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以创业者的姿态做一名工程师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有一位程序mm --- 朱赟,文笔甚佳,写了一篇见李丰先生和我之后的总结。总结的内容非常精彩,还包含了不少对于湾区工程师(尤其3-5年后的方向是创业的)的具体建议。得到她的批准后,转载过来和大伙分享。

这几天覃超小魔王重回湾区,见到了很多之前的小伙伴,有无数的感概也有了不少新的思路。因为工作的原因,也拜访了很多在 湾区各大科技公司的小伙伴们。有一位程序mm --- 朱赟,文笔甚佳,写了一篇见面李丰先生和我之后的总结。总结的内容非常精彩,还包含了不少对于湾区工程师(尤其3-5年后的方向是创业的)的具体建议。得 到她的批准后,转载过来和大伙分享:

-----------------------------------------------------------------------

2016-02-07 朱赟 嘀嗒嘀嗒

昨天见到李丰了。

说这句话是个什么心情呢?意外吧,算不上,事先约好的(感谢 WH)。惊喜吧,有一点点,毕竟还算半个校友。有这样的机会见到了,然后跟他还有几位同仁(包括知乎大 V 覃超)聊了一个多小时,感觉还是颇有一些感触和收获的。

李丰是谁?不认识的估计都是没打过创业的主意的筒子,可以自己百度下。

(注:此文已向丰帅本人报备。)

“2015年最当红的投资人几无悬念的落在李丰头上。即便放在一个五年的长周期里,李丰的高调也可以数一数二,在左林大叔的维度看过,之前也只有被GOOGLE扫地出门后的李开复转身创办创新工场的高调可以与李丰的这次相提并论。”

最近接触到的各方面的牛人,除了都是很有才华并在一定领域有很深的造诣,另一个共性,就是牛人都很能 “忽悠”。关于 “忽悠” 这个词,在如今互联网和科技高速发展,全民创业的今天,我觉得已经是一个评价极高的褒义词了。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你去看看所有创业公司老大们的创业史,哪个不是或多或少通过 “忽悠” 挣得第一笔融资或者扩展起来的。当然,这个词也有另外一个叫法,叫做 “画大饼”。就是他们通过给你描述一个美好的未来,把你拉下坑,这个坑可能永远只是一个坑,也可能是一个未来堆满鲜花的坑。但是,给你画饼的人自己起码大 部分时候是相信一个美好的未来的。所有硅谷的成功的公司的 CEO,必然都是会 “忽悠” 的。

其次,科技和创业领域,每个人都很聪明。能忽悠别人,这项技能不是谁都有的。不仅得对领域有着相当的把握,而且得能思维 清楚的表达出来,然别人听着觉得特别有道理。举个认识的人的例子,一个备受争议却又因为情怀而得以尊敬的大忽悠老罗,居然在几年前没人看好锤子的情况下把 MacTalk 的池哥给忽悠进去了。丁香园的冯大大,也不知道怎么的,就把才艺双全的二爷给忽悠进去了。所以,对于这样的人,我一直是持尊敬态度的。

最后,如今的社会发展迅猛,各种泡沫,各种意外。就看着前一段才涨的那么好的 LinkedIn 今天说崩就崩了。所以,很多事,没有人那么有把握,没有人看的那么远。如果只做有把握的事,那就是什么都做不了。所以在自己有个百分之五六十的把握下,奋 力一拼,没准就赢了呢?到时候,估计就要感谢当初把你忽悠下水的人了。

听李丰讲创业,确实引发了内心很多的深思。感觉听完有点懵,然后昨晚回家坐错车坐错站,迷路了,花了三个小时才到家。

昨天都聊些啥呢?

聊了很多,最后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有三点吧。很简单的概括来说就是这样的。

关于时机和泡沫:美国从 08 年到 15 年这七年,经历了一个由大量印刷货币引起的经济泡沫的生长周期。当货币过于充足,人们就会相对更愿意把资金投入到风险较大的中小企业。这个泡沫迟早会被挤 走。那么能够在泡沫形成早期进入这个坑,并适当的时候离开,就能最大程度的捞一笔。一开始的时候可能门槛会比较高,但是门槛高的情况下进入,如果在竞争中 存活,胜算也会更大。但是对于什么时候应该解套,这事就是谁也说不准的了,需要一些对经济的敏感性。中国这几年正是处于这样一个泡沫形成的初期,是创业最 好的时机。

关于定型:中国如今创业的越来越多,然而计划生育带来的影响,适龄劳动力正处于一个 前所未有的低谷期。这就注定所有的创业企业平均人数越来越少,每个人在创业中需要进行的工作密度更大。最后每个产品上的附加值,包括技术和品牌带来的价值 就会增高。而另一个趋势,就是大量的技术会以外包的形式来完成,所以外包的创业公司也会越来越多。

关于海归创业:从硅谷回国创业的中国人,一方面,他们见过硅谷先驱的商业模型的成长 过程,知道一个模式在不同情况下的增长趋势,我听着感觉有点像穿越,就是从某个程度上看到一件事情未来的一些试验性的结局。而另一方面,从需求方,供应方 和基础设施来看,美国和中国都有着极其不一样的情况。所以一定要能够很灵活的将模式改造成适应中国国情的版本。打个比方,Uber 的专车模式在美国能推广,在中国就不行,但是拼车模式却恰恰相反可以做的很好。原因就在于中国人口密度大,车辆和可行驶道路资源相对来说人均就比较少。所 以所有一车多人的方案肯定比一车一人的要好的多。

