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小米王川:2016年将会加大内容投资力度,即将推出VR产品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6年3月9日,小米联合创始人、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出席了《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会后,在卓美喜马拉雅酒店的会议室里王川接受了记者采访。



 
一、小米的2016年
 
小米的目标:开心就好
 
王总表示,雷总严禁在内部提目标,并在去年年底提了一个口号叫“开心就好”。今后小米将依旧保持初心,不追求销售额、不追求销售量,追求产品是不是真的做到极致,是不是真的能受到用户的喜欢、能得到用户的心。另外,王总认为,大数据能有效提升用户体验,能够通过大数据的分析给用户精准的推荐好的内容,小米认为大数据的很多方面都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小米不追求在硬件牟利,小米的利润会来自服务。小米是个互联网服务公司,小米的整个互联网收入已经超过35个亿,今年预计会超过80个亿。互联网服务要想盈利需要一个巨大的用户基数的,小米现在不是想怎么通过互联网盈利,而是关注在怎么把产品做好,怎么让用户满意,可能过几年会转向互联网服务上的收益。
 
在《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上,王总宣布包括盒子在内的小米电视可运营终端数已超1000万台。其中绝大部分是盒子,小部分是电视,主要是因为小米盒子做的时间比较长,而电视才刚进入市场两年,去年电视做到一百万台,虽然在一千万台里还是占比较小的比例,但是电视的销量还不错。对小米来说,盒子和电视都很重要,不会特地侧重哪个方向,关键取决于用户怎么选,如果用户需要盒子就做盒子,如果用户需要电视就做电视,小米会顺势而为,两个部分小米都会去努力。
 
产品策略:还将保持简约风格  
 
今后,小米的产品依然会保持简约的风格,抓住用户的核心需求,专注在极少量的产品上。王总表示,有很多传统电视机厂商,一年要造一百款或者两百款的产品,其实他们全都是在应付工作,因为实在没有办法花心思把每个产品都打磨好,所以小米还是会集中做好产品,把每一个都打造的完美。小米希望能把电视做到在在品质上是最好的,在对比市面上同尺寸的电视时,超过三星,超过索尼,超过LG,同时价钱又是市场最低的,这对用户来讲这是唯一选择,你不选择就是选错了,小米希望这种理念贯彻在每一个产品上。
 
小米的原则:高配、高端
 
小米最早用的是高通的手机芯片,在手机行业里,高通是最好的芯片提供商,小米要做顶配的产品,所以要用最好的芯片。小米电视第一代使用了高通的芯片,之后高通宣布不再做电视芯片了,另外,高通的芯片是针对手机做的,在电视上的解码能力还是有很多缺陷。所以,小米后来选用MStar,在电视领域里是最好的芯片,MStar的芯片也是市场占有率也是全球最高的,占了80%的市场份额。今后的产品,小米还会一如既往选择用最好的芯片,小米的原则是高配、高端。每个芯片都不能对所有的内容做很好的兼容,要想你能够所有的内容都播放,是要下巨大的工夫,发现一个不兼容就改进一个。王总表示自己一直在做解码工作,所以很重视解码这块,并成立了一个团队,持续不断的在做这方面的工作,目前已经干了几年的时间,并且不惜代价,要把各种格式、各种片子做到兼容。
 
2016年将会加大内容投资力度
 
智能电视除了硬件、软件体验以外,内容是非常关键的因素,内容也是用户购买的一个很核心的原因,所以小米在内容上会持续努力,小米电视一定会成为内容最丰富,最好的电视。小米的内容战略是开放的战略,历史证明开放是会战胜封闭的,小米通过开放的方式聚合了很多好的合作内容,好的视频网站的内容,小米投资了爱奇艺,是爱奇艺第二大股东,投资了优酷,跟腾讯也有很好的合作关系,在内容和质量上都会超过竞争对手。今后,小米同样会专注在擅长的领域,把硬件、软件和互联网服务做好,小米不会自己做内容,但小米愿意通过合作和投资去提升内容,去年成立了小米影业,会投一些优秀的公司和好的内容。今年,小米的内容会进一步升级,会有更多更好的内容能通过小米的电视看到。
 
