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安邦给出“真金白银” 喜达屋竞购大战激烈上演

《职业经理人周刊》

    美国酒店运营商喜达屋在总统奥巴马历史性访问古巴前夕宣布签订合同,翻新并接办古巴3家酒店。不过,喜达屋的美资企业身份也许不久将有改变——该公司刚刚宣布拒绝了万豪酒店的收购计划,转而考虑中国安邦保险集团提出的130多亿美元收购建议。针对美国酒店巨头喜达屋的竞购大战已然打响。

喜达屋先行试水古巴

英国广播公司(BBC)20日报道称,奥巴马20日抵达古巴首都哈瓦那访问,喜达屋的这项交易将让其成为自1959年以来首家进入古巴相关市场的美资企业。虽然美国与古巴自去年起关系正常化,但美国对古巴的经济与贸易封锁仍然有效。喜达屋的这项交易仍需获得美国财政部批准。

谈到喜达屋酒店在古巴的项目,清华大学经济外交中心主任何茂春2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通过自己在古巴实地调查研究发现,如果古巴加大开放,美国对古巴的投资以及经贸往来会增加,中国游客去古巴的数量也会增加,“这个长远的规划对安邦收购喜达屋是有利的,尤其是喜达屋已经在古巴设点的情况下”。

安邦PK万豪,谁胜算大

美国彭博社称,喜达屋18日收到中国安邦保险集团牵头的一群投资者发出的主动收购要约,安邦出价为每股78美元。“美国之音”20日以“安邦踢走万豪,重金硬闯喜达屋”为题报道说,安邦的新投标额为131.6亿美元,压过万豪122亿美元出价。万豪还可在3月28日前递交竞购方案,决定是全力反击、避免被“横刀夺爱”,还是收下4亿美元的违约款。而据美国CNBC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万豪可能做出还击。

喜达屋旗下拥有喜来登、威斯汀、瑞吉等酒店品牌,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把安邦为首财团提出的收购提议作为“优先选项”。由于安邦领衔财团的报价是以现金支付,这比起万豪给出的收购方案更具有吸引力。特别是对于意欲乘着美古关系升温进入古巴市场、需要更多现金的喜达屋来说,安邦财团给出的131.6亿美元“真金白银”来得更实在。

各方分析普遍称,万豪真正的筹码在于它的近90年的历史和丰富的酒店运营经验。如果万豪和喜达屋合并,新集团将拥有30个品牌,5500家酒店,并成为全球第一个客房数破百万的酒店集团。然而,出身保险行业的安邦,看似是酒店业的“门外汉”,实际上早就是酒店业的“老熟人”了。通过对美国华尔道夫等酒店的收购,安邦旗下目前已有数家明星级酒店业公司。而收购后这几年的实际运营,也为安邦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收获了进一步并购的信心。

何茂春表示,这是一个纯粹商业化的国际并购项目,安邦竞购喜达屋胜算是比较高的,因为这个财团的财务实力强大,且融资渠道多样化,用高于万豪的竞价出牌有底气。此外,目前美元相对强势,并购以美元结算成交,这对于走出去的安邦而言不是劣势。

外媒关注并购后管理问题

路透社评论称,虽然喜达屋尚未决定是拒绝还是就该出价展开进一步讨论,但安邦此举凸显其“破坏”喜达屋与万豪联姻的决心。中国企业通常不愿恶意收购美国企业,因为可能面临政治与监管阻力。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先前曾表示,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或将对安邦可能收购喜达屋的交易展开全面审查,但不太可能加以阻挠。

安邦在过去18个月已宣布至少230亿美元的海外收购交易。不过,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安邦已经发现,在收购之后,对所购企业做决策可能是件更难的事。安邦可能要面对原来企业管理层的离职问题。去年2月被安邦收购的荷兰保险公司Vivat,其管理层迅速离职引发了对文化冲突的指责。 

但也有分析认为,中国公司在美置产后并不指手画脚,多数仍尊重收购公司原运营团队和当地商业规则。安邦就明确表示收购后会保留喜达屋原班人马。而外界推测如果万豪收购成功,势必会有较为惨烈的整合过程,导致大幅裁员。

来源:环球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