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80后辞去上海四大高薪职位,去做了道姑

《职业经理人周刊》
几年前职场高压中一场病让她辞职找走上道家养生之路。
80后辞去上海四大高薪职位,去做了道姑

几年前一场病让她找到此生志业走上道家养生之路。

其实逆境或低谷不过是包装不够精美的人生礼物。

晓迪没事就自己配药做个香囊戴戴。

80后李晓迪,几年前辞去上海四大会计事务所德勤的高薪工作,到杭州开了一家道家养生馆,生活中四处寻访隐世的化外高人。

离成为退休养生党的年纪还很远,30岁的晓迪为什么要告别职场,让人生这样转向?

晓迪有时自称道姑,哪不舒服了,就在家自己配药捏个药凡吃吃。

晓迪大学毕业后,进入四大会计事务所的德勤,在别人看来,这份工作年薪丰厚,未来可期。

然而,外人看不到的是,「在德勤每个月的忙季,我通常每天连续伏案工作12小时以上,虽然颈椎和腰椎一直不好,但当医生对我下达生理激素水平接近更年期的诊断前,我根本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晓迪说。 

长时间过度疲累,她三四个月生理期不来,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多囊卵巢综合症,雌激素分泌水平过低,接近绝经标准,卵巢和生殖系统早衰,继续下去,可能会生育困难,并连带其他生理机能衰退。 

 “20多岁的小姑娘,早衰程度快赶上更年期大妈了。"身体结结实实给了晓迪当头一棒,她开始思考,接下来自己究竟要过什么样的生活。 当时她所在的工作组,工作了八九年的女同事,年收入已近百万。

可她们中有两个怀孕早期流产,一个做了乳腺癌手术。晓迪意识到自己原来所期待的光鲜未来,可能要付出健康的代价,而这不会是她想要的生活。于是辞职,开始认认真真对待自己的身体。

听医生的建议,服用药物补充雌激素,吃了一个月,没任何改观。转而开始吃中药,还是没什么成效。有朋友介绍一个道家师傅,晓迪开始尝试道家的调理方式。"他给我用疏通经络的方法,辅以药物热敷,调理了两个月,生理期恢复正常,去医院检查,各项雌激素水平全部正常了。

这 个过程,晓迪从质疑到不解,再到决心要把其中的奥秘搞清楚。晓迪开始自学道家经典《道藏》,并由道入医,自学《黄帝内经》,体会「气脉」原理,探索调理、 修身、养静与中医针灸相结合的养身之道。 晓迪在微博分享自己的气色变化和健康感受,很多人留言说她们也有类似的问题,不少人向她询问调理方式和道家经络 问题,她开始考虑是否有办法将自己调理的方法,以及道家传统养身理念传达给更多人。这是她开道家养生馆,以及后来开医馆的初心。

 2012年,晓迪创立河之洲道家养生馆。

养 生馆用艾,但市场上买的艾条质量参差不齐,药效难以保证。晓迪就亲自去河南南阳乡下收艾叶。南阳天寒,地上雪都没化,晓迪拄着根不一长棍,一边驱赶路上的 野狗,一边一家家去敲艾叶小作坊的门。 存放艾叶的仓库屋顶高,几间房子打通成的大通间堆满了大捆大捆的艾叶,作坊老板们将陈年艾叶藏得较深,晓迪就从最 外的艾叶堆刨到最里的艾叶堆,刨出5吨的陈年艾叶,接着就是一阵兵荒马乱地联系货用挂车、跟老板讨价还价、指导工人搬运,「斗智斗勇」到凌晨5点,晓迪终 于爬上了收拾妥当的货车,一路颠簸18个小时,才在半夜将艾叶运回了开化仓库。

艾叶压得实,跟茶饼一样,需手工分开,挑出大梗后,打碎叶子,再挑小梗,然后用木锤将叶子锤成绒,过筛后再挑一遍碎渣。整个艾绒制作过程都是晓迪雇佣开化的留守老人纯手工进行,虽然过程较慢,但是却能最大限度的保证艾绒的纯度和药效

去年晓迪亲自做的念盈艾条,号称最强大的药艾条,治疗慢性胃病、子宫肌瘤等非常有效率。灸法传自道家,称作“雷火神针”或“太乙神针”。

中 医疗法,晓迪都要以身试法后,再加入到养身馆的课程中。她尝试过一种对顽固皮肤病见效很快的火针疗法,0.5毫米的针,用酒精灯烧红,直接扎进皮肤里后再 很快拔出来,把火力送到皮肤下面,接着再烧红再扎。这种方法因用烫红粗针直接扎刺皮肤的痛感太强而被称为中医十大酷刑之首。晓迪说,她当时尝试这种方法治 疗神经性皮炎时,忍疼忍得直冒冷汗,但是亲身见识到疗效后,又觉得疼也疼得值了。

