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一年十几份相关文件 环评“纸老虎”形象恐怕就此彻底改变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环境保护中,环评是工程项目建设中关键的一步,但我国在这方面有着较深的痛点,而自2015年2月陈吉宁部长走马上任以来,对环评领域的政治可谓煞费苦心。

这几天,环保部连续出台了7部环评制度性文件,给环评制度装“利齿”。

近期出台的这些环评相关文件分别为《关于加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联动工作的意见》《关于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会商的指导意见(试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办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后评价管理办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区域限批管理办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机制方案》和《关于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加强空间管制、总量管控和环境准入的指导意见(试行)》。

综合来看,环保部要求构建环评制度的全过程监管:事前预防要推动规划环评落地,实现源头严防;事中要把环评贯彻在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实现实时的“过程严管”;事后控制要尽快建立责任追究体系,实现“后果严惩”。

环保部副部长潘岳表示,这批制度安排的首要重点就是推动规划环评落地。规划环评是预先控制的龙头。

而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也在2015年明确,环评制度改革的目标是要真正做到“预防为主、源头控制”。

在环评整治方面,自2015年以来环保部全面修订《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资质管理办法》、后续又出台《关于严格廉洁自律、禁止违规插手环评审批的规定》、《环境影响评价机构资质管理廉政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环评违法项目责任追究的通知》,进而修订颁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机制方案》、《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地下水环境》。

前前后后算来,环保部这一年有关环评的文件已多达13份。

对于环评的整治“风声”最大的无外乎“红顶中介”。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承诺开始“红顶”环评机构“摘帽”行动,至2月2日,环保部8家环保部部属“红顶”环评机构与环保系统已完成脱钩,地方环保系统目前已有140家环评机构提前完成脱钩。其他地方“红顶”环评中介,则分批分期全部脱离,“逾期不脱离的,一律取消环评资质”。

而在环评项目审批方面,环保部也变的更为严格、慎重。

2016年1月5日,环保部通报,2015年共受理项目环评文件155项,批复159项,涉及总投资15665亿元,对21个不符合条件的“两高一资”、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项目不予审批,涉及总投资1177亿元。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各省级环保部门审批项目约4000个,涉及总投资约39500多亿元。

在环评改革过程中,环保部还针对违规行为共通报处理159家机构和69名环评工程师,1000多名已不在环评岗位的环评工程师主动退出。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多次指出,污染防治,防在前、治在后,预防是环保的第一要务。这就要求通过规划环评在决策链前端的早期介入,将“源头严防”理念有机融入产业规划、城市规划、流域与区域规划中。

环评这一“纸老虎”的形象恐怕就此彻底改变。

来源:北极星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