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去哪儿组建航空公司属无奈之举,未来或困难重重

《职业经理人周刊》
去哪儿将采用技术参股等投资形式与两家深圳本地公司共同筹建一家航空公司,主要负责互联网直销部分。然而这或许也实属无奈之举。


人们在旅游出行方式的选择上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种,即火车、客车和飞机,其中前两者被牢牢的控制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交通部的手中,而航空业的竞争则显得更加多元化,既有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就连卖飞机票的在线旅游平台也打起了航空公司的主意。

近日,有传闻称,去哪儿计划与两家深圳本地公司共同筹建一家航空公司,总部设置在深圳,主营国内、周边地区国际航线,主打廉价。

随后,这一消息得到了深圳市交委、去哪儿双方的证实,去哪儿回应表示,将采用技术参股等投资形式,主要负责互联网直销部分。

去哪儿组建航空公司或属无奈之举

事实上,早在2015年年末,同程旅游便提出了未来或将建立航空公司的想法,但去哪儿却在动作上抢先了一步,然而这或许也实属无奈之举。

事情需要追溯到2015年12月31日,南航发布公告称,因用户投诉过多暂停与去哪儿网的合作。随后,去哪儿网遭到了海航、首都航空、重庆航空、东航、国航、天津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的联合封杀。

不仅如此,南航又在日前宣布,4折以下的机票只在南航官网出售,这对机票及机票相关业务收入为第二大收入来源的去哪儿来说,无疑是个不小的打击。

而多家航空公司围剿去哪儿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国资委向“三大航”提出了“双五十”目标,要求其在未来三年内将直销比例要提升至50%,同时代理费要在2014年的基础上下降50%。

据了解,2015年年末,四大航的直销比例约在20%~30%之间。未来随着航空公司直销比例的不断提高,去哪儿等在线旅游平台获得的比例也会相应减少,这也就意味着,其生存空间也越来越小。

在这种背景下,去哪儿提出组建航空公司,一方面是对国内几大航空公司围剿的反击,另一方面更多的像是一种无可奈何的举措。

未来道路或仍困难重重

在线旅游平台与航空公司之间的关系一直是以合作为主,尽管去哪儿遭到了国内多家航空公司的集体围剿、暂停合作,双方也并非直接竞争关系。

但此次去哪儿组建航空公司,使其直接站到了现有航空公司的对立面上,并成为直接竞争对手。如此一来,航空公司不仅不会放松对去哪儿的封杀,或许反而会加大对去哪儿的打压力度。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有40余家航空公司,2014年中国航班起降架次突破了750万架次,去哪儿组建的航空公司作为一个后来者,将要面临空中和地面保障资源的严重不足、航线与航班时刻饱和等问题。

尽管低成本航空具备低票价、高客座率等优势,但现状却是,低成本航空市场占有率极低,仅约为7%,去哪儿也很难通过低价策略来打开市场。

同时,去哪儿在回应中也只是突出了“技术参股”的投资方式,却并未提及“控股”、“大股东”等字眼,可以猜想,其并没有注入大量资金到该航空公司中。从自身经营状况来看,去哪儿自上市以来已连续9个季度亏损,似乎也很难为新组建的航空公司提供资金上的保障。

此外,由于低成本航空存在刚性成本占比高、可控成本空间小的问题,若经营不善,成本压缩力度不够,则很有可能非但不能盈利,反而出现亏损,这也将为去哪儿原本就在不断扩大的亏损徒增资金压力。

来源:文/蓝鲸TMT 李雪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