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王健林闯世界 2016年万达集团全球仍会买买买

《职业经理人周刊》

作为迈向全球化企业当中的新兵,万达只有四岁,但它正在努力证明自己,“在全球十多个国家总计超过150亿美元(约98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无疑是最有力的证据。

在万达北京总部9488公里外的法国小镇戈内斯,王健林又投下了数十亿欧元。

这个名为EuropaCity的项目位于巴黎市区东北部,毗邻戴高乐机场,距巴黎市中心约10公里。项目占地80公顷,总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全部持有经营权,由室内外主题公园、大型舞台秀、酒店群、商业中心、会议中心等内容组成。项目由法国欧尚集团旗下地产公司Immochan建设,计划2019年动工,2024年揭幕。

作为欧洲迄今为止最大的由私人企业投资的娱乐休闲地产项目,这个总投资额超过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4.5亿元)的项目也是法国最大的民生工程,预计将为法国带来数万个就业机会。

在过去四年里,万达对世界发出买买买的动作,这在全球经济黯淡的背景下愈发显出难得的亮色。

扩张路径以“并购为主、投资为辅”,现在,这股强大的力量正在变得更强大。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坊间还发酵着万达将收购土耳其最大院线连锁运营Mars Entertainment Group的传闻。截至发稿,万达方面尚未给出确认。

如果成功,万达的国际化版图无疑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而王健林本身超乎寻常、力挽狂澜的控制力和意志力,使得他还牢牢握着万达这架高速奔跑列车的方向盘。这也是这位新晋华人首富的“名片”。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闯闯。”北京时间2月24日凌晨,他在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如是表示。

作为迈向全球化企业当中的新兵,万达只有四岁,但它正在努力证明自己,“在全球十多个国家总计超过150亿美元(约98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无疑是最有力的证据。对比看来,万达在2016年开始的国际化出现了新的特征,这从其对英国和印度的进入中可以窥测到。

那么,万达进驻的国家,又是如何诠释王健林或者万达的呢?

在英私有化浪潮中并未获益

英国希思路机场入境大堂里,广告招贴画上的皇家卫兵列队整齐,向各国游客展示大不列颠帝国对传统的重视和骄傲。

这个国家的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正发起一场自1987年以来最大规模的私有化运动—为了吸引外国投资,推动公共产业私有化,现阶段,政府出售基础设施的方法层出不穷。

王健林的到来令这个城市的政府欣喜,这并不意外。2013 年乔治·奥斯本访华时,王健林曾是他的座上客。

王健林对英国市场非常看好,他宣称:“英国是世界上市场自由度最高的国度,服务行业的细致程度也令人赞叹,所以万达非常愿意把英国作为整个欧洲的中心看待,并考虑将整个欧洲总部放在英国。”

尽管如此,在这场私有化的盛宴中,万达未曾实质性地分得一杯羹—显而易见的是,目前万达在英国的触角尚未触及公用事业领域。

这跟李嘉诚的商业王国有着鲜明的区别,后者已覆盖全英四分之一人口的地下电网、大小供水设施、输气管、港口码头、铁路车厢、零售贩卖领域等。这使得一定程度上,英国人的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李氏王国。

当然,王健林给出的投资方向中明确表明,“万达不会跨界并购与现有产业不相关的企业,且并购的主要方向为娱乐、体育、旅游领域”。

万达目前在澳洲的投资是其在国内“地产+影院+主题公园”模式的翻版,这符合王健林本人的期冀。而万达英国方面则并不如此,主要还是以房地产为主。

2月24日,王健林对外释放的信号是,万达和英国政府目前正在洽谈一个大型项目,包括娱乐业等综合项目,整个项目能提供1万个就业岗位。

万达在英国的投资最早追溯到2013年6月19日,万达以3.2亿英镑并购英国圣汐游艇公司以及7亿英镑投资建设伦敦万达酒店,总金额约为10亿英镑,后者是万达布局全球的第一个海外房地产项目。2014年初,王健林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会晤后,敲定万达将投资20亿-30亿英镑开展英国城市改造项目。到了年底,万达在英国敲定的投资总额已接近40.2亿英镑。

这当中也有无奈之处。王健林给出了一个解释,“因为从英国工业革命到现在,世界市场特别是一些主要市场领域,基本上都被先进入的企业瓜分了”。

王健林作出了从英国向国内输入的动作。今年年初,万达与英国国际医院集团(简称IHG)签订合作协议。未来,万达在上海、成都和青岛的三座综合性国际医院将由IHG运营管理并使用IHG品牌(中文名为“英慈万达国际医院”)。这是中国企业在医疗行业的最大一笔投资,也是IHG首次在中国运营管理医院项目。

克而瑞分析师房玲指出,本质上,万达对于医院的投资还在地产开发的大框架下。但“在万达广场日趋布局完善的情况下,进入医院投资领域,有助于发展万达广场之外的新产品”。

王健林还想着一件事—和英国的企业合作开拓全世界市场。“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设想,我希望我能落实你提出的目标。”2月24日,王健林回应台下提问声称。

