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不要为贬值欢呼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导语
货币贬值,英国退出欧盟,是好是坏?

伦 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加盟支持脱欧阵营,脱欧可能性加大,市场恐慌,英镑对美元的汇率降至自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点。约翰逊(Johnson)的经济顾问 李籁思(Gerard Lyons)在BBC电台4套的“世界一家”节目中果断的表示衰退和脱欧基本没有关联,而事实却和他所言相左。英镑对所有主要货币汇率均下跌并且没有任何 经济数据导致这一变化,过去一旦有投票表明脱欧可能性大,英镑就会变弱。因为脱欧的可能,英国资产对于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变小了;那些投资者可能判断失 误,但是很明显这就是他们的看法。

支持脱欧的人士可能会问:这又能怎样呢?英镑下跌对出口者有利。确实如此,但是它也同样会抬高进 口的成本;2008-2009年英镑的大幅下跌并没有消除贸易赤字。关键在于正常意义上货币贬值并非是一个经济健康的信号;想想委内瑞拉和阿根廷。当委内 瑞拉3年前货币贬值时,当地人排队赶在涨价前购买电视机。

货币贬值表示一个国家生活水平下降;因为要花更多的钱来买别人的产品(或者是海外 度假,许多英国人都要去的)。如果该货币被人为的保持在高币值这个问题就可以减弱,或许是因为它在一个固定汇率机制里。英国货币1992年退出汇率机制 (ERM)被广泛认为是一件好事,因为维持其在ERM内所需的高利率对经济是有破坏性的。英国并没有放弃(过去曾经做过的)通过允许国内急遽通胀而开来的 竞争性收益。

但是因为现在已经不再固定汇率机制(ERM)内了。英镑在波动。我们的巨无霸指数显示英镑对美元被低估了,而不是高估。没有经济不平衡来修正这种汇率运动趋势。或许如我们近期报道的那样,出口者或许没有获益,最近的货币贬值还未见到益处。

对 于货币贬值而出口变现又差的国家,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都给出了另外一种的可能原因:全球供应链的盛行。全球化使得很多国家都成为单个产品制造的过路站。零件进口,扩大然后再出口。这意味着一个国家 通过货币贬值从出口竞争上得到的收益,都丢在了更高价格的进口上。国际过比基金组织(IMF)认为这也是导致日本出口停滞的主要原因。世界银行认为这解释 了全球范围内货币贬值冲击力降低了40%。这使得许多制造业经济都举步维艰。

所以英国人不应该为这个消息欢呼。还有可能有更多的反复。信用评级机构惠誉(Fitch)今天宣称:

退 出欧盟的意义的内在不确定性会增加经济市场的波动并导致英镑贬值。而平稳协商退出并达成两年内的贸易协定则可以将这些危害缩短,只会对英国有缓和的负面影 响。但是这些猜测也会有本质上的弊端风险。留在欧盟的其他成员可能会对英国施加惩罚性条件以此要挟其他国家不要退出。而英国可能对来本国工作的其他欧盟国 公民严格限制。如果协商进行的充满敌意或者很拖沓,退欧的协议也无利可言,贸易和投资流失,英国经济会遭遇更大伤害。

惠誉(Fitch)的对手机构穆迪(Moody's)也刚刚声明:

在 穆迪看来,退出欧盟的决定对经济的损耗将大于得益。除非英国能想办法和欧盟协商一个崭新的贸易协定以保存至少一些作为以前欧盟成员国的贸易优惠条件,否则 英国的出口一定会受挫。穆迪认为这有可能会导致长时期的不确定性,对投资有负面影响。这也同样会给政策制定者一个相当重的负担,因为要重新和欧盟以及其他 国家和地区重新协商贸易关系,并且还有重新考虑其他领域的事宜比如管理以及移民政策。穆迪会考虑这些威胁并对其Aa1的信用等级预期持否定态度,一旦英国投票退出欧盟,同时观望其长远的经济和财政情况所受冲击的影响。

较低的债务评级意味着较高的融资成本以及由此带来的较大的预算赤字。当然,评级机构在危机时候本身也表现不佳。所以是的,评级机构对于脱欧带来的负面经济冲击预期可能是错的;市场也可能是错的;投行的经济学家也可能是错的;你的博主的消息可能是来源于手摸白猫的恶人。但是,归根结蒂人总得接受多数的证据。

来源:译言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