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全球贸易为何大幅放缓?

《职业经理人周刊》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一直未能摆脱低迷状态。一个明显的表象是:全球贸易增速放缓。

世界贸易组织(WTO)副总干事大卫·夏克(David Shark)3月19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回到19世纪末,当时的贸易发展速度比全球GDP增速要快40%;但现在贸易和经济增速持平——这说明贸易在减弱,而这是应当引起注意的。

在夏克发言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古里亚(Angel Gurria)进一步分析了贸易放缓的深层原因。

古里亚说:“首先,贸易是跟投资相关的,投资比原来减弱了很多;与此同时,生产效率增速放缓也影响了贸易。”他认为,提高生产率才能促进经济增长、才能有更好的企业、才能创造需求,从而带来更多经济增长——包括贸易的发展。

另一个导致贸易放缓的原因是保护主义抬头。古里亚说:“每次我们召开G7、G20、APEC会议的时候,大家都信誓旦旦地说保持了市场的开放,但他们一回国就开始做相反的事情。”

他说,美国大选的时候候选人会承诺一些事情,虽然他们知道需要自由贸易,但为了获得工会和工人的选票,候选人会说一些相反的话。但如果他们当选之后真的实行保护主义措施的话,那将损害全球贸易。

古里亚指出,即使是WTO也会遭到批评。因为WTO达成的一些贸易协定没有被充分落实。因此,贸易增长放缓的背后既有经济因素,也有政治因素。

古里亚说,贸易在某种程度上是政策的结果,同时它也是衡量全球经济状况的一个标尺,“如果贸易低于一定的水平的话,你就知道经济状况不好,我们应该担心了”。

至于如何应对贸易放缓,古里亚道出了自己的办法,即在增加投资的同时增加信贷。“没有信贷的话,你不可能实现增长”,他说。

来源:界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