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饿了么CEO张旭豪:要领先市场,更要永远保持谦卑

《职业经理人周刊》
饿了么如果要一直领先于市场,永远要保持一种谦卑、学习的心态,不能骄傲不能自满。在服务态度上,我们在2016年要进一步提升,永远保持对商户和用户的敬畏,我们的服务才能越做越好,成为一家常青公司。


饿了么今年的特点就是一切从简,回归初心,从今年的年会也看得出。去年我们有一个很盛大的年会,有很多节目,现在觉得有点太虚了,所以今年就回归本质,把一切虚的东西去掉,尽量简化。

饿了么在实现创业时的梦想,影响更多的人

很高兴看到我们把全中国饿了么团队里精英中的精英请到上海来,共同见证过去一年饿了么的成果。现在饿了么覆盖了全国 300多个城市,业务不仅有交易平台、有物流、有供应链,还有包括早餐这样的创新业务,已形成一个生态系统。饿了么每一次的进步和成长都离不开在座每个小 伙伴的支持。

除了刚才提到的各条业务线,也离不开背后默默支持的职能部门,包括财务部、人事部、信息部、产品部、技术部等等。饿了么发展最快的就是2014年和2015年,从最早只有200名员工到现在已经超过1万人,这样的增长规模在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当中是非常罕见的。

饿了么在最初就是一个idea,我们想要通过互联网去解决线下的一些问题,从而来改变世界,影响更多的人。今天,我最欣 慰的不是拿到多少GMV,也不在乎融了多少资,我更兴奋的是每天早上出门时,看到有饿了么的配送员更好地在为社会服务。看到其他品牌时,我就想是不是我们 市场份额又跌了,就会给康嘉打电话问我家附近饿了么配送员怎么少了。

我还很欣慰,今天一路走来看到很多商户都挂着王祖蓝的海报,说明有越来越多的商户开始接受我们。七年前饿了么仅仅服务的 是高校周边的中小型商户,很难想象在繁华的商圈有这么多高端的商户在使用饿了么。今天越来越多的高端商户和品牌商户都加入饿了么,这就是一种进步,饿了么 在推动整个世界变化。

今天我们还能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在使用有菜平台购买食材,更多的用户在使用我们早餐的服务,很多知名的快消品牌都很愿意跟我们的早餐合作。我们现在确实是在完成创业时的梦想,就是改变世界、影响更多的人。

市场竞争中没有饿了么,将缺少很多创新

饿了么的文化一直是极致、激情、创新。作为一个行业的鼻祖,我们没有偷懒,一直在以创新的方式推动行业发展。虽然我觉得 创新是一个最累的事情,因为其他人抄一抄可能就花一两天时间。在这么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我们的饿了么团队仍然能够以创新的态度去推动行业的发展,这是非常 不容易的。我们的辛苦就源于我们要以创新的态度引领行业发展。我相信在今天的这场竞争当中,如果没有饿了么参与,很多产品很多创新的是出不出来的,对用户 来说也是巨大的损失。

获奖名单马上就要公布了,我这里先不点名。我们的供应链就是有菜项目发展得非常快,几乎从0到1把整个的供应链物流体系 建起来。一位被评为“业务精英”的供应链同事,在早期人员不足的时候,轻装上阵,能够跟团队日夜兼程,亲临一线加班工作,将有菜物流体系的每一个细节都设 计到极致,让有菜物流比其他平台更方便,发展速度更快。这种极致,值得我们所有人敬佩!

另外,一位获得“先锋奖”的蜂窝负责人,他的事迹也是非常感人。营长交给他的任何任务总能超额完成。在饿了么总部办公室 就有一句话,我们在做任何事情时都要把小事做好,把它做到极致后大事才能做成。这位同事本着这样的态度把区域内的每个餐厅都拜访好多遍,并且提供优质的服 务。在这位同事身上,我看到了自己和团队创业时服务商户用户的态度,这种激情令人感动,所以我们评给他“先锋奖”。

同时,饿了么一直是一家讲究技术创新的公司。饿了么创业之初是在宿舍里面,后来到别墅里面,那时候追求的就是一种骇客的 精神,就是追求当年Facebook创业时的那种精神,随随便便喝杯可乐、喝点啤酒就可以写一段代码,通过一个技术工具就能解决很多问题。早期我们是大学 生创业,技术上很多东西不是很完善。现在技术团队责任更大了,以前只管交易平台就行了,现在又有物流平台又有供应链平台,又有创新平台。我担心的是,随着 我们业务的不断增加,花在技术本身的时间就少了很多。

所以今年仍然要把我们的技术创新奖,颁给在帮助我们技术搭建的同事。他是一个很有趣的人,他突破性地把传统的开发模式灵 活化。不仅节约了大量服务器资源,更大幅提高团队效率,让后端团队的人力需求大大减低。从饿了么诞生到现在,我们的技术同事付出无数精力,贡献了大量创新 成果,让饿了么总能以超出旁人的速度前进。这种创新,令人钦佩!我觉得我们技术团队提升的空间还是很大的,在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之后,我相信未来技术进 步的速度会越来越快。

要永远保持对商户和用户的敬畏

极致、激情、创新,让饿了么走到现在。2016,我们要继续保持着初心的态度,一定要把我们的商户服务好,把用户服务 好。我也听到了很多的抱怨,很多人说饿了么的市场人员太牛了,有些商户要在饿了么开店是要通关系的,关系都通到我这里来了,很多人说我是张旭豪兄弟我帮你 开店。大家听到这些不要不高兴。

饿了么如果要一直领先于市场,永远要保持一种谦卑、学习的心态,不能骄傲不能自满。在服务态度上,我们在2016年要进一步提升,永远保持对商户和用户的敬畏,我们的服务才能越做越好,成为一家常青公司。

很多时候大家问,饿了么是不是会被收购?是不是要一直独立发展?我觉得这个不需要任何猜测,这一切的结果都是靠我们自身 的努力来完成的。如果我们对市场是敬畏的,对商户是提供极致服务的,对用户永远提供最好的创新产品的话,饿了么永远是一家伟大的公司。如果我们做不到这些 的话,迟早一天会被市场淘汰,迟早一天会失败。所有结果都源于我们自身的努力。

创业之初,我们只是想着为交大周边的同学服务,现在我们已把触角伸向了全国300多个城市,未来我们将向中国7亿城镇居 民,提供更多的本地生活上门服务。我们以前的口号是“叫外卖上饿了么”,现在要转化成“让美好生活触手可得”。我相信饿了么今天不只能提供早餐、午餐、下 午茶、咖啡、蛋糕、晚餐、夜宵的服务。随着物流能力越来越强大,我们能够提供更多的上门服务。

让我们每一位用户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吧,让他们更加懒惰吧,让他们比我更胖吧。谢谢!

来源:百度百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