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人和岛 谢椿:四成4S店经理人有意跳槽的行业尴尬

《职业经理人周刊》

往往最先感受到车市风吹草动的是身处一线的经销商,而他们的一举一动则从一个侧面代表了车市走势的风向标。

近日,定位于汽车人高端人脉社交服务平台的人和岛发布调研报告称,今年前三季度至少四成4S店经理人酝酿跳槽。可见,当前车市危机四伏的判断似乎并非危言耸听。

这一跳槽比例与以往相比有何不同?其背后隐藏着什么问题?带着种种疑问,记者对曾多年在国内大型经销商集团担任高管的人和岛创始人谢椿进行了专访。

任务难达成首当其冲

2015年以来,汽车业不仅产销增长大幅放缓,连续数月呈现同环比负增长,而且经销商行业库存预警指数也是居高不下,4S店倒闭、跑路、转让的新闻更是层出不穷。在谢椿看来,这些都进一步加剧了汽车流通人才的流动,而一直以来我国汽车流通人才就远高于汽车发达国家。

“过去市场好,三年换一次总经理很平常。现在市场不好,有些店一年换一次总经理的情况也很常见。”谢椿感慨说:“今年有一批经理人很可能干不到一年就会跳槽。

人和岛近期针对注册会员所做的调研显示,目前全国大约有2.9万家汽车4S店,今年以来约有三成经理人有迫切的跳槽打算,还有一到两成处在跳槽观望期,也就是说保守估计全国至少有近万位4S店经理人在考虑换工作。完不成任务、与投资人意见不合以及创业是经理人换工作的三大动因。据谢椿介绍,人和岛的“匿名自荐找工作”和“看职位”两个求职招聘板块上线后的火爆程度也印证了这一调研结果,这两个板块收到的求职和招聘信息可谓与日俱增。

对于这一现象,谢椿分析指出,从短期看,今年汽车经销商的日子普遍不好过,几乎90%的4S店不管是厂家还是投资人制定的年度任务基本都无法完成,集4S店经营压力于一身的管理者对此感受得最为明显。如果职业经理人再无法获得老板的理解和包容,双方极易走到关系紧张甚至破裂的境地。从行业大环境看,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太快,专门针对职业经理人的学习培训相对较少,综合素质未能及时跟上,且缺乏危机意识,加之互联网创业风潮的召唤以及当前行业正处在整合期,不可避免地造成了今年出现经理人大量离职的现象。但是,四成经理人要换工作这一比例实在太高,行业各方必须引起重视。

行业环境不利于人才稳定

我国汽车流通行业的职业经理人多是从销售一线起步,近十余年是其成长的黄金时代。谢椿告诉记者,早在十年前,国内汽车一线销售人员的平均月收入就已过万元,五年前其平均年薪就蹿升至三四十万元,时至今日4S店总经理的平均年薪基本超过50万元,个别品牌更是高达七八十万元。

受惠于我国汽车市场高速发展及多年卖方市场形成的红利,身处汽车流通行业的职业经理人薪酬待遇、职业形象、社会地位等外在要素急速提升,但职业素养、抗压能力等却未能与之相匹配。同时,过于以数字为导向的浮躁行业氛围加剧了职业经理人在行业内横向流动的频率,例如从同品牌的老店跳到新店,或是从A品牌跳到B品牌。这种横向流动并未带来行业人才素质的普遍提升,反而形成一种以跳槽作为解决问题方式的不良行业风气。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面对当前市场环境,不仅经理人,投资人同样需调整心态。国内4S店老板、投资人多是从卖车起家,其对企业的管理方式比较粗放,虽然企业规模日益壮大,但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却未有相应提升。其中一个主要表现就在于,没有对经理人制定科学的评估体系,企业很多决策都是老板拍脑袋定下来的。老板往往以结果为导向、轻视过程指标,换经理人成为了改善4S店业绩的办法之一。较高的流动率还致使4S店投资人不愿意在培养职业经理人上投入太多精力和成本,因此目前国内也鲜有制定经理人职业发展规划的经销商集团。这些都给经理人的职业生涯埋下不稳定的隐患。

转型升级还得从经理人入手

车市新常态对汽车流通行业提出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这不仅体现在4S 店的经营层面上,还体现在经理人群体的能力素质上。谢椿告诉记者,今年他接触了大量4S店经理人,感到这一群体面对市场变化,对获取发达国家行业经验、提升自身素质和制定未来职业规划的需求极为迫切。从当前行业现状看,最现实有效的办法就是尽快弥补和完善社会层面的汽车经理人高端职业培训体系。

据谢椿介绍,人和岛学院将为汽车流通行业高级经理人提供符合职业需求的培训。除了招募国内具有实战经验的优秀经理人作为讲师外,还与在汽车贸易领域颇有建树的美国知名大学进行合作,力求结合中外经验全方位推动行业经理人群体的发展。首期明日之星4S店总经理实战特训班已筹备就绪,将于今年10月开班授课。

谢椿创办人和岛的另一个初衷便是为经理人提供创业孵化器。在今年7月24日,人和岛举行的“4000亿实体投资PK 20亿互联网投资”线下沙龙活动上,汇聚众多知名投资公司之力的人和资本宣布成立,并在随后的一个半月时间接到五十份商业计划书,并确定了其中五个项目进行投资和创业指导,近期还将联合人和岛学院举办创业特训营和辅导班,为创业者提供智力、资本支持,从而提高成功率。

更多内容请浏览人和岛app

快来加入人和岛吧!

3000位4S店总经理陪你聊天

记得老大说过,4S店总经理是“外表光鲜,心里苦”啊!所以才有了人和岛——汽车人高端人脉社交平台。除了人和岛APP,岛岛还创建了6个4S店总经理群,近3000位4S店总经理在线上交流互动。

200位车企HR主动帮你找工作

地球人都知道人和岛APP2.2版主打招聘功能,不仅能搜职位,还可以匿名自荐找工作。但你不知道的是,岛岛还有近200位车企HR的微信群,来来来,只要您给岛岛一份简历,200位车企HR伺候着给您找工作。

登岛方式

只要加岛岛微信号(renhedao1),喊出公司名称、真实姓名、工作职位就OK了,岛岛在线上等你哦!

来源:搜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