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习近平眼中的“十三五”发展

《职业经理人周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既要看速度,也要看增 量,更要看质量,要着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着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实现经济 增长”。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规划建议的说明和“十三五”规划纲要全文,今天学习大国(XXDAGUO)与各位伙伴一起展望一下,“十三五”期间我国发展的速度、增量和质量到底咋样?

云海

速度——

年均增长至少6.5%

习近平总书记说,从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看,2016年至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从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看,2010年城 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9109元和5919元。 到2020年翻一番,按照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的要求,“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至少也要达到6.5%。

点评

首先,横向上看,6.5%以上的年均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肯定不低了。即便是经济复苏势头良好的美国,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也仅为2.4%,日本和欧盟的增速就甭提了。

其次,国内外主要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十三五”时期我国年均经济潜在增长率为6%—7%。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今后要保持7%左右的增长速度是可能的。从国内看,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前景依然广阔。

从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看,消费方面,我国消费升级加快,市场空间广阔,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去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 66.4%,成为经济增长的“顶梁柱”。正在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供给改善和创新更好满足、创造消费需求,不断增强消费拉动经济的基础作用。未来消 费的增长一定“杠杠的”。

投资方面,扩大有效投资的空间还很大。加大对薄弱地区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投资力度,可以增加有利于供给结构升级、弥补小康短板、城乡区域协调、 增强发展后劲的投资。国家已经和即将启动实施的一批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重大投资工程,也将有力地拉动投资。同时,创新创业政策的落实,将更好地激发民 间资本的活力和潜能。

出口方面,尽管去年全年外贸出现负增长,但我国产品在全球的竞争力并没有减弱,中国制造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仍有所上升。随着我国加快培育以技术、 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对外经济新优势,出口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还将不断提高。此外,我国服务业快速增长,未来扩大服务出口的空间巨大,我国服 务贸易逆差国的地位有望逐步改变。

此外,从经济发展的要素看,我国物质基础雄厚,产业体系完备,资金供给充裕。随着人们教育水平的提高,我国人口红利正从数量增长转向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创新累积效应正在显现,综合优势依然显著。

增量——

2020年经济总量将超90万亿

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到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将超过90万亿元。

点评

中国与美国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经济总量超10万亿美元的国家。站在10万亿美元这个高起点上,每增长1个百分点带来的增量比过去要大得多。现在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1个百分点的增量,相当于5年前1.5个百分点、10年前2.5个百分点的增量。

测算显示,去年6.9%的增速带来的经济增量超过4万亿元。现在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一年的增量就相当于瑞士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所以,“十三五”的目标增速虽然比过去低了,但带来的增量并不比过去小。

质量——

主要经济指标平衡协调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主要经济指标平衡协调,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点评

“十三五”规划纲要制订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包含了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资源环境等四大类。发展目标不仅仅关注经济增长,而且全面 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也将全面指导我国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创新发展方面,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

协调发展方面,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绿色发展方面,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 环境友好型社会,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推进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 耕制度试点等实实在在的举措,必将更好地推动绿色发展。

开放发展方面,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共享发展方面,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 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通过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收入稳定增长,养 老、医疗等社保更加完善,人均预期寿命增加1岁,这些实打实的举措和目标,将让百姓更好地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尽管未来一个时期全球经济贸易增长仍将乏力,我国投资和消费需求增长放缓,资源安全供给、环境质量、温室气体减排等约束加强,但是随着新型工业 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入发展,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不断成长壮大。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正释放新 的动力、激发新的活力。 新的增长动能一定会让中国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让中国经济继续成为全球增长的引擎。


来源:学习大国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