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你是当老板,又不是来当功臣!


导语

是自己上,还是让更适合的人上?这就是国王与将军的区别。

Managershare:马云说得对,管理是门学问,领导却是门艺术。

美国着名社会学家怀特说:世界上最困难的事情就是把一项你很拿手的工作交给别人,再眼睁睁地看着他把事情搞砸,而你却还能心平气和地不发一言。作为一个企业老板,有时你就得有这样的雅量或者说有这样的“成本”预算。
任正非强调:“说不出自己功劳的人才是领袖。华为没一项产品是我研发的,没一个市场是我打下的,是华为的巴顿将军、朱可夫元帅们打下来的……他们有缺点,但他们是功臣……我也有缺点,还没功劳,但我能用好他们,是因为我善于妥协,对人能包容。”

比尔·盖茨深有感触:一个人永远不要靠自己一个人花100%的力量,而要靠100个人花每个人的力量。每个成功人士旁边都有个提包的。
不管怎么说、怎么要求,没有得力团队、助手,孤胆英雄是没有市场的。当然,团队、左右手如果是窝囊废,那就更可怕。
很多总裁赢在战略机会把握,却输在与员工共享利益上;很多总裁赢在个人超凡能力,却输在不能凝聚人才上。创业者要在起点就要学会选择好员工,并建立分享机制。马云、任正非、王石等企业家的股份不足10%,而公司越做越大。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接受《福布斯》杂志专访时表示,“我想马云取得那么多成就,是因为他是一名教师:第一,教师善于沟通;第二,教师真正关心他人发展;最后,教师愿意将自己的自豪感埋在心中,愿意聘用比他更出色的人才。” …… [阅读全文]

PE投资中不得不关注的几个问题

做投资的本质看三点,一是这个行业值不值得投资,二是有没有储备优秀的团队,三是有没有找到解决需求的商业模式。不管什么投资,都要问自己这个行业好不好,这个企业好不好,有没有投资所需要的放大效应。
今天分享的主题是跨境并购。其实投资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是股票市场或是股权投资、VC投资,其本质是不变的——就是看三点,一是这个行业值不值得投资,二是有没有储备优秀的团队,三是有没有找到解决需求的商业模式。不管什么投资,都要问自己这个行业好不好,这个企业好不好,有没有投资所需要的放大效应。
一、PE投资非常难,主要靠三块
我先讲一下复星做的PE投资(PrivateEquity,私募股权投资),不分国内和国外。大家经常能听到PE投资,PE投资实际上非常难做的。PE投资和二级市场投资的区别在哪里?二级市场投资随时都可以纠错,但PE投资投完以后五年不能动,所以要看准一个企业五年后的状况。其实做这样的判断是非常难的,即使是企业的高管也很难看得清楚企业五年后的情况。PE投资就是想做这个事情,就是想知道这个企业五年以后会怎么样。PE投资靠三块:1.发现价值。这个企业在人家不看好的情况下你已经看好、看准了,像滴滴打车,A轮的时候能看准,其实是发现了这个平台的价值2.投完之后的帮助。在投完以后,帮它提升或者说补足原来的短板,提升价值,或是通过并购来补充产品线等放大规模3.放大价值。除了上市以外,放大价值还有很多途径,比如对接资本市场、财务杠杆、资产结构杠杆、研究广告投入杠杆等,用不同的杠杆把这个企业的价值放大 …… [阅读全文]

企业高管如何做“年薪制”?

我国《公司法》第217条规定“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是指公司的总经理、副经理、财务负责人,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和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高级管理人员”。
在企业中具有经营决策、对企业经营管理总目标负责的人一般称之为高管;负责中心或部门级工作计划、控制和组织实施管理的人称之为中层;负责日常工作指挥和监督的人则属于基层主管。
高层管理人员是指对整个企业的管理负有全面责任的人,对于现代企业来说,企业高管(高层管理人员)的工作业绩决定该企业总体经营管理水平,也决定企业经营效益和未来发展潜力。
提到企业高管,一个必须提到的概念就是“年薪制”:年薪制是指以年为单位,按年确定和支付经营管理者报酬的一种工资报酬制度。年薪的高低主要取决于经营者所具备的经营企业的能力、业绩和贡献。
1、年薪制管理原则
l报酬与业绩挂钩:企业经营者的年收入和经营业绩相联系,年度取得业绩越好年薪越高;
l报酬与风险关联:企业经营者年薪收入与其承担的风险相联系,承担的风险越大年薪越高;
l整体激励的原则:年薪者总体收入与风险报酬、短期激励与长期激励相关。
2、年薪制的构成
年薪制的形式主要有岗位年薪制、效益年薪制、岗位效益年薪制、市场价位年薪制等。目前很多企业实行岗位效益年薪制。
岗位效益年薪制主要依据企业规模、行业特点、经营管理难度以及经营业绩来确定经营者年度收入的一种分配形式。它的构成包括基本年薪和效益年薪两个部分。其中效益年薪是经营者获取的奖励性报酬。 …… [阅读全文]

