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IT人才隐现高薪低能企业用人轻学历重经历

《职业经理人周刊》

4月中旬,北京入春之后一场最严重的雾霾,让所有人心生厌恶和倦意。在这场沙尘与大风交迭的背后,生态环境牵动着每一个人的神经。但,这需要一个过程,需要耐心而又焦灼地等待。

和自然生态环境一样,有恶性循环趋势的IT行业人才市场,人才高薪与能力不成比例的迹象愈发明显。当晚,曹重英博士与IT高管会的朋友小聚,得到近乎一致的反馈是,IT人才薪水越来越高,有一些部分是高薪低能,这让中小IT企业苦不堪言,同时还要谨防大公司随时随地挖人。

双重身份,让曹重英比一般人更了解IT行业的苦痛哀愁和情爱交织。

身为中科院博士,曹重英博士同时亦是国内小有名气的IT高管会创始人兼会长。在IT行业摸爬滚打数十年之后,曹重英将身边的IT高管朋友们,自发组成了一个圈子:IT高管会。

IT高管会成立的初衷,是给大家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在技术、市场、营销、上下游客户维系方等面能够产生互动,以及嵌入链条式的服务。在满足彼此需要的同时,为IT行业发声。

成立四年多时间,已有3千余名会员的IT高管会成员遍及全国各地。曹重英熟悉IT行业,熟悉这些人群,但更愿意了解行业中存在的问题。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每次IT高管会举行各种活动时,曹重英都会听到一些高管叫苦不迭:员工流失、新进入员工开价几万等,而他们的实际能力和收入并不匹配。

曹重英以一己之力,并无良方来扭转局面。但他一直在深入思考。IT行业人才市场出现的异化现象,到底是什么造原因的?是谁戳中信息技术企业的人才之痛?

BAT拉高行业平均水平

蓝科技网:目前来看,IT人力资源市场呈畸形状态,一方面行业急需人才,很难找到匹配人才。另一方面,IT人才薪水呈现虚高状态,甚至职高毕业刚参加工作的人月薪都开价一万甚至更高,你觉得这是什么原因所致?

曹重英:最近几年尤其是2013年以来,以移动互联网为主导的公司给IT人才开出的薪水都很高,这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人力市场的筹码。原本给出高酬码是应该是BAT这种巨头公司,但是,目前的中小公司也被迫给出高薪,否则,招不到合适的人。

有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我们经过调查发现,虽然现在的IT人才工资普遍提高,但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上,反而比之前的IT人才要低。这是因为,除移动互联网企业自身的需求以外,大量传统企业开始转型,也需要借力更多的IT人才,这是市场的刚需,所以导致IT人才薪水结构不尽合理和供需矛盾。出现这种现象,BAT具有明显的优势,原来BAT的薪水趋于合理,但为了争夺更好的人才,肯定要高薪吸引别人,这样一来,整个行业薪资水平都被拉高了。

虚火背后资本撬动薪水走高

蓝科技网: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有一段时间,IT人才的薪水趋于合理,不像现在有些近乎非理性的疯狂。

曹重英:其实,这种现象在2000年出现过,一般的工程师薪酬8000元左。从2003年IT泡沫到2010年有七八年时间,IT工程师的薪酬基本持平,而且浮动很小。应该说2010年之前,IT人才的薪水处于一个合理的水平,当然那一时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企业很少,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蓝科技网:既然是市场的选择,说明市场还是有供需缺口。你觉得造成IT企业“虚火”的原因是什么?

曹重英:IT人才储备如何满足市场需要,如何回归正轨,是目前IT行业人力资源最需要解决的。目前市场处于畸形状态,有多年工作经验IT工程师薪酬有些稍显偏高,基本处于合理状态。但刚刚毕业、经验和能力有所欠缺的人,对薪酬的期待值还是较高,就不算正常了,这是“虚”火的要素之一。高薪低能,通常就是指刚刚毕业但却身价很高,实际工作中能力不是企业预期的,收入与付出并不成比例。不过,目前这种现象又不能靠政策制度来解决,用制度来降薪是不现实的,毕竟IT行业有刚需。

IT人才进入3.0时代

蓝科技网:一个现象是,每年大学毕业都不太好找工作,但另一方面,用人单位的成本却在不断增加。理论上,供给加大,在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薪水会降低。但从目前的市场来看,供给增加了,薪酬非但没有减少反而还存在虚火。

曹重英:应该从几个层面来解读。一是合适的人才并不多,二是大量的信息技术对人才需求加速。创业型公司一般很难找到人,一方面熟人招进来,前提互相信任;另一方面拉投资,几千万资金在用人方面还是能起到一定效果,所以说有资本的力量起了撬动的作用。

蓝科技网:薪水上升之后,在人才的渠道来源方面也应该有很大的变化。

曹重英:原来对技术人员的需求只是IT技术公司,但现在传统企业、新兴企业都对IT人才有明确的需求意愿,因此有一些传统企业当中的IT人才被高价挖到互联网公司甚至上市公司。

招聘方式也有明显的变化。早期企业用人还是要挑学校的,如果学校没有名气或不是国家重点院校,企业是不会录用的;后来随着人才流动性加快,用人单位不再看学校,而是看学历,只要符合一定的学历要求,基本就可以录用;现在则不看学校和学历,而是看工作经历,只要有工作经历,IT人才就会有工作机会。

蓝科技:如果现在用一个时髦的词来形容,你觉得IT人才市场是4.0时代吗?

曹重英:90年代,是中国IT行业初期,对技术人员的需求只是IT技术公司,对人员要求非常高,用人单位更注重技术人员的学校,这个时代可以算为IT1.0时代。

进入2000年以来,随着IT公司的增加,大量的IT技术人员进入这个行业,只要学历达到本科水平以上方可,这个时代可称为IT2.0时代。

目前,基于IT技术发展起来的以移动互联为主的企业在迅速增加,导致市场IT人才需求缺口加大,进一步加大供需矛盾。只要具备行业经验的人,无论学历高低,就能成为行业亟需人才,这个时代可以被称作IT3.0时代。

来源:sohu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