算吗?

陈晓东:目前,B2C电商运营的网上专供款百货商品是肯定没有未来的。以后趋势是同款、同价、同质。    

O2O是垂直的商业闭环,与B2C在五个层面有重要区别,并产生成本优势。

1,从百货类商品的过季和库存风险角度看,O2O是线上跟线下一起销售,相比B2C电商分仓模式,百货类商品O2O的过季风险降低了。

2、极致的O2O是同一盘货,因此,流动资金也是同样的,不用额外增加流动资金。

3、O2O的获客成本比B2C低。未来,线下业态店一定是建立在人流比较旺的地点,有聚流能力,流量成本低,他的获客成本明显比B2C低。

4、O2O运营是跟线下店相结合的,线上APP的生存能力强过B2C电商的独立APP。O2O用户粘性明显比B2C有优势。

5、极致的O2O,发展到最后阶段会形成一个订单系统,形成有效分单系统(OPC)。届时,所有线下门店就会变成城市内的渗透仓,物流效率会明 显比B2C单仓、分仓运作效率高,物流成本则更低。O2O线下店会遍布全国,每个城市都有“渗透仓”,这些仓是在城市里的,而B2C的仓在郊外。

商业观察家:但从目前看,百货业O2O发展相比其他零售业态,似乎存在更多挑战,主要原因是过去“二房东”模式下,中国百货运营商并不“控货”,这样的模式下,能发展O2O吗?

陈晓东:中国三十年改革开放,零售业飞速发展。导致中国百货业经营者蜕变为“二房东”,甚至“三房东”。行业控货能力低,基本不碰货,缺乏对货品的掌控力。百货业的业务逻辑慢慢变成物业驱动型、资产驱动型。

在这种情况下,行业基本做不成O2O。因为现在O2O的基础能力就是要控货、碰货,才有机会发展。这个状况是要改变的。我们已经率先改变了,银泰商业在4年前就开始尝试单品管理,现在银泰的旗舰店,超过6成商品已实现单品管理,100%控货则是未来发展目标。

今后中国百货业一定会过渡到欧美国家百货业那样,商品销售的4成通过买手体系完成,剩下的货品,百货零售商也会深度参与,而不是联营扣点。

商业观察家:银泰商业在自营和买手业务上,有没有工作进度表?

陈晓东:银泰商业有相关业务规划,但我们并没有要求在某一个时点达到某一个目标。

自营和买手是零售行业发展大趋势,银泰商业也会紧紧追随和尝试,但对这一块业务要谨慎,因为做得不好就会做出一大堆库存。

这块业务利益和风险共存,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我们会针对一个品牌、专柜培育,条件成熟了,我们把他转为自营。现在,像我们的集货、西选、意选等都是买手业务。

至于库存风险控制,除了线下商业的传统办法,银泰还有一个很好的工具,就是互联网大数据,比如阿里巴巴各零售平台的交易数据。这个对于银泰商品选款来说,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能有效降低库存风险。

商业观察家:有种观点认为,线下零售商能否成功发展O2O业务,一定基于区域市场内的强势竞争地位,您怎么看?

陈晓东:不一定是拥有区域市场优势地位的零售商就能做O2O,而是应该具体到店的经营,店一定要有优势。这家店不管是全国领先,还是区域领先,哪怕是城市领先,都可以“接入”O2O。

“接上”O2O以后,O2O会把线上线下企业的经营优势放大,同时,对于企业的劣势也会放大。如果线下做得很差,O2O救不了你,而且可能还会有负面影响。

商业观察家:银泰商业百货零售业务O2O进展如何?

陈晓东:银泰商业百货业务O2O目前是努力建成一个围绕顾客的垂直闭环。做到会员、服务、商品线上线下打通。

这里面有一个重要环节,实际上,不管有没有O2O、有没有电商,零售行业都要做,就是供应链整合。原来的树型批零结构下,供应链效率有很大提高空间。

因此,整体看,银泰商业百货零售业务O2O未来工作主要在两方面推进,一是互联网技术层面,围绕顾客,把技术做“长”。另一个就是,对供应链做大力度整合。

目前,银泰官网实现B2C和O2O结合运营,对顾客来讲,他们线上线下看到的是同样的商品。

物流配送则采用第三方物流。我们认为社会分工更明晰了,银泰还是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就够了,我们做好零售吧。

来源:商业观察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