王总表示,在视频的业务上,今年的竞争会进一步加剧,投入将会是天文数字。核心是视频网站的分化会大大加快,第一阵营现在是三家,目前爱奇艺第一,腾讯第二,优酷第三。第二阵营会跟第一阵营的差距迅速拉大,会越来越明显。王总认为未来能在市场生存的视频网站就这三家,或者这三家中的某一家,或者某两家。这个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了。
 
小米将进军VR领域
 
王总表示,VR是今后小米很重要的方向,有另外的创始人牵头,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很快会有些成果跟大家沟通。
    
二、行业趋势
 
2016年,两个因素将有利于彩电市场增长
 
国内的彩电市场这几年一直处于持平的情况,大概每年有四千万台的销量,不会有太大的波动。今年市场有一些新的,有利于市场增长的因素,主要有两个,第一个是春节以后房价飙升,房地产交易的热度增加,因而这些家电产品,包括电视、冰箱、空调都和房地产高度相关,有可能房地产的活跃会影响电视的整体销量。第二个因素是今年有奥运会,一般体育的大年电视销量都会提升。这两个因素是利好因素,但是具体能提升多少很难预测。
 
2016年,显示技术的热点是HDR
 
电视的显示技术一直在不断发展,目前在彩电当中争的比较大就是OLED技术和量子点技术。OLED是LG做的一个屏幕,有很多的优势,其中包括高对比、高色彩、自发光、薄和可弯曲折叠等。目前只有LG一家在生产,而且产能非常小,只能够满足LG品牌电视的需求,其它品牌发布了之后都不是量产的。小米不愿意只是为了发布而发布,小米一定要等到能够量产才会推出产品,目前正在高度专注,等到具有量产的能力时才会用OLED技术。量子点技术的特点主要是提高颜色和饱和度,就是高色饱,就目前来讲,小米用了这种提高高色饱的技术,并且已经达到80%多的高色饱,小米的电视比普通电视的色饱都高。今年的主要热点是HDR,就是高对比,是今年显示器主要的热点,小米可能会在今年在HDR下一些工夫。
 
智能家电,开放模式助推生态发展
 
今年的AWE有很多家电互联网企业参与,那么家电企业怎么做智能才能少走弯路?对此,王总表示,做智能一定要团结,一定要互联互通,不能分割。小米在这方面是以开放的态度做出努力,开放自己的智能家电技术、开放自己云计算的能力和以成本价给大家提供智能互联的模块。王总认为做智能随时可以做到收益,核心关键是要找到用户的痛点,然后用新的方式去解决,不能为智能而智能,如果解决了用户的痛点我相信用户就愿意多付钱。有些家电加了智能以后只是给大家带来了麻烦,而不是解决用户真实的痛点。
    
电视更换周期会缩短
    
电视的换代周期比手机要长很多,小米得到的数据是平均7~10年用户才会更换,在原来传统电视的时代,演进是屏幕技术的变化,王总认为在智能时代电视在计算机化,它的性能提升会带来完全不同的新的功能和新的体验,所以用户有可能为了这个体验换电视,现在智能电视的更换周期在缩短。王总觉得电视虽然不会像手机哪有更新这么快,但更新周期肯定会缩短,应该会在两年到七年之间更换,比如会打动用户一个新的创新或者一个新的功能会换电视,因为电视除了显示能力以外还有游戏效果、内容效果等等。
 
三网合一不会对小米盒子造成影响
 
三网合一势在必行,原来的电话、电视、网络三条线到最后会变成一根光纤。未来的数据都是以数字的方式存储传输的,不管是小米盒子还是其它的盒子,也是接的这个光纤接出去的。其实跟电信的产品是一样的,王总认为本质上解决的是传输的问题,而小米解决的是终端问题,爱奇艺优酷解决的是内容存储的问题,实际上这是需要大家一起合作把这个问题做好,大家要专注在自己的领域,王总认为盒子也好电视也好,都是一样的,电信没有必要全做了。
来源:DVBCN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