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上市公司“列阵”机器人论坛 共寻2.0时代生存策略

《职业经理人周刊》
若想十年后在世界机器人领域拥有话语权,从现在开始布局为时不晚。第二届世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大会昨日开幕,国内上市公司巨轮智能、大族激光(子公司 大族电机)、机器人、隆鑫通用(子公司隆华直升机)、东方精工参股20%的嘉腾机器人以及广州数控等悉数亮相,共议机器人2.0时代的生存新法。

“今天我们所说的机器人大部分还只是一些自动化装备,并不具备人机一体、人机交互乃至交流的功能。未来十年,人类社会将基本进入到智能制造时代,机器 人产业将与大数据 、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3D打印等众多先进技术融合发展,成为若干智能化服务平台的一个部分,也就是机器人产业2.0时代。”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 产业联盟首席执行官罗军在昨日开幕的第二届世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大会上表示。

在本次大会上,国内上市公司巨轮股份、大族激光(子公司大族电机)、机器人、隆鑫通用(子公司隆华直升机)、东方精工参股20%的嘉腾机器人,以及国内领先的机器人公司广州数控等悉数亮相,共议机器人2.0时代的生存新法。

上市公司秀成绩单

“这款‘大黄蜂’搬运机器人无需轨道,可全天候自动运行,解决了仓库内部以及不同仓库之间的物料自动化配传送的难题,能够适应户外的复杂的环境,进行 智能的自动化物流输送任务,并可以依据需求定制路线。该产品刚于今年5月底获得工信部”创客中国“大赛一等奖,并且于7月份成功出口欧洲,实现了中国智能 搬运机器人进军国际市场零的突破。”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简称“嘉腾机器人”)有关负责人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嘉腾机器人正是上市公司东方精工于 去年7月份投资近5000万元参股20%的搬运机器人公司,目前世界500强中已有超过50家与嘉腾合作,嘉腾已是华为搬运机器人唯一合作伙伴,

上述人士称,嘉腾机器人已成为广东最大的搬运机器人生产企业,近年来,业务规模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2015年预计接单数将达2亿元,预计 2016年有望实现4亿元的接单数,目前已经有一些订单是排在2016年出货的,公司在基于工业4 .0的智慧仓储方面取得了革命性的进展。

巨轮股份也在大会上展出了最新的工业机器人产品。其中,码垛搬运物流线和锻压自动化线所应用的欧德吉机器人控制器均由巨轮股份自主研发。据了解,德国 ODG股份有限公司(欧德吉)是一家从事机械和自动化领域技术研发的领导厂商。2014年,巨轮股份收购德国ODG并成立全资子公司德国欧德吉精密机械有 限公司。巨轮股份董事长吴潮忠表示:“通过与德国ODG合作,能实现机床、机器人、控制系统等关键部件自主生产,并提供集成方案。目前客户订货下单到调试 组装只需要两个月左右。”

还有大族激光旗下深圳市大族电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大族电机”)也携产品亮相,包括具有高速度、高精度和低振动特色的HM600水平多关节机器人, 首次加入柔性横梁结构的四轴龙门双驱动运动平台,以及拥有多自由度的六轴并联机器人等。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大多数机器人还处在低端的三轴和四轴机器 人,而应用在高端制造的六轴或者以上的高端机器人主要被国外占领,大族电机的六轴机器人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我国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

2.0时代的可借鉴模式

来自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的数据显示,目前瑞士ABB、日本发那科、日本安川、德国库卡“四大巨头”占据了中国机器人产业70%以上的市场份额,几乎垄 断了高端工业机器人市场。随着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提出,机器人和高档数控机床被纳入十大重点发展领域。那么,中国的机器人企业如何在产业迈向2.0时 代之际拥有一席之地?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在本次大会上透露:“机器人产业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一个子系统,作为实现智能制造的一个重要措施,国家相关部门正在加快制定和实施行业发展规划和线路图,预计10月份可以拿出来征求大家意见。”

李毅中表示:“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首先是要积极扩展市场应用,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要针对不同行业的需求,集中力量突破重点产品的研发,推出一批性 价比高,可靠度强的个性化产品。”据介绍,目前,我国机器人集中使用在汽车、电子制造、金属制造、橡胶工业、食品工业等行业。李毅中建议:“加大关键零部 件元器件的研发研制,攻克关键零部件、元器件制造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提高伺服电机、精密减速器、伺服驱动器、末端执行器、传感器等核心零部件的自给 率。”

而在罗军看来:智能制造的主要特征是平台化、集成化、系统化、模块化、网络化和自动化,因此我国机器人企业在2.0时代的发展策略可以借鉴“特斯拉” 模式。“在传统机器人产业,我们不可能短期内实现超越。机器人产业2.0时代,传统的核心零部件将不再是‘核心’,新的‘核心’零部件将诞生。在机器人产 业2.0时代,我们更应该关注信息技术(软硬件)在机器人领域的深度应用。谷歌、微软、英特尔、思科等一大批信息技术领域的顶尖企业纷纷布局机器人产业 2.0时代就是一个新的信号。”

罗军表示:机器人产业2.0时代,即机器人产业智能化时代,是传统机器人技术与大数据、云计算(庞大的服务后台)、物联网(互联网与精密传感技术)、 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等众多先进技术融合发展的产物。“我们要加大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推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技术突破,推动高精密度传感技术 突破,推动机器深度学习,促进信息处理技术的集成创新和机器大脑技术突破。美国早在20年前就已经开始布局机器人产业2.0时代,以谷歌机器人为代表的新 一代机器人产业正在快速崛起。我国若想在十年后在世界机器人领域拥有话语权,从现在开始布局为时不晚。”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