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医者仁心——访德易董事长吴小意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的发布,“健康中国”这一全新概念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并成为写入“十三五”的重要战略规划。一时间国民健康问题引发巨大关注,大众健康产业成为投资热点。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在此之前有人已经为之奋斗了二十余年。
吴 小意,北京德易生物医学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提到生物医学,或许很多人会比较陌生,而事实上它却与大众健康密切相关。对此,吴小意解释到:“其实生物医学 就在我们身边,而且为健康管理带来了巨大帮助。比如,我为什会得三高?为什么会肥胖?或者我患什么病的几率比较大?这都与基因以及人体的免疫力有着直接关 系。生物医学的检验技术可以帮助大众科学的检测健康,从而使大家主动有目标的调节身体。”



从1991年投身医学诊断领域,吴小意先后建立了德易临床检验所、德易个人健康管理中心和SELDI蛋白指纹实验室,用专业的医学检验技术服务于国民健康事业。

25年医检之路
“百 年协和,二十年德易”是业内流传的一句话,然而实际上德易的历史已经不止20年。1991年9月,在一间20平米的平房中,北京德易生物化学研究所与吴小 意的梦想一同起航。当时,我国生物医学诊断技术还属于萌芽状态,无论设备还是技术都处于相对落后状态,连医院和科研机构要用的诊断试剂都要从国外采购。
然 而吴小意发现,虽然市场需求量大,但因国际采购的订货周期长、海关手续繁,医院和科研机构动辄要半年后才能收到试剂,严重影响了医学和科研。针对此种情 况,吴小意主动联系到国际上近百家生物医学公司,尽量简化采购流程,希望让科研人员在最短时间内拿到试剂等科研用品。功夫不负有心人,1994年,德易成 为第一个引进数百个新诊断项目及方法的中国公司,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了了解世界医学的窗口。
随 着设备材料进口业务量的增加,同样从事研究工作的吴小意逐渐意识到,引进设备材料只是一个过程,并不是中国生物医学发展的最终目的,中国需要属于自己的技 术。带着这样的想法,德易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等十多家科研院所,组建了一支庞大而高水准的研发队伍,对国际先进检验技术 做进一步地研发和改造。并于1998年8月成立了中国第一家由政府卫生管理机构核准执业,专门从事医学实验室检测服务的医疗机构——德易临床检验所。
此 举得到了业界的响应与支持,德易也因此享受到了与时代前行的味道。其中,单克隆酶免疫检测技术成功应用于临床艾滋病毒检验,在丙型肝炎病毒检验方面成绩突 出;以蛋白指纹检验新技术为基础的生物芯片检测技术为早期诊断SARS病毒感染建立了诊断模型,取得了发明专利同时,公司还对其在各种肿瘤、心脑血管疾 病、糖尿病、传染病的早期检验分析上开展研究和检验;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在各种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老年痴呆等重大高危害疾病预防与新生儿缺陷早 期预防等方面成效显著。这些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不仅降低了试剂成本,同时也提升了中国的诊疗水平。

每个人都拥有追求健康的权利
吴小意希望每个人都拥有追求健康的权利。这样的一种信念,始终贯穿于她与德易的多年经营发展之路上。
利 用科研优势,德易将国外优秀资源引进国内的同时,通过研发将多年居高不下的就医检查成本降低,使更多的技术实现国产化。例如,德易基于优秀的人才资源,和 多年来的研究力量,率先为北京六家中央及市属医院引进符合国际标准的肝炎诊断试剂之后,又与政府有关部门及生物医学工作者密切配合,进行试剂及仪器的配套 选择,支持试剂的国产化研究开发以降低成本,最终将符合国际标准的国产诊断试剂推广到普通医院的常规检测,使普通百姓们也享受到了国际现代医学诊断技术的 服务。
此 外,德易于2001年建立了个人健康管理中心,开始向社会大众提供专业的个人健康管理服务。考虑到大众的个性化健康管理需求和费用问题,中心还针对性地推 出了很多个性化健康检查方案,如糖尿病早期发现专项检验组合、心脑血管疾病检测检验组合、骨质疏松专项检查等。较医院检查来说更具针对性,避免了诸多没必 要的“普查”,给患者带来了成本压力。此外,对于那些高危害慢性病患者,中心因为拥有行业权威的检测技术,并且为很多知名大医院服务,所以很多在这里进行 的检查,在医院有同样的参考作用,在使患者及时快速了解身体状况及病情的同时,也节省了再次检查拍片的费用。最后,数字化的健康资料在这里会得到终身保 存,作为德易客户终生健康管理需求的参考,不单为大众健康带来了极大资料参考帮助,更为消费者建立了一部特殊的健康档案。

医者仁心
德易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在每一临床标本的后面,都是一个渴望健康的生命;每一个符合质量标准的检验报告,都是对临床医生救死扶伤的有效帮助。”在吴小意看来,这是她必须承担的责任。
吴小意表示,医院的万分之一,对患者就是百分之百,从医人员必须要有契约精神,要对病人负责!此外,由于医疗资源问题,现在医生每日工作压力也很大。德易作为医生的助手,出具的每一份检测报告都肩负着医生的准确诊断,以及患者健康的双重责任。
而 吴小意不仅承担了对工作和患者的责任,也在需要时肩负起了德易的社会责任。2003年的春天,整个北京都笼罩在“非典”的阴影下,当时,德易临床检验所设 在地坛医院。当吴小意得知德易临检所可能要被临时辟为“非典”病房时,二话没说便主动迁出。面对全国性的疫情,生物研究出身的吴小意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 她主动与多家医院的医务处长、检验科主任、器械科长进行联系,同时还积极与在美国哈佛医学院、美国CDC等机构的专家和同学沟通,听取他们对病毒防治的意 见和建议。在集众家之长后,吴小意提出了切断SARS病毒传染、建立小型焚烧炉、开展社区检测、防止PCR污染等多项建议,受到卫生部领导高度重视,均被 一一采纳,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作 为一线重要后备力量,德易在“非典”期间加人加班加点工作,使许多急需商品源源不断地通过“绿色”通道,迅速运送到接收治疗非典患者的医院,保障了医疗工 作上的急需。期间,吴小意还积极配合市政府建立了全市SARS病人、疑似病人和康复病人的标本统一检测和统一处理的工作流程,从而保留了珍贵的SARS标 本,为日后科研、检测方法和评估提供了条件,并为中国在SARS病毒的蛋白质研究奠定了基础。
    忆及此事,吴小意心生感慨:人只有献身社会才能找到短暂的生命,我是时代的宠儿,获得了不少社会的恩德,也希望将医学检验的研究成果更多地回报给社会,给大众。
来源:中国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