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外媒:中资银行热衷投资航空租赁 打破西方垄断

《职业经理人周刊》

2月17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资金充裕的银行正以获得全球航空市场的更大份额为目标,增加专注于向全球航空公司供应飞机的子公司。

据路透社2月4日报道,凭借北京的支持以及廉价资金,中国的贷方已经在传统业务上发展壮大,比如投资银行业等。现在,这些机构正在投资于专门从事飞机租赁的运营商,这是一种较新的金融服务,曾一度由西方参与者独占。

报道称,中银航空租赁私人有限公司将在今年上市。据全球飞行网称,在这个拥有巨大产值的产业里,根据机群价值,四家中国租赁公司——包括中国银行航空租赁——都进入了世界前15强。

像爱尔开普飞机租赁公司以及通用电气资本航空服务公司等西方企业仍在支持航空业的这个领域占优势——约40%的运输业者的飞机是租赁的,以避免拥有飞机所带来的固定成本。但通过其银行,中国正以创造其自身的全球冠军为目标。

在成立自己的咨询公司前负责中国工商银行以及中国民生银行的飞机租赁部门的刘浩然(Johnny Lau)说,对中国而言,有成为全球经济一部分的政治动力。

报道称,在油价跌至12年低点的背景下,至少暂时降低飞机运营成本并增强运输业者的盈利希望,这种动力已经在进行中。

阵痛?

报道称,尽管行业内部人士称,中国比较新的租赁运营在获得专业技术方面可能会面临阵痛,但位于新加坡的中银航空租赁却不同。

中银航空租赁成立于1993年,并在2006年被中国银行从包括新加坡航空公司在内的投资者手中购得,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租赁公司,拥有价值超过100亿美元的机群。

对渴望在海外发展的中国的银行而言,诱人之处在一定程度上是可预测的、美元主导的收益流。

报道称,飞机租赁公司基本上是资本运作:从波音或空客等制造商那里大量购买飞机,然后出租给航空公司——从提供全方位服务的运输业者到想让机群保持灵活性的廉价运营商。

除了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以及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这些部门也都是世界前15大租赁公司之一。他们的客户横跨这个全球产业:中银航空租赁向提供全方位服务的阿联酋航空以及美国低成本运营商西南航空等租赁飞机。

中国建设银行以及交通银行的子租赁公司也在加强这方面的业务,这二者都向空客和波音订购了数十亿美元的飞机。

中银航空租赁——成功的模范

报道称,并非总是一帆风顺。中国的租赁公司可能会因缺少管理人才、经验以及行业关系——这种关系能够摆平一切,从一份租约一旦结束之时推销一架飞机,到减少一个客户航空公司破产的影响——而受到阻碍。

中银航空租赁提供了一个相反的例子。

中银航空租赁首席执行官马锐博被认为消除了一个位于新加坡,由经验丰富的国际租赁业务高管组成的团队与一个中国银行业巨头之间的不同之处。

虽然这家租赁公司仅在过去18个月就已经订购了超过170架空客和波音的飞机,定价超过180亿美元,几乎全是空客A320和波音737等窄体飞机。这些占其整个投资组合的约70%。

报道称,这家公司的良好记录也有助于帮其赢得获利丰厚且竞争激烈的生意,比如一份向新加坡航空公司的印度子公司Vistara航空公司提供20架A320客机的合约。

来源:参考消息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