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迅雷陷亏损,小米在哪里?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未来一年,迅雷的业绩和股价将继续处于压力之下,因为中国正在兼并重组的在线视频市场竞争激烈,而且它无法从同样陷入困境的战略合作者小米那里获得支持。

就在大家传言腾讯(HKEx: 700)在线视频服务要与搜狐(Nasdaq: SOHU)合并时,更小的竞争对手迅雷(Nasdaq: XNET)公布了最新季报数据,说明了为什么迅雷在迅速兼并的行业里很难保持独立。迅雷上季度陷入亏损,而且收入陷入停滞,在中国高度竞争的在线视频市场 上,这对规模已经很小的腾讯来说,不是令人鼓舞的消息。

在本例中,“房间里的大象”是正苦苦挣扎的前智能手机巨星小米,它在迅雷2014年上市时购买了30%股份,据说价格约为2亿美元。去年夏天,小米继续与迅雷形成内容合作,这让我预测小米可能会彻底收购迅雷。

截至目前,小米总裁雷军本周前些时候称,他的公司拥有超过10亿美元现金,足够收购目前市场价值为4亿美元的迅雷。但是 雷军最近并没有大型支出计划。他称,小米今年不会募集更多资金,这可能是因为担心如果募集更多资金,公司价值将会大幅下跌。这似乎暗示,小米可能不会很快 出售拯救迅雷,尽管它可能被迫要采取这一措施,以保护先期的投资。

总之,让我们仔细看看迅雷的最新数据,或许没有我前面暗示的那样令人失望。迅雷在第四季度确实陷入亏损,亏损额达430万美元。这一趋势当然不令人振奋,因为迅雷一年前的利润近100万美元,最新数据还说明,与第三季度亏损360万美元相比,亏损在扩大。

而收入数据看起来也不好,第四季度,迅雷净收入同比轻微下降,为3500万美元。这对如此小的公司来说不是个好兆头,这 暗示,积累的竞争导致迅雷的大部分竞争对手,向大型、资金雄厚的对手寻求救援。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前行业领导者优酷土豆,它去年将自己出售给了电商巨头阿里 巴巴(NYSE: BABA)。

就像我前面说的那样,迅雷不佳的财务数据公布时,正值媒体报道腾讯和搜狐可能即将完成视频业务合并的交易。这会使得该行 业只剩下三大竞争者:阿里巴巴所有的优酷土豆,百度(Nasdaq: BIDU)的爱奇艺和乐视(SZ: 300104)。很难看出迅雷在这种平衡中站在什么位置,除非它能找到自己的财力支持者。

股价下跌

作为对持续衰落地位的反映,迅雷股价在过去九个月里持续下跌,目前仅为上市价格的一半。小米对此当然不满,因为这意味着它最初2亿美元的投资现在仅价值1亿美元。

而积极的一面是,迅雷似乎并没有快速烧钱,而且可能拥有资源继续作为独立公司存活至少一年。迅雷称,去年末,它拥有4.32亿美元现金,与一年前相比基本持平。

但是它可能不得不开始利用这笔资金支撑运营,如果它继续亏损的话。如果迅雷足够聪明,它将向小米寻求帮助,试图对出售自 己进行谈判,这样可以保证公司的未来。目前尚不清楚,小米是否对做出这样的收购感兴趣,因为它自己的状况也不乐观,这将对迅雷今年的业绩和股价继续造成压 力。

来源:阳歌财经专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