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艺术市场寻求文化保税新经济 保税区有待深度利用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我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和自贸经济+文化保税新政策的创新经济环境下,探索国内外艺术品保税交流交易的管理模式和操作方法成为行业专家及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只是除了依托文化保税区“免税、保税、免证”的优惠政策外,目前功能单一的保税区如何让服务常态化?艺术市场究竟需要怎样的保税区?

日前,“2015中国艺术品保税市场高峰论坛”在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召开,各方专家就这些话题进行了探讨。物流、鉴定、收藏等艺术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专业人士,从各自的立场和需求出发,给保税区如何深度利用以参考,也让大家看到保税区带来的更多机会。

保税区应提供产业链上更多服务

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持续发展,国际化交流、交易的需求日益旺盛,中国藏家在海外拍卖的热情不减,但拍得的大多数艺术品却没有入境,税费、运输、储存的实际困难让艺术品保税的概念在几年内落地开花。

通常情况下,内地买家在海外拍场上成功拍得艺术品之后,会直接委托海外拍卖公司进行异地托管,如王健林竞得的毕加索油画《两个小孩》等高价拍品,目前就保存于海外的拍卖公司。现在有了保税的相关政策,有些买家会将艺术品以“保税延伸”的方式将其存放在境内的保税区里,如刘益谦拍得的《功甫帖》和明成化斗彩鸡缸杯目前存放于上海西岸艺术品保税仓库中。

按照相关规定,海外艺术品进入中国境内时要缴纳6%的关税,以及17%的进口增值税,再加上其他的相关费用,整体计算下来,一件海外艺术品要想入境所要缴纳的复合税率实际应为24.02%。这就意味着艺术品的每一次跨国买卖都要缴纳不菲的税款,这是艺术品保税的概念一出就受到欢迎的原因。

而在这一过程中,最直接的受益人无疑是艺术市场的买家。

门里集团董事长陈冬,是被艺术界所熟知的一位低调收藏家,酷爱中国传统文化,十五年来的收藏,吸引很多海外国家级博物馆借展。陈冬称:“保税区的建立对于一个藏家来说非常便利,首先就是便捷,因为我们在境外拍了很多东西,但都只能放在境外的博物馆做展示,拿回来必须承受一个很高的税,放了三年都没拿回来,另外展览展示并不方便。”

除了便捷,陈冬认为,保税区还应该提供产业链上更多的服务,“境外的修复是一个很完整的学科,在中国是零星的,只有上海、北京故宫等比较专业,对于一个庞大的艺术收藏市场来说是欠缺的。”

在陈冬看来,保税区的修复、鉴定中心的建立,对藏家而言更是一种倾向,“因为保税区不但要有"保税、免税、免证",还有时间和空间的便利,修复、鉴定的建立,使其能提供非常完善的一条龙服务。”

保税区给艺术市场各方带来机会

买方的需求正是市场各方的机会所在。

北京文物艺术品物证司法鉴定中心主任梁亚力带领他的团队成立了相关课题组,共同研发的“文物艺术品物证司法鉴定技术”已成为鉴定真伪的关键。与如潍坊银行、中国文交所等金融机构合作,梁亚力意在通过解决老大难的问题来完善艺术金融化的道路。

保税区的发展和藏家的需求也给他们带来机会,比如保税区备案保管一旦多了以后如何智能化管理?“我们现在全部用机器人管理,谁进来,我们的智能化管理就把这个人的身高、面部数据全部记录下来。”

始建于1985年的嘉里大通,是我国著名的国际货运代理企业,作为知名的物流企业,尽管从技术和物流服务上首屈一指,但也不得不承认,国内艺术品物流仍然属于比较抑制的状态,这也是让他们看到艺术市场的机会所在。

北京嘉里大通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东风称:“嘉里大通在欧洲、美国、东南亚都有自己的自贸区,在国内有比较大的优势,所以从物流的包装、运输包括公关以及就位等硬件来说,我们是具备的;但就艺术品这一块而言,我们也看到在保税、物流、海关,还有送达、搬运、开包等方面都有别与其他。”艺术品物流市场的初期状态,和近两年对文化产业的政策引导,激发了王东风的兴趣:“我们也希望在艺术品保税的政策指导下,寻找艺术品物流的机会。”

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燕凌提议,物流公司应该专门就文物艺术品在保税区的交易提供一个完整的流程手册。“我作为管委会经常听到企业谈这个问题,文物艺术品在进口的手续上和其他产品比,有很多特殊性,我建议针对此有一个专门的手册,让所有的行家、企业清清楚楚地知道流程是什么,比如卖到境内和卖到境外是两套程序。”

保税区促进文物回流应成常态

保税区归根究底是一个提供服务的平台。一方面,只有围绕交易进行的服务环节配套健全,才能让平台最大化的发挥它的效益,另一方面,这个平台的兴起,也给另外一些平台带来冲击和重新定位。

国有文物商店便是如此。尽管国家一直提倡以国有文物商店为流通的主渠道,但在文物回流的浪潮里,国有文物商店在流程等方面却暴露出诸多问题。

陕西文物总店副总经理秦怀戈坦言,即便在没有保税区之前,类似古玩城的交易市场便给国有文物商店带去冲击,这两年保税区的建立更逼得国有文物商店不得不做出一些改革。

“市场的放开对国有文物商店是很大冲击,在回流文物这块,我们也在想如何参与,我们也尝试进行了一些回流文物的采购活动,但是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回流以后走什么渠道?现在基本都是个人携带,但国有文物商店有一套完备的管理,个人携带是否适应?”

秦怀戈表示,保税区的出现让他们十分关注,国有文物商店如何跟回流文物途径对接是他们正在探讨之事,“我们也在探讨,能不能把国有文物流通主渠道和保税区怎么搭建起来?实际上我们过去是出,现在可以把回流通道打通。”

但秦怀戈也提出自己的顾虑和需求:“作为国有文物商店有一套完备的国有管理制度,在税收等各个方面肯定不如民间从业人员的便利,或许需要保税区提供一个很好的政策。”

近年来,海外行家不断有组织地收集中国文物艺术品,到内地进行拍卖。因为他们所收集的流失文物大多有清晰记录,受到内地买家的欢迎。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的统计,近20年来,拍卖形式回流中国的文物艺术品达近10万件,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不完全统计,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可能超过1000万件之多。

保税区如果能构建更好的海外回流文物平台和交易的机制,从海关、运输、关税、交易等众多环节来提供一条龙的科学服务,让市场各方能够从中受益,才能真正让回流成为常态。
来源:搜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