自学中医总不能尽得精髓,晓迪开始跟随中医系统学习,除了 基础经络理论等课程,她每周也要去中医院跟诊,医生看病时,她在旁边扫扫地、擦擦桌子、帮病人换衣服、填档案。时间长了,也能帮着做一些刮痧、艾灸的工 作。「以前总觉得中医有神秘感,望气、搭脉之类总像是凭感觉和经验,跟着中医系统的学习,才将这层面纱揭开,看到了中医内在极强的逻辑性,整个人豁然开 朗。」

几年里见过太多病例,晓迪发现虽然很多病是吃进去的,是生活作息造成的,是环境因素影响的,但是更多来自内心,比如颈椎病最大的成因 是焦虑,而养生的最高境界在于养心。 2016年3月,晓迪开办了问安诊所,不像养生馆只针对生活方式,开医馆需要直面生老病死。对此,晓迪说,「我时常 提醒自己不要立下宏大志愿,尊重每一种命运,量力而行。」

做这个事,是不是会有很多机缘遇到化外高人?

我遇到的一位隐修的世外人士,叫不一山人,很有意思。他年轻时是个太极拳高手,拿过全国冠军,后来去学佛,剃度出家做僧侣,在自己的老家开化那边的山上修了一个茅棚,用土坯搭的房子,一个人在那里修行,这样大概过了十年。

我去过他的茅棚,没有水,没有电,没有厕所,他却过得很舒服。后来因为一些机缘他还俗了,从那开始致力于推广中医和养生的方法。他以前打太极拳时,跟人打擂台把腰打坏了,隐居的十年,一直在尝试用各种方法治腰,而且确实他现在把自己治得很好。

他给我的启发,不在于他的养生方法,而是他坚持用一种很有自己风格的方式在生活,他一直给我一种信念来支持我内心里出世的情怀。

创立问安的机缘?

13 年年初,别人跟我说,青城山那边有几个老道长,是隐修的人,我就想去看看。大冷天一个人跑到青城山,逛了一圈也没碰到高人,当地人告诉我这里确实有两个道 长,是道医,但已经下山过冬了,所以没什么收获。我只好打道回府,开车回来的路上看见一个路牌,好像是个什么寺,那一刻我不知怎么就想到我的家乡问安寺, 一个五六线都不一定能算的农业镇。

我从问安考进浙大精英学院,之后又去了上海工作,在大城市,对于我们这样的人,拼命考出来,是不愿意回家 乡的。那天看到的路牌也不知怎么就唤起了我的家乡情结,我想到祖祖辈辈的农民祖先,特有的那种坚韧,我在求学、工作、创业的过程中,来自祖辈的性格基因给 了我很大的力量。我突然就觉得问安这个名字特别好,以前觉得它那么土,它不是我查字典或是翻诗经楚辞找出来的,而是它本来就在那里,只是有一天我突然发现 了它。

怎么理解道家和中医的融合?

道家和中医渊源上完全是一脉传承的。五千年前 道家的人士在修行,慢慢地体会出经络的存在,又有人尝草药,了解到草药的一些功效,渐渐把经络的学说和草药的东西结合起来,形成传统医学。就拿《黄帝内 经》这本书来说,它分为素问和灵枢两部分,我个人从素问里面学到很多养生原则,而治病、针灸的方法和思路更多来自灵枢。人与自然这种相参相应的关系在《黄 帝内经》中是随处可见的。无论是生理还是病理,无论是养生预防还是诊断与治疗,都离不开这种理论的指导。

你现在的日常作息是怎样的?

我 早上8点钟起来,其实算晚了,因为阳气生发,还是更早起来比较好。早餐吃五谷杂粮的米糊,没有固定配方,五谷杂粮就行,好消化也滋养脾胃。另外吃点水煮青 菜,吃点水煮蛋。唯一跟大家不一样的,我会吃一个自己调配比较滋养的中药丸子。早餐之后做一些不激烈的核心力量锻炼。10点左右上班,下午7点左右结束, 吃点清淡的晚餐后,随心情做一些修身养性的事情,看看书,写写字,弹弹琴。晚上11点前必须安眠了,这样算起来,我最大的养生经验可能就是充足的睡眠了。

周围有很多养生党,说头非常多,甚至还互相矛盾,那道家养生的关键是什么?

我 个人认为养生要「顺其自然」,要学会倾听自己身体的声音。很多养生的节目方法说,早上一定要怎样怎样,一定不能吃什么,我觉得这些都以偏概全了。人的身体 随四季变化,随着生活变化是有不同感受和反应的。我的基本原则是避免大吃大喝,避免熬夜恶性循环,给身体减负,清除多余垃圾,然后接受自己的真实需求。

「人活世间,各种挂碍很多,中医有各个门派,有师承,然后互相相轻,做生意也要考虑很多事情,但还是有可能任性地按照自己的方式去生活,总是有办法养活自己的,只要物质要求不是太高。我性格里一直有一种出世的情怀,会让我把眼前的结果看得不那么重要。」晓迪说。

  • 用出世的心做入世的事不执着于得失成败

  • 反而更能活出真正的性情

来源:好好虚度时光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