风投人士突然青睐内容营销?


导语

内容,从大公司到新兴企业,从前任 CEO 到职业投资人,风险投资行业的每一个人似乎都热衷于此。

风险资本家。
这个词在创业界意味着大量迅速、果断的反应,从好的(“没有我的投资人,就没有今天的我”)到稍次些的。
而在2015年,当谈论创业时,另一个词则必然出现:内容。从大公司到新兴企业,从前任 CEO 到职业投资人,风险投资行业的每一个人似乎都热衷于此。
我是怎么知道的?因为这一新的事实是我拥有一份工作的唯一理由。

风险投资的发展趋势


NextView Ventures 是一家投资于种子阶段的风险投资机构,投资领域集中在互联网及移动技术公司。2014年,NextView Ventures 决定成为波士顿第一家聘请“平台”副总裁的风投机构。“平台”是投资人对内容营销及其他许多企业支撑项目的模糊描述。(事实证明,行业内对“营销”一词的认可度并不高,与其必要性不一致,直到现在仍然是这样。更多详情请见后文。)
最终,NextView 找到了我。当时我就职于 HubSpot 公司,负责内容营销;那之前还在谷歌和一家本地创业公司的数字媒体部门工作过。他们看中了我丰富的内容营销背景,而我却视之为特例。
我真是大错特错。
似乎一夜之间,同行企业都开始招聘诸如“平台总监”、“内容及社区营销负责人”一类的 职位。不知不觉中,我发现自己正处于风投行业新一轮热门趋势中。
突然间,所有风险投资人似乎都发现并回应了两个相同的趋势:同行热门博客所取得的成功;投资于优秀创业者的竞争日益激烈——他们中的大多数在资金尚不充分的情况下也能启动互联网业务。 …… [阅读全文]

物联网能带来舒适未来?


导语

比如,可以对配备处理器和通信功能的家用物品进行编程,这样你早上一起来,你的床就会启动你的汽车的供暖系统。

麻省理工学院(MIT)“流体界面小组”(Fluid Interfaces Group)开发的工具“现实编辑器”(Reality Editor)给我们展示了这样的未来:从椅子、床到电视、汽车的一切物品都能够以新的方式连接、操纵和控制。
比如,可以对配备处理器和通信功能的家用物品进行编程,这样你早上一起来,你的床就会启动你的汽车的供暖系统。
但是,如果说这些技术可能会让家居生活更为便利,那么它们也会给企业和社会带来种种深刻变化。
重要的是,包含处理器、软件和可联网传感器在内的物联网技术,让物品能够连续不断地瞬间捕捉到数据并进行传输。
好的一面是,这为提供更高效率的服务铺平了道路。比如,在纽约,美国科技和废品处理公司Bigbell研发的垃圾箱和回收站能够在满了以后自动通知收集机构。
鉴于从灯柱、交通灯到气象卫星的一切每时每刻都在产生信息,如今的城市可以对数据进行分析以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美国科技公司IBM物联网和教育总经理哈丽雅特•格林(Harriet Green)表示:“通过预测模型得知哪里在产生污染,能够让城市规划者就如何改善空气质量做出重要决策。”
软件初创企业Contextere首席执行官盖布•巴特斯通(Gabe Batstone)表示,这些技术给企业提供了削减成本的机会。该公司基于机器学习(很多人工智能背后的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开发面向工人的服务。巴特斯通说,传感器产生有关设备状态的数据,使机器维护和故障防止工作彻底改观,为企业节省大量资金。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