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降薪跳槽只图追随好上司,到底是亏还是赚?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导语
你一定知道答案,但你还是想进来看看能亏多少、又能赚多少。

人往高处走,大多数人跳槽后会涨薪。

然而,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教授Boris Groysberg 及独立研究者Abhijit Naik 通过他们的研究发现,无论在体育领域还是商业领域,只要遇上一位好领导,即使你拿的钱少了,那也肯定是暂时现象,你的个人价值必将会在他的帮助下得到迅速提升。

下面这个案例来自于橄榄球比赛领域。

据 商业杂志Harvard Business Review报道,新英格兰爱国者队(the New England Patriots)的比尔·贝利奇克(Bill Belichick)是美国国家 橄榄球联盟收入最高的教练之一,2013年美国Forbes杂志曾刊文估计,其薪水约为750万美元。与高薪匹配的是他的执教业绩:16年来,他执教的爱 国者队横扫了13个分区冠军;连续13个赛季赢得两位数胜利;赢了4场超级碗比赛。

在贝利奇克手下,一些能力不错但绝非最好的球员也能表现出全球一流水平,甚至有许多球员不惜降薪加入他的队伍。

Corey Dillon在2003年加入爱国者队之前,他的原计划是想在2005年赚385万美元,但为了加入贝利奇克的爱国者队,Dillon重改合同,自愿将2005年薪酬降至360万美元。

之 后在贝利奇克指导下,2004年,Dillon共为爱国者队取得1635的冲球总码数(Rushing yards),完成12次达阵(Touch Down,橄榄球传统得分方式之一,进攻方带球一直攻到对方端线,记6分),取得职业生涯新高。在新英格兰爱国者队分区季后赛和第三次超级碗的胜利中扮演 了主要角色。为褒奖其卓越表现,爱国者队重改了他的合同,保证在此后2年给他1000万美元,5年支付薪酬达到2500万美元。

从385万美元的薪酬期望值,自愿降薪至360万美元后,正是因为跟了一位好教练,他的收入达到了年均500万美元。

是亏了还是赚了,显而易见。

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Lawrence Kahn认为,高薪聘请优秀的经理相当划算,而降薪追随一个好领导也是个明智的举动。

Kahn 曾在其20多年前发表的论文《美国棒球大联盟的管理质量,球队成功与球员个人表现》中分析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连续8年的数据,以评估管理质量对球队和球员 个人表现的影响。得出的结论是,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管理质量对团队表现有强烈影响。好的教练能够通过合理部署让团队取胜,甚至可以通过培训激励等方 式让普通球员变成明星球员。

好领导堪比好教练,一位合格的管理者对企业和员工的价值也应体现在这方面。

企业管理者合理利用团队成员的各项技能,就如同比赛时对队员的部署,使他们都能够充分发挥和展示自己的才华。通过提高员工价值,管理者可能会大大提升整个组织的价值。

换一位比前任优秀的管理者对团队有明显积极作用,在新管理者的促进下,团队所产生的新增收益也要超过新领导的工资成本。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研究者Kathryn Shaw,Edward Lazear以及犹他大学的Christopher Stanton花了5年时间,追踪分析了1940名管理者手下23878名从事技术服务类工作的员工每小时工作量的电脑数据,并在他们合著的《老板的价值》研究报告中总结,用一名管理一流的中层经理(管理质量排名前10%)来替换一名表现糟糕的中层经理(管理质量排名后10%),其效果相当于在一个9人团队中多加了一名员工。

而且分配到好上司的员工更不容易离开,优秀的企业领导人也因此拥有另一重要竞争优势,即他们拥有以较低的总成本来留住或吸引有才华员工的能力。

团队业绩的大幅提高也将给整个团队带来更丰厚的回报,分摊到个人身上也是笔财富。除了得到项目性的薪水鼓励,优秀的管理者还能够帮助员工加大个人竞争优势。

之后,这些员工就可能靠新取得的业绩表现在团队或别处赚得更多的钱。尤其对于积累经验、提升专业技能为重的职场新人来说,跟对一个专业能力强也愿意分享经验的好上司非常重要。

对于中高层来说,看重的还有领导是不是能够给予发挥空间。如果一直得不到提升和认可,现在看上去不错的薪水也不能令人长久满意。

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MBA、职业心理专家李卓汐说:“企业的中高层在职业规划中有个重要的考虑因素就是其顶头上司。“随着职业发展,相比更多看个人能耐的年轻人,中层其实还得考虑抱大腿,跟对上司可能更重要,中层的上司如果合不来,是件很难受的事儿,这时候考虑跳槽的几率要大一些。

对于那些为追随更好的领导而跳槽的人来说,降薪只是一个开始,他们期待的是未来提升的个人价值带来的更多回报。

来源:界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