印度下的创新棋

不同于英国,万达在印度欲上演的是另一番情形。

王健林擅长在政策背后嗅出商机,自然在印度市场也是如此。进军印度是2016年万达海外布局特殊的一步。之所以特殊,在于这是万达第一次实质意义上的“产业新城”。

投资额达到100亿美元,这一数字等同于万达2015年在美国的投资额。

印度的莫迪政府正在对外敞开“怀抱”,且屡屡为印度生产力增长和商业的宽松政策背书站台。另一个层面,印度方面亦承认大多数国内工业集团可能没有剩余资本可以用来投资,为此引进资本是明智之举。

投资的标的位于印度哈里亚纳邦,这里有着2500多万人口,东抱印度首都新德里,除了是传统农业大邦之外,亦是最具经济活力的工业大邦之一,素有“印度河北”之称。

按照万达彼时发布的对外公告,这个产业新城一期占地约13平方公里,计划引入软件、汽车、机械、医疗等产业,同时规划建设万达文化旅游城及住宅新区。

在这笔合作中,万达主要是投入前期基础设施资金,发展工业、旅游、住宅产业,直指打造世界级综合性产业园区。虽然万达在2012年就已经同印度的Reliance签订过发展两处综合性乡镇项目的协议,但2016年的协议是目前万达在南亚市场上最大一笔投资。

万达受到了政府的欢迎,作为回报,政府将给予万达产业新城最优惠的政策,并与万达共同组成管委会,引进中国特区管理模式,给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这在印度尚属首次。

尽管踩准了印度当下亟须在公路、铁路、通讯、电站等方面的公共基础设施上升级的契机,但产业新城如何落地是万达不得不面临的挑战。

不愿具名分析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印度永久性的私人土地制度是摆在产业新城落地面前的一大障碍。尽管有着政府支持,但在印度,因大规模的房地产开发而引起农民在征地上的反抗事件,屡见不鲜。

“这会是一个比较拉锯的过程,如果征地过程不顺利,有可能导致项目拖延。”该人士表示。

王健林似乎并不惧怕,在牛津大学的发言上,他从辩证法角度来看待万达跨国发展,“没有失败就意味着离失败越近,万达在今后的国际化进程中不排除摔跟头,但是我们有一个原则,只要不发生颠覆性风险,就要去做这件事。其实勇敢迈出这一步才觉得,国际化也没什么了不起”。

把文化王牌打向全世界

文化产业是万达国际化过程中的一张王牌,这铸成了万达国际化的底气。

按照王健林的构想,他要改写全球大型不动产企业转型均不成功的历史。方向是万达商业、文化集团、金融板块、电子商务,文化产业被当作是当前转型的排头兵。2012年对美国第二大院线AMC的收购是国际化的第一步。王健林在24日对外承认了这一点。

“有人说搞文化产业,应该是穿着拖鞋、穿着T恤衫,说穿西装打领带不适合娱乐业。我不相信伟大的思想会被西装束缚,真正的伟大思想在脑袋上,跟领带有什么关系?”他称道。

成立于2012年的文化集团跟万达的国际化在同一年,2012-2015年,从208亿元、255.2亿元、341.4亿元到512.8亿元,是历年业绩增长中的一大亮点。王健林对于文化集团信心满满,他预计万达文化集团2016年收入目标666.4亿元。

万达院线作为电影内容产业的线下终端,正在向全球发出买买买的信号。现在,文化集团旗下的万达影业,已在全球电影行业的制作、院线、发行产业链上拥有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

万达在房地产领域形成了一套系统的、模板化的东西。但如果没有超强执行力,万达这套模板化的东西将流于形式。所以,王健林对于公司制度和执行力奉为至宝。

但是,质疑并未停止。

来自评级机构的反馈是纷纷下调万达商业信用评级,他们认为频频的并购加重万达的负担。

穆迪将万达商业的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标普将万达商业信用评级从“BBB+”下调至“BBB”,后又对万达商业的境外债券给予“BB+”的评级;而欧资评级机构惠誉将其信用评级从“BBB+”直接下调至“BBB”。评级下调意味着万达在资本市场的融资成本升高。

此外,按照地产思路管控文化产业,如何对内部利益进行有效分配以及员工的晋升机制,是万达不得不作出的思考。高管的流失是一大表象,近期离职的前万达文化集团副总裁、五洲发行董事长、万达院线董事、美国AMC院线董事的叶宁是其中的一位。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万达的商业地产已批准成立海外项目管理部。据内部人士透露,管理方法目前参照商业地产公司管理方法进行,不同的地方则要更多借助中介机构来落实。

王健林则指出,万达海外并购和投资项目的管理层不从中国派驻,对并购企业,重点是留住原有管理层。投资项目也是从当地招聘管理层及员工,靠改革激励机制,调动积极性来提高海外企业业绩。

王健林还是信奉买买买的真谛,他认为,“衡量一家企业是不是跨国企业,一项核心指标是海外收入有没有超过30%”。

他还认为,“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成功,我讲了很多原因,其实最核心的一点是勤奋,所谓天道酬勤,如果不勤奋,所有的条件都不可能变为现实”。

这或许也意味着,2016年的万达依旧会勤奋地买买买。

来源:地产中国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