当然,我这么一概括,已经完全没有了当时的精彩。李丰本人讲的,要比这生动易懂,且一针见血的多。

说到这,有些人可能觉得:在 Airbnb 呆着好好的,怎么动起这样的念头?这个问题有必要澄清一下。

事有凑巧,昨天玩了个游戏,就是输入自己的名字,然后测试自己毕业后最适合的是什么,然后我的名字就玩出了上面这样的结 果。当然,经朋友提醒,还差着钱。不过其实看我的评论就知道,基本上我现在就处于一个 “万事不备,什么都欠” 的状态。没有真的着手计划什么。只不过虽然短期来说创业与我并不沾边,但是两三年后的事谁都说不准不是?有这样的机会,听大咖讲讲,还是蛮有收益的。

图片做分割,感觉上面下面讲的事情实在不太扯的到一起。

Airbnb:成为一个麦片企业家

湾区的每个公司,都有一些独特的关于公司文化的一些教规。Airbnb 更是如此。我们信奉的理念里,有一条,就是叫做 “be a cereal entrepreneur”。Entrepreneur 是企业家、创业者的意思。cereal 是早餐吃的麦片。所以这句话翻译过来,就是:成为一个麦片企业家。听着怪怪的吧?这里面有个故事:

Airbnb 最早源自于我们的老大 Brian Chesky、Joe Gebbia 和 Nathan Blecharczyk 付不起房租。为了分摊房租,他们在客厅里放了三张充气床垫出租,并为租客提供早餐,每晚 80 美元。這個服务也被很诚实地命名為为AirbedandBreakfast(气垫床和早餐),那是 2007 年的年底。2008年夏天,他们完成了Airbnb的第一个版本,包括网站的主页,搜索,评价和支付等大多数核心功能。产品发布后,引荐的15个天使投资 中的七个投资人从来没答复,8个答了,其中四个说,不符合他们的主题,一个说不喜欢这个市场,还有三个留下来。

后来的融资过程也不是很顺利,所以一年后,负债累累,每个投资人都说不。在一个绝望的深夜,老大们想,如果空气床不行的 话,或许可以卖早餐。于是他们三个以总统选举为主题,低价买入麦片,以总统头像包装,再以40刀一盒去卖,最后卖了价值30000刀的麦片。于是投资人觉 得:“如果你们能说服人去买麦片,你们可以说服人们去租空气床。何况实在不行你们卖麦片也养活自己了”。所以 Airbnb 那时候就被投资者看作是打不死的小强,从此引入资金,发展起来。这是为什么我们 Airbnb 的 “成为一个麦片企业家” 口号的来源。

以创业者的姿态做一名工程师

这样的有着浓浓血脉气息的企业文化的精华,是需要每个员工实践到每一天的工作生活,透入我们的心气骨髓的。当然,也包括我们工程师。要有创造性,即使在很受外界条件约束的情况下,也要努力找到问题的解决办法。永不轻言放弃。

当然,这只是我们文化的一个部分。可是作为一个码工,我觉得,以一个创业者、一个主人翁的姿态,去对待每一天的工作,无论是对长久的职场的发展,还是个人的修为,都是有极大的好处的。

努力工作,交给你的就是你的:程序员最痛苦的事情之一,可能就是接手一块可读性或者 维护性都很差的代码了,有时甚至要在那巍巍可及的代码上,再加上一些新的功能。常常改起来,感觉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个小小的改动,都能触发程序中的无数陷 阱,一不小心,就踩雷了。可是现在反过来看,每次经历的重写和维护一段代码,都是学习技术和业务逻辑最快的捷径。

也有的时候,完成一项工作,不是光光写代码那么单纯,需要去找各个产品、金融、客服、第三方等相关的部门去沟通。最开 始,我也挺烦这些,觉得和技术无关。可是慢慢的发现,这样的技能在一些小的创业公司有时甚至比编程的能力更重要,一个工程师,可以从产品的需求到实现的限 制条件都有第一手的经验,才能写出更稳健的代码。

博识广记 提高对技术的敏感度:创业者首先都是一个打杂的。身边很多朋友是 CEO 或者是 Cofounder。基本上,可以看到他们一个人充当着好几个部门的角色:管理、产品、营销、招聘等等。其实每个工程师也是一个 “创业者”。会写代码,然后所有相关的技术都应该有个了解。比如知道自己的 Service 是怎么部署的,程序开发流程中的用到的所有的工具和接口是怎样的,数据存储、log 处理、底层架构大致是用的什么技术等等,有时间都应该看看。何况,时间总是有的。

多读多交流,学会甄别有营养的:信息爆炸,偶尔我们会觉得每天身边充斥着太多自己觉 得可能有用或者感兴趣的东西。学会用最短的时间最大量的获取让自己成长的信息,一是养成一个每天学习的习惯,每天都不要放松学习。二就是学会做减法,不要 觉得什么都想学。一段时间内就 focus 在一两件,效果比看到什么都碰一下要好的多。

最重要的,life should be fun:技术可能本身是枯燥的,所以搞技 术的人生活一定不能枯燥。关于这个话题,倒不是三言两语说的清的了。所以我觉得公司的气氛很活跃,很欢乐,让每个工程师每天都保持开心的状态,以主人公的 姿态投入到工作中这件事对生产力是有极大益处的。如果外在条件不够,那就得靠自己锻炼自己强大的内心,找到搞技术的乐趣,坚持自己的初心,在不断提升自己 的过程中寻找自己的位置。每天早上一睁眼,想到又可以去上班了,是以一份创业者和主人公的心态去奋斗,我觉得这比什么都重要吧。

来源:百度百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