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实施负利率的后果是什么?

《职业经理人周刊》

虽然越来越多央行加入负利率行列,但在一些观察人士眼中,这一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后果尚缺少足够时间来显现。

不过,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近期评估了三个国家实施负利率的情况,发现这一政策可能已经在北欧引发房地产泡沫。

瑞士、丹麦和瑞典央行是最先实施负利率的央行。穆迪在周三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负利率在瑞士、丹麦、瑞典引发了意想不到的后果。其中,瑞典最终出现不可持续的资产泡沫的风险最大,因为该国的负利率政策推高了消费价格,导致房价上涨过快,家庭债务高企。

来源:Zerohedge

目前瑞士、丹麦、瑞典三国主要政策利率分别为-0.75%、-0.65%、-0.5%。

瑞士和丹麦央行的负利率措施旨在缓解本币在欧洲央行量化宽松背景下的升值压力。穆迪称,丹麦、瑞士央行已经达成了其主要目标,尤其是丹麦,其货币升值压力甚至已经完全消除。

相比之下,瑞典央行的负利率措施旨在推升通胀。不过,该行却没有达到目标。如下图所示,自2015年年初以来,瑞典的国内通胀率一直位于1%以下。

来源:Trading conomics

与此同时,这一措施的副作用却导致房贷持续强劲增长,房价也大幅走高,使瑞典面临出现房地产泡沫的风险。

“货币政策过度宽松所带来的意想不到后果也越来越明显,这体现在房价的迅速上涨和抵押信贷的迅速增长。”穆迪高级副总裁卡特琳·穆尔布罗勒 (Kathrin Muehlbronner)称。穆迪还称,如果利率继续保持在低位,这些趋势可能将继续,从而进一步提高房地产泡沫的风险。

为了给房地产市场降温,瑞典正计划实施一系列新规则,其中包括强迫贷款超过房屋价格一半以上的人偿还贷款。瑞典政府还要求银行业实施逆周期资本缓冲(Counter-cyclical Capital Buffers),并将于今年年中开始实施其他监管措施。

但穆迪质疑这些政策是否有效,因为它们与负利率刺激政策背道而驰。穆迪在报告中表示:“只有当作为补充,而不是逆货币政策而行的时候,宏观审慎政策工具才会有效。”

来源:界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