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猎头说“糟糕”老板才是最佳职场导师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我们向一起工作的所有人学习,不论这些人给我们带来的经历是好还是坏。我们总会遇上讨厌的人,分享坏榜样对你的发展同样重要。

Managershare:在你的职业生涯当中,所学到的最重要的经验教训是什么?很多人会习惯性地举出正面例子,但实际上,那些树立了反面案例的糟糕老板,也在塑造着我们的行为和管理风格。不信?来看看Axonify公司CEO卡洛尔·利曼是如何从中学到宝贵经验的。

初 入职场时,我就曾遭遇过一位糟糕透顶的老板。他不仅自大傲慢,令人生畏,而且喜欢大喊大叫。事实上,这位老板非常难相处,以至于经常有人问我,如何能忍受 为这样一位糟糕的老板工作。回头想想,我认为这要归结于多个因素:我当时还年轻,心思单纯,有些胆小。除了忍受,别无他法,而且我也不知道还有其他什么选 择。

这位老板带来的负面影响一直困扰着我:人们害怕承担风险,害怕暴露了坏消息会引发恐慌,害怕提出意见后成为众人嘲笑的对象……总之,没有人以最佳状态投入工作,包括我在内。我们生活在恐惧当中,大部分工作时间都在窃窃私语地讨论公司的问题,猜测谁会是老板的下一个目标。

几年后,我第一次担任CEO,终于有机会研究一名领导者的情绪和态度如何影响公司绩效。此时,我才发现,遭遇了糟糕老板,一样可能学习到很多东西:

领导者是公司行为的坐标

20多年的职业生涯使我意识到,新的经验教训模式和主题,往往是我之前种种遭遇的变体。

糟糕老板之所以糟糕,也许只是个人感受,也许只是偶然行为,但长期如此,就会在公司和员工心中种下失败管理的邪恶种子。当然,员工眼中的“糟糕”是不是真的糟糕,需要变换角度多维度确认。

但有一件事一直没有变化。它对我的成功、同事们的成功以及整个公司的成功,都产生了直接影响。这条教训可以归结为——领导者应该在工作中如何展现自己。他们有能力让一家公司从优秀变成卓越,也有可能摧毁一家公司。领导者的基本态度,比如,如何应对挑战、如何积极对待公司的其他人,这是对有效领导力的最好考验。

对此,奥斯丁数码公司T3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盖伊·加迪斯就认为:“我们向一起工作的所有人学习,不论这些人给我们带来的经历是好还是坏。有些可以作为负面教材。我们总会遇上讨厌的人,分享坏榜样对你的发展同样重要。”

封闭性心理的代价

加迪斯担任市场营销总监时,她所在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专横傲慢,认为自己始终都是正确的,从来不听从其他人的意见。在经济低迷时期,对于如何改变公司的方向,从衰退中恢复过来,加迪斯产生了一个想法。她写了一份商业计划,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将计划书提交给自己的老板兼导师。

她回忆道:“老板说:‘我不支持你的计划,我不会参与其中。’这让我深受打击。”于是,她放弃了继续推行自己的创意。“我从中学到了一种非常重要的品质:你必须听取周围的人的意见。

如果不是CEO狠狠关上了她面前的那扇大门,加迪斯可能永远不会考虑自己创业。事实上,正是他拒绝倾听的做法,成为加迪斯满含热情开创新事业的动力。

授权的重要性

来自德克萨斯州圣马科斯的辛西娅·冈萨雷斯之前的一位老板,会根据情况,武断地制定或者修改规定。员工永远不清楚,哪一条规则在什么时候适用,因此他们做每件事情,都取决于老板的个人意见。

有一次,冈萨雷斯提前预定了一辆公司的车,要送一位学生前往另外一个地方,结果发现老板取消了预定,把车派给了其他人。她解释道:“她希望我能用自己的车。因为担心个人责任,我拒绝了这一要求。驾驶私家车出现事故,不属于保险范围,而且跟我在一起的是别人心爱的孩子。”

最后的结果是,老板自己开车送走了那名学生。这是一种效率低下的做法,事实上,她做了冈萨雷斯的工作。在这一次经历之后,冈萨雷斯表示,她会授权下属自己做决定,并且要求他们遵守之前确立的规定,而不是向她寻求答案。

她说道:“我会确定一项任务,将它分配给其他人,提出一个最终期限,然后说:‘如果我能提供任何帮助,请告诉我。’我的管理理念是,我的工作就是让下属尽可能做到成功。我的工作是帮助他们取得成功。”

恐惧心理导致问题被隐瞒

来自西雅图的市场营销总监盖尔曾供职的一家公司,其创始人会公开批评团队成员。他会对首席设计师说:“我做你的工作肯定比你做得好,我只用幻灯片就能把事情做好。”

这样的言论带有羞辱性,会让人丧失信心,而且会导致员工不敢提出问题。她说:“这在公司内形成了一种恐惧的氛围,而这绝对不是一种好的公司运营方式。公司真正的问题还在于,问题在有可能解决的时候并不会暴露出来,而是会继续恶化,直到变得严重。”

如今,盖尔也成为一名管理者,她会鼓励团队向她提出任何担忧或错误。只要有团队成员提出错误,她都会特地表示感谢。她说道:“结果是,我的工作更出色。你的下属在你犯错之前帮你消灭它,要远远好于你发出一份带有拼写错误的重要营销备忘录,或者创建了一个带有错误的登陆页面。”

诚实反馈的价值

来自马里兰州贝塞斯达的咨询师考特尼·约翰斯顿,曾经的雇主是自己很长时间的导师,结果两人的关系突然之间便陷入困境。这位导师要求约翰斯顿在全职工作之外,为新泽西分公司招兵买马。她的导师一直不同意约翰斯顿推荐的候选人,尽管当时寻觅这些候选人费尽了周折。

约翰斯顿回忆道:“我在六个月内,每周面试30到40个人,因为我一直在努力寻找符合公司经济条件的‘璞玉’。”但最终,她还是聘请了一支咨询团队,因为很难找到符合所有要求的全职员工。

在完成一个重大项目之后,约翰斯顿回到办公室,结果发现老板已经取消了下一个项目的规划会议。她把约翰斯顿拽到一边。“她说:‘要么你自己辞职,要么我找理由炒你鱿鱼。’”

约翰斯顿感觉自己遭到了双重打击,因为一方面,她事先没有收到任何警告,另一方面,那个女人一直是她亲密的导师。她说道:“我绝对不会对员工做这种事。我从来不会与下属建立这种友谊,却不给他们提供诚实的反馈。”

总之,要会学多角度看待所谓的“糟糕”老板,其行为本身就能带有很多管理启示。透过这些反面案例,掌握更正确的管理方法,才不枉费你的委屈

当然,别误会,这并意味着你要满脸堆笑地在办公室里逢迎,发布幸福的宣言——相反,你应该采用实实在在的作法,努力用人性化的方式解决棘手的情况。你的终极目标是为你自己、你的员工和你的团队树立信心。

来源:财富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