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恒大人寿高管“大换血” 资本驱动保费猛增

《职业经理人周刊》

恒大再邀得保险大咖,据《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获悉,恒大集团已招揽重庆保监局局长陈杰加盟,将来负责恒大人寿在内的保险业务,之前保险业“老将”李钢出任恒大集团常务副总裁,分管恒大旗下包括保险在内的大金融板块。

“陈杰具有良好的监管关系,利于在牌照获取等各方面向前推进。”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恒大集团邀得保险领域监管、运营大咖加盟,其在保险领域的野心远大于此。
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恒大人寿,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不接受采访函件,记者将采访函转至恒大集团,至截稿时本报记者未得到两方答复。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2016年首月保费,恒大人寿单月规模保费约53亿元,行业排名跃升32个位次至第25名,同比增速5618%,增速行业第一,增速排在行业第二位的信泰人寿也仅为1854%。一位消息人士对记者透露,恒大人寿2016年规模保费目标是300亿元。

高管团队全换

自恒大集团高溢价拿下中新大东方人寿(恒大人寿前身)50%股权,无论从监管审批流程、工商注册变更,还是到高管招聘,业务推进,无不体现出新进股东的控制力。

2015年11月21日,在保监会未公开披露中新大东方人寿公司名称、股权结构变更事项的情况下,恒大人寿突然亮相亚冠决赛赛场,引得业内颇多猜测。次日,恒大集团高调宣布进驻保险业,媒体见面会上恒大集团掌门人许家印携恒大人寿管理层团队悉数亮相,证实了恒大人寿即中新大东方更名而来的事实。

按照《保险法》相关规定,若有必要变更保险公司的名称应当经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在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前,保险公司不得改变其名称或者使用与其经批准的名称不符的名称。去年11月26日,保监会披露中新大东方股权、名称变更事项,记者比较发现,保监会日常批复的函件从批复到在官网公开多在11天左右,而恒大人寿整个流程仅用了6天。

一位熟悉监管审批流程的业内人士表示,保监会名称变更审批流程一般为20个工作日,审批落款时间一般为保监会主席审批通过时间,之后经办公厅等行文时间,批文到达公司至少是落款时间之后两三天时间;工商变更一般为两三天,当天办完的也有可能,但保监会审批落款与工商登记变更手续同天还很少见。

此外,从公司内部经营上,恒大人寿在人才招聘、业务拓展上的魄力也引起同业关注。在高调亮相次月,恒大人寿官网挂出大规模招聘启事,记者根据恒大人寿官网信息粗略统计,2015年12月22日发布的招聘启事,恒大人寿约有2000个岗位待招,高管职位6个,部门总经理职位至少8个,恒大人寿更名次月“大换血”。

其中高管团队包括常务副总,分管风控合规、运营服务、资产管理、产品精算、个险银保等各渠道副总5位,共计6位;部门总级别包括信息技术中心、财务中心、审计稽核中心、风控合规中心、资产管理中心、产品精算/市场开发中心、运营服务/保费管理中心、业务中心(个险/银保/团险/经代),共计8部门总经理待招,按照恒大人寿官网目前公布的总公司部门表,所有部门总经理均在招聘。

在此之前,恒大人寿2015年11月1日公布的临时信息显示,自2015 年10月28日起,免去杨晋担任的中新大东方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媒体报道,前北大方正人寿总经理李平出任总经理。至此,除了恒大人寿董事长赵冬梅之外,按照招聘启事,恒大人寿高管团队全换。

保费飙涨

之前媒体报道,平安原高管、生命人寿创始人之一李钢担任恒大金融集团董事长;根据《中国经营报》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重庆保监局局长陈杰加盟恒大金控,将来负责恒大人寿在内的保险业务,恒大集团在保险板块实力大增。消息人士透露,加盟恒大的保险大咖远不止于此。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人寿目前官网公布的高管简历中,傅育庆、施黎、胡莹、张群贵、张文波共计5位高管仍在册,最新变更为2015年7月7日,张群贵任中新大东方人寿省级分公司总经理的任职资格获湖北保监局批复;同年7月10日,张文波中新大东方人寿总经理助理的任职资格获保监会批复。至于上述5位高管目前是否在职,记者尚未得到确切消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业绩增长才是“大换血”的目的。2016年首月恒大人寿原保险保费3.6亿元,同比增速290%,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49亿元,与去年同期比,此项保费从无到有,并跃升至76家人身险的第10名,单月规模保费约53亿元,行业排名跃升32个位次至第25名,同比增速5618%,增速行业第一,增速排在行业第二位的信泰人寿也仅为1854%。


恒大人寿前身中新大东方的经营业绩一直不甚理想。根据媒体报道,2009年至2014年间,中新大东方连续亏损,累计亏损额超过3亿元。而且中新大东方的资本充足度也出现连续下滑,偿付能力已经开始吃紧。

2015年11月23日,恒大人寿召开冲刺百亿誓师大会,要求在未来的一个多月销售100亿元规模的保险产品,这一销售规模已经超越这家成立9年的寿险公司总资产规模数倍。根据保监会公布的2015年全年保费数据显示,恒大人寿前11个月保费收入40亿元,最后一个月保费收入110亿元,超出前11个月近3倍,目标顺利完成。

来源:中国经营报(北京)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