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58同城高层“瘦身”,杨浩涌、姚劲波将面临更大考验

《职业经理人周刊》
58同城高层“瘦身”成功,但杨浩涌、姚劲波都将面临更大的考验!未来的日子,都不太好走。


58同城高层“瘦身”,杨浩涌、姚劲波都将面临更大的考验!

虽然联席董事长在事实上早已经被证明是个传说,但58同城高层的“瘦身”直到近日才真正结束。

那个叫杨浩涌的人,彻底离开了。

2月26日,58同城宣布,原赶集网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杨浩涌已经辞去58同城董事会联席董事长及董事职位。

自此,58同城董事会联席董事长、董事杨浩涌彻底“变身”为瓜子二手车董事长、CEO。真正意义上的变化像是“降级”,因为瓜子二手车怎么看都像是58同城的“大型分舵”。但不能否认,这也算是杨浩涌比较体面的一个去处。

对于杨浩涌的“离开”,58同城给予了很高的评价。58同城董事长兼CEO姚劲波表示:“非常感谢浩涌对董事会的贡献,在过去的7个月里,我们共同努力,抓住中国庞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发展的契机,积极加强公司在创新业务领域的地位与能力。中国二手车市场正在经历积极转型,规模不断扩大,我们非常期待与浩涌和他领导的瓜子二手车继续密切合作,也坚信在浩涌的带领下,瓜子二手车将长期快速发展,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而杨浩涌离开58同城董事会联席董事长、董事的位子之后,58同城事实上已经彻底“姚劲波化”了。就是名义上的障碍,也不复存在。

按理说,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但是,在笔者看来,尽管58同城高层“瘦身”成功,但杨浩涌、姚劲波都将面临更大的考验!

第一,杨浩涌面对的考验:二手车电商的虚火。

一直以来,对二手车电商的质疑就没有停止过。很多声音认为,二手车电商就是一股虚火。透明度差、活跃度差,权威性差的“三差”特性,始终困扰着二手车市场的发展。

对二手车电商的质疑,源于刘强东那句名言:“只卖两辆车的二手车App,估值2亿美元。”

我们再重温一下那个老套的故事吧。据说在2015年的某次内部讲话中,刘强东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去年(指2015年)年底有个互联网公司业务模式发生变化,以前老的业务不想做了,老板不想开除这些兄弟们,要赔偿一笔钱,跟30多个兄弟们商量说,兄弟们,你们出去创业吧,我给你们投150万人民币。这帮兄弟真就信了,拿了150万人民币去创业了。到今年3月份见面,本来以为这些兄弟和公司没关系了,从此算是解套了,结果3月份兄弟们告诉他,已经拿到了A轮500万美金的投资,他之前投的150万占了70%的股,最近B轮融资追过来,估值2个亿美金!原来兄弟们在手机上做了个卖二手车的APP,我问卖了几辆车,他告诉我最多只卖了两辆车,还是员工自己买的。”

而瓜子二手车网,更是被质疑的焦点之一。

在2016年1月份,有消息传出瓜子二手车、人人车有数据造假的嫌疑,虽然涉事者否认,但外界依然狐疑。

那么,离开58同城的杨浩涌,必须要面对外界的质疑,面对二手车电商的虚火,这种考验,不亚于当初赶集网面临的考验。

第二,姚劲波面临的考验A:继续整合原赶集网的艰难。

尽管在名义上,58同城和赶集网已经成为新的58同城,杨浩涌也开始自己出去闯荡。但是,58同城与赶集网的整合依然艰难。

毕竟,原来互为水火的两个对手,业务重叠性基本一致的构架,曾经为了死掐对方采取的手段,一切都将重新整合,一切都将放到阳光之下。这肯定是件很艰难的事情。

根据媒体的公开报道,在整合原赶集网的过程中产生了不少问题。

举两个例子吧。

两家不同销售方式的企业合并,势必会引发销售方式的改变,这引起了矛盾。

根据报道,“从2015年年末开始,60多家原赶集网核心区域的代理商被通知其代理权到期,其所涉及业务线广告端口也被随之关闭。近十个城市撤销代理改为直营,涉及的代理商员工逾千人。”按照58赶集的说法,“原赶集网是以渠道为主直销为辅的盈利模式,全国共4个直销城市,其余全部都是代理商模式。58是以直销为主、渠道为辅的模式。从经验来看,相较于渠道模式,直销更适合于58赶集这类的企业,更易于管理。”而随着整合的继续,裁撤的代理商可能会更多。但问题随之而来,代理商被收回了代理权后,而且其所涉及业务线广告端口也被关闭。很多赶集网的老客户曾经“从赶集网代理商处一次性买了很多广告储备账户端口,代理商被裁撤后,这些储备端口也随之停用。2016年1月5日,多位被取消代理权的代理商聚在58赶集集团北京总部的大门口,希望能讨一个说法。”

之前58同城和赶集网你死我活的竞争,有些暗地里的东西会在合并后“见光”。

看一则报道。“根据代理商们的反映,在58赶集集团CEO姚劲波入驻之前,赶集网的业绩有很大的虚增成分。据多位代理商透露,因原赶集网的要求,他们每年都会为了拿到优惠折扣囤积合计2亿-3亿元的广告端口,而赶集网一年的营业收入大约也只在七八亿元左右,这笔由代理商垫付入账的收入大约占到其1/3。自58赶集合并以来,不再有垫付情况,前期垫钱囤的货已经消耗很多。而这些囤积广告端口的销售收入,在合并时也被划入了58赶集集团财务报表的收入部分。”

尽管58同城对这种说法予以否认,可如果这种说法属实,那么新的58同城会面临很多问题。包括经营上的困难,和股东对财务的指责。

第三,姚劲波面临的考验B:新的58同城会不会面临BAT的冲击。

姚劲波终于没有了赶集网这个凶悍的对手,但是,更可怕的对手或许还在虎视眈眈。

2月26日晚,58财报发布后,58同城董事会主席兼CEO姚劲波及CFO周浩出席电话会议时提到了BAT的问题。

瑞士信贷分析师韦迪提问:“百度在本地服务领域开始发力,有鉴于此,管理层认为当前市场竞争格局有哪些变化?”姚劲波回答:“目前,我们并未感受到来自BAT这些大型互联网公司的竞争。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做的业务与BAT存在很大不同,我们面临的是更小规模的客户,甚至是个人,所以产品的形式、销售的形式,都跟BAT有非常大的不一样。另一方面,58同城发展到今天这个规模,用户量已经非常大了,所以用户访问58同城是为了获取低平服务,而低平服务汇合在一起,反而互相影响,对用户来说更不合适。正是由于这种服务特点,决定了58同城不容易遭到别的公司的攻击。”

尽管姚劲波否认了百度的冲击,但是照目前的形势看,BAT尤其是百度,有可能会对58同城的业务范围不理不睬吗?更何况,百度与58同城的业务早就有冲突部分。所以,姚劲波的说法更像是一种掩饰。

58同城有腾讯的资本背景,百度不会忽视这个因素的。而百度,在本地服务领域的持续发力,迟早会和58同城正面交锋。我还依稀记得,百度曾经投资过一家叫百姓网的网站。到时候,在流量、技术等方面不占优势的58同城,不得不面临BAT特别是百度的冲击。这个考验,我感觉,姚劲波难以回避。

58同城高层“瘦身”成功,但杨浩涌、姚劲波都将面临更大的考验!未来的日子,都不太好走。(姜伯静 首发iDoNews 专栏)

个人微信:jiangbojing-2014

微信公众号:jiangbojing2013,或搜索“姜伯静”

来源:百度百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