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全球经济正在面临的七大风险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导语
与过去不同,这些风险中的一些可能会反复爆发,从而使风险资产在今年剩余的时间里表现很差,也将使全球经济继续疲弱。

美 国知名经济学家、纽约大学教授鲁里埃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因成功预言美国2007-2008年房地产泡沫而被冠之以“末日博士”的称号。面对全球市场近期的震荡,他于2日在Project- Syndicate网站撰文,表示全球经济并不是回到2008年,也不会回到另一场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

但他警告称,最近一连串的金融市场动荡可能仍比2009年后任何一次市场波动严重。这是因为,相比于最近几年中加剧全球动荡的单一因素——欧元区危机、美联储“削减恐慌”、希腊退欧或者中国经济硬着陆来说,目前全球至少存在七大尾部风险。

第一,外界对中国经济硬着陆存在担忧,这可能对股市产生影响,人民币也存在贬值风险。鲁比尼表示,虽然中国经济更可能波动不稳而不是硬着陆,但由于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和资本持续外流,投资者的担忧尚未平息。

第二,新兴市场陷入严重困境,它们面临全球范围内的不利因素——中国经济放缓、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结束、美联储退出零利率。许多新兴市场宏观经济失衡,比如,出现经常账户和财政双赤字,通胀上升,经济增长放缓。大部分新兴经济体还未实施结构性改革以刺激潜在增长。此外,新兴市场货币走软使新兴经济体在过去几十年间积累的数万亿美元债务的实际价值增加。

第三,鲁比尼认为美联储去年12月份加息的做法可能是个错误。现在,经济增长疲软,通胀率较低(因为油价进一步下挫),以及金融环境趋紧(美元走强、股市调整、信用利差增大)都威胁着美国的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

第四,许多地缘政治风险不断升温、一触即发。最近在眼前的不确定因素可能是中东地区各大力量之间的长期冷战,尤其是逊尼派的沙特和什叶派的伊朗。

第五,油价下跌引发了美国及全球股市下跌,还导致信用利差扩大。由于中国、新兴市场以及美国经济放缓,油价下跌可能更多反映出全球需求疲软,而非供应增加。

油价疲弱也冲击了美国能源生产商,它们在美国股市中占有相当大的份额。油价疲弱还可能给能源净出口国的主权债、国有企业以及能源公司带来信用损失和潜在违约风险。由于市场规则限制做市商提供流动性、吸收市场波动,每一个基本面上的震荡都会因风险资产价格调整而变得更为严重。

第 六,全球银行面临收益下降的挑战,这是因为下列因素:监管机构自2008年以来制定了新的规则,金融技术的兴起威胁到业已受到挑战的商业模式,央行越来越 多地使用负利率政策,不良资产信贷损失上升(能源、大宗商品、新兴市场、脆弱的欧洲企业借款人),以及欧洲越来越倾向于让银行债权人在危机发生时“自 救”,而不是通过无限制的国家援助资金进行救助。

第七,欧盟和欧元区可能成为今年全球金融风暴的中心。欧洲的银行面临挑战。难民危机可能导致申根协定终结,加上其他因素可能导致德国默克尔政府下台。

此 外,英国退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由于希腊政府及其债权人重返冲突边缘,希腊退欧的风险可能重燃。左翼及右翼民粹主义在整个欧洲力量不断增强。因此,欧洲解 体的风险越来越大。更糟糕的是,欧洲的邻居也不安定,战争不仅在中东肆虐,还在乌克兰蔓延。尽管欧洲在乌克兰危机中多次斡旋,但俄罗斯在欧洲边界(从波罗 的海到巴尔干半岛)的行动仍变得更加激进。

鲁比尼总结说,过去尾部风险更多的是偶然情况,经济增长恐慌最终证明也只是恐慌。政策反应强烈有效,能使风险规避持续的时间短,能让资产价格恢复到以前的高点(如果不是让它们更高的话)。

而现在,全球却存在这七大尾部风险源头。与过去不同,这些风险中的一些可能会反复爆发,从而使风险资产在今年剩余的时间里表现很差,也将使全球经济继续疲弱。

